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家厨”类网络订餐大多“无证裸奔” 存安全风险

来源:解放网 作者:徐妍斐
原标题:“家厨”类网络订餐 大多“无证裸奔”

  晨报记者 徐妍斐

  随着“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在央视“3·15”晚会被曝光,另一外卖形态“家厨”也开始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昨天,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表示,目前“家厨”类网络订餐大多“无证裸奔”,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风险。食药监管部门表示,对违反《食品安全法》规定从事食品经营活动的,将依法予以查处。同时建议消费者不要订购“家厨”类网络订餐平台中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食品经营者销售的食品。

  商户实名认证显示为“上传中”

  打开手机APP商店,可以搜出一串大大小小的“家厨”类APP,比如“回家吃饭”、“丫米厨房”、“觅食”等。

  据介绍,“家厨”类APP与去年曾红火一时的“厨师上门”类APP有所不同,“厨师上门”是由烧菜高手到用户家直接烧菜,而“家厨”则是烧菜高手在自家做好饭菜后再送给用户。和“厨师上门”相比,“家厨”节约了供餐者买菜、上门的交通时间,大大提高了效率,但随之带来的缺陷是,做菜不在用户眼前,少了一道即做即吃的安全保障。

  想当“家厨”容易吗?

  在“回家吃饭”APP中,点击“我要当家厨”并进行手机验证后,分别填写姓名、性别及厨房所在地址、照片等信息后可提交审核。

  “觅食”在“家厨”报名页面则提出几点要求:年龄20-65周岁、持健康证、私家厨房不小于3平方米、至少有10道菜品等,同时对最低营业日数和接单量作了规定。“觅食”称还会对私厨进行培训、考试等。

  “丫米厨房”则是填写姓名和电话后,会有“厨房顾问”来电联系,工作人员将上门拍照,并查看是否具有冰箱、冰柜等食物储藏条件等。此外,还有“消费者安全保障”和“商户实名认证”两项审核环节,其中“安全保障”是提交厨师和家庭厨房的合照、油和主要调料照片递交审核,审核通过后即可完成认证,但是多个商户的“实名认证”呈灰色无法点开,状态显示为“上传中”。

  送餐不及时留下食品安全隐患

  做了半年“家厨”的叶师傅表示,大多数“家厨”为了保证食材新鲜,都是现做现送,但随着接单量的增加,快递成为比较突出的问题。因为每天接到的二十来份订单都集中在中午的一两个小时内,但快递人手不够,就可能导致菜凉掉,甚至过期变质,许多“家厨”都遇见过用户抱怨送餐不及时要求退单的情况。

  此外,还有的“家厨”专门租房烧菜,接单量大,油烟扰民被投诉,这类“家厨”的租用厨房就如同小作坊,偏离了邻里人家“私房菜”的概念。

  12331已接到多起“家厨”投诉

  根据市食药监管部门的通报,由于“家厨”开设于居民住宅,食品加工活动未按照经营性餐饮服务的要求设计,不仅具有较大的食品安全风险,而且存在着严重的油烟、噪声扰民等问题。本市12331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热线已接到多起因食用“家厨”提供的食品后出现身体不适和油烟扰民的投诉举报。

  根据《食品安全法》,从事餐饮服务应当依法取得许可; 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审查入网食品经营者许可证。市食药监管部门表示,“家厨”类网络订餐平台中的食品经营者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从事食品经营的行为已违反《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将依法予以查处。

  市食药监发布三条特别提示:建议消费者不要订购“家厨”类网络订餐平台中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食品经营者销售的食品;“家厨”类网络订餐平台应对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事“家厨”类网络订餐食品经营者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加入平台的“家厨”应停止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事餐饮服务的行为。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6-03/17/content_180462.htm report 1771 晨报记者徐妍斐随着“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在央视“3·15”晚会被曝光,另一外卖形态“家厨”也开始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昨天,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表示,目前“家厨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