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谈经济:先打“预防针”再派“定心丸”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祝裕
原标题:总理说经济:先打“预防针”再派“定心丸”:定能完成主要经济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辛夷

  3月16日,全国两会落下帷幕。这一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次走进了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过去的一年里,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加上中国经济增速换挡,全世界都在问,中国这个引擎还能不能保持动力?或者更直接地问,中国的GDP还能守住6.5%吗?

  “你让我同意说中国经济完不成已经确定的主要经济目标,那是不可能的。”面对这个问题,李克强回答说,“我们坚信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就不会‘硬着陆’。”

  德勤企业风险管理服务华北区主管合伙人谢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济新常态下,新的动能不断产生,政府既不能束缚生产力发展,又要跟得上新事物发展的速度,改革充满挑战。

  中国经济希望大于困难

  “去年是世界经济6年来增速最低,我们还是实现了7%左右的增长目标。”李克强说,“(我们)并没有用‘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选择了一条更为艰难但可持续的路,就是推进结构性改革。”

  在结构调整的过程中,传统产业产能过剩、利润下降,与新兴产业高速增长、供给不足同时并存。

  “中国经济是困难和希望并存,如果从底盘和大势来看,希望大于困难。”李克强如是总结。

  今年的目标是个区间,区间的下限是6.5%,看似比去年低了不少,可是考虑到当前的整体形势,要实现这个目标仍然需要努力。一方面,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又深度地融入世界经济,会受到影响和冲击。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本身也在转型,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在凸显。“下行的压力确实在持续加大。”李克强坦言。

  对于未来,李克强首先给大家打了“预防针”:“中国经济在发展过程当中,还会有小幅的、短期的波动。”紧接着,总理又派出了“定心丸”:“如果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我们有创新宏观调控的手段,可以稳定中国经济的运行。”

  金融决不能“脱实向虚”

  谢安认为,在新常态下,新的动能不断产生,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更需要与时俱进。“一方面政府要维护市场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又面临着新的挑战,既不能阻碍新事物发展,又要追得上新事物发展的速度。”

  新动能尚在积累,传统产业仍困难重重。作为一个以间接融资为主的国家,企业债务率高企并不新鲜,但在去产能过程中“关停并转”的实施,却又给金融领域带来了新的风险。而要化解风险,金融改革事不宜迟,发展直接融资更加紧迫。今年以来,多个部委密集出台了支持债券、股市发展的诸多政策,李克强更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股市、汇市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的波动,也让市场担心改革进度是否会受到影响。

  对此,李克强明确表示,不管市场发生怎样的波动,我们还是要坚定不移地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不论是股市、债市还是汇市,本质上是市场,还是要推进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

  不仅如此,李克强还相信,金融改革还将为实体经济提供活水。“实体经济不发展,是金融最大的风险。”他强调,金融的首要任务是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实体经济不发展,是金融最大的风险,绝不能脱实向虚。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6-03-17/991771.html report 161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王辛夷3月16日,全国两会落下帷幕。这一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次走进了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过去的一年里,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加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