>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会期间“打虎”不停步,反腐释放哪些信号?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两会期间“打虎”不停步,反腐释放哪些信号?

  据中纪委16日中午消息,浙江省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16日下午,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而在人大会议开幕前的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本次两会时间段内,打虎并未停步,这也再次印证了中央的反腐决心:有贪必肃,有腐必反,不管是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以及涉及什么人。

  两会时间段内三“虎”落马

  卢子跃和王阳的落马时间点是在人大会议闭幕的当天,但两人并不是全国人大代表。据中纪委网站的消息,卢子跃生于1962年3月出生,浙江永康人,中央党校大学毕业,工商管理硕士。现任浙江省政府党组成员,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在这之前,其任职基本上都是在浙江省内,包括在浙江永康、东阳、义乌、台州、丽水等地担任领导职务,还曾担任浙江省副省长。

  王阳1957年出生于陕西,之后在辽宁读书并任职,在鞍山、旅顺和阜新等地担任领导职务,2013年当选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3月4日,人大会议开幕前一天,中纪委发布消息宣布王珉落马,王珉曾经在江苏长期任职,之后历任吉林和辽宁省委书记。王珉的落马表明,人大代表不是护身符。而本次大会新闻发言人傅莹在4日也表示,只要有人大代表涉嫌违纪违法都应该面对纪律的审查或者法律的审判。她还介绍,本届人大以来,到去年底,已经有43人辞职,罢免了27人,这些人不少都是因为违纪违法。

  习近平王岐山讲话围绕三个方面

  除了打虎继续进行之外,习近平总书记和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两会期间也谈到反腐话题,涉及三个方面。

  3月4日,习近平在参加政协联组会议时谈到政商关系,他明确提出:“如果是(官员)主动索贿,那是我们没有管教好,要加大管教力度。”他还告诉参加会议的民营企业家,如果是企业经营者主动行贿,那就要引以为戒,千万不能干这种事!

  之后在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由于今明两年全国省市县乡将要陆续换届,习近平指出,要深刻吸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教训,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3月11日,王岐山在贵州代表团审议时谈到精准扶贫,他说精准扶贫既要输血又要造血,提高人的素质。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凡是敢向扶贫资金伸手的必须严肃查处,决不客气。

  今年反腐将继续维持高压态势

  另外,今年的最高检报告指出,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惩治预防两手抓。最高法工作报告则指出,2016年将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加强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审判工作,促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在两会期间表示,今年将更加重视解决群众身边、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各个代表团在分组会议讨论时也谈到一些反腐话题,比如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一度“自曝猛料”,用数据和事实论证腐败对山西经济的腐蚀影响。王儒林表示,山西排在后9位的9个县,都是贫困县,“9个县的财政收入6.07个亿。(一位)副市长贪腐的金额现在查处6.44亿,超过9个贫困县去年一年的财政收入。”王儒林称腐败扭曲市场关系,未来力求把山西发生系统性塌方腐败问题的底子清出来,不定指标,上不封顶。

  从这些发言可以看出,今年反腐将继续维持高压态势,同时注重向基层延伸,努力创造不敢腐、不想腐的局面。

news.sohu.com false 央视网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TI0MDU3NDYwMQ==&mid=408131487&idx=1&sn=4ae96073b86f215168c4a22011ce044e&scene=1&srcid=03167CGVQzXfZ5dVX6x6BWkx#rd report 1838 据中纪委16日中午消息,浙江省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16日下午,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