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教师募捐十万救女儿获捐近百万 余款将设专项基金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韦英哲刘宇雄叶海珊
原标题:募捐十万救女 竟获捐近百万
目前何金鹏的账户光支付宝已经获得募捐50余万元。   信息时报记者 梁钜聪 翻拍
目前何金鹏的账户光支付宝已经获得募捐50余万元。信息时报记者 梁钜聪 翻拍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韦英哲 刘宇雄 实习生 叶海珊) 为治早产女儿,中山大学一名教师何金鹏近日发微信众筹求助。原计划募捐10万元,结果却获捐近百万元。针对募捐人的身份,有网友质疑:夫妻两人都有正规工作为什么不借钱而要募捐?昨日,何金鹏回应称,初衷是救助女儿并让更多人了解和支持早产儿救助,他承认自己的公益众筹确实存在不足,将把余额全数捐出,目前正与公益组织讨论方案,设立专项基金救助早产儿。

  事由:为救早产女儿发起众筹

  3月12日,一篇《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的求助文章刷爆朋友圈。发文者是中山大学团委的教师何金鹏。何金鹏在文中提到,2月28日,妻子提前产下仅31周的女儿,仅1630克。“一出生就是高危早产儿的状态,被迅速送至新生儿科的保温箱抢救。”巨额医疗费用让何金鹏感到头疼。医生估计此次住院最终费用约10万~15万元。

  求助文章阅读量很快超过10万次,捐款金额也不断猛增。截至3月15日中午,总捐款数超过95万元。昨日,记者致电何金鹏,他称目前还有一些零星的捐款。

  质疑:早产看护需要那么多钱吗?

  收到巨额捐款的同时,何金鹏的做法也开始受到质疑。一名网友提出了三大疑问:“1.早产看护(31周早产)需要这么多钱吗?2. 10万元对于一对毕业4~6年的夫妇,且在中大工作来说,不算很多吧?3.这种筹款合法吗?”

  原本只需要10万元资金,却募集了近100万的资金。如何处理这些多出来的资金,也变成了一个棘手问题。而更早之前,有媒体报道,一对夫妇为自己患病的孩子众筹,最终在孩子不幸夭折后,他们没有退回多余的钱,而是晒出了自己海外度假的照片。这同样也引起了众多非议。

  回应:余款将设立专项基金

  面对质疑,何金鹏在自己的公众号发文回应。据其介绍,截至3月13日,女儿的医疗花费已达56925.72元,加上妻子的治疗费,已超过8万元。“对于本次众筹,鉴于是第一次,经验不足,我有做得不完善的地方。”何金鹏说,“一开始有质疑主要是由于信息不对称引起的,陌生人捐款是基于信任,我相信后续做好,那些对我有质疑的人会理解的。”

  关于其家庭情况,何金鹏于2013年购房,目前仍有约8万元借款没偿还,且按照政策目前房子无法转卖;同时,他每月有3000多元房贷、约4000元水电房租、超2000元生活费等需要支付。

  昨日,何金鹏告诉记者,目前,他正在跟公益组织碧心基金讨论具体的方案,将妥善处理余款,设立专项基金,用于救助类似女儿情况的早产儿。

  专家观点

  个人求助行为也不能缺失管理

  刚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规定,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者个人,基于慈善目的,可以与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由该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募得款物由具备资格的慈善组织管理。

  对此,华南理工大学刑法学教授徐松林表示,“《慈善法》规范募捐行为,也是防止有人利用朋友圈诈骗。法律颁布后,由于个人不作为募捐主体,通过朋友圈微博等传播方法就不可行了。”

  对于募捐剩余款项该如何处理,徐松林表示,目前没有相关法律规定,但应遵循信用道德,剩下的款项不能用于个人的消费。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表示,刚刚通过的《慈善法》已经明确,个人在自身面临困难时向社会求助,是一项正当的权利,个人求助不属于慈善活动,不受《慈善法》制约。但个人求助的行为也需要规范,如果管理不好,也容易对慈善信用体系造成负面的冲击。

  对于目前大家普遍关心的“多出来的钱如何用”的问题,朱列玉建议,首先要公开其孩子治病的花费,多出来的钱可以通过合法途径转赠给红十字会或者合法的慈善机构,并向社会作出一个情况说明公告。

new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6-03-17/297679.html report 2357 目前何金鹏的账户光支付宝已经获得募捐50余万元。信息时报记者梁钜聪翻拍信息时报讯(记者韦英哲刘宇雄实习生叶海珊)为治早产女儿,中山大学一名教师何金鹏近日发微信众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