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提名美最高法大法官 国会参院共和党反对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奥巴马提名美最高法大法官 国会参院共和党反对(图)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16日在白宫玫瑰园宣布,他提名63岁的联邦哥伦比亚特区上诉法院首席法官麦瑞克·加兰德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16日在白宫玫瑰园宣布,他提名63岁的联邦哥伦比亚特区上诉法院首席法官麦瑞克·加兰德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

  中新网3月17日电  综合报道,根据白宫办公室消息,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当地时间16日上午宣布提名哥伦比亚特区上诉法院首席法官加兰德(Merrick Garland)填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空缺。然而参议院共和党人对此表示反对,称不会举行听证会。

  据报道,奥巴马16日在白宫玫瑰园宣布了最高法大法官提名。他说:“坐在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中的人是美国法律的仲裁者,今天我的提名人选,不仅拥有最犀利的美国法律思维,他也能将庄重、谦逊、正义和优秀的品格带进工作中。”

  加兰德将于当地时间17日前往国会,与参议员们见面。然而参议院表示,不会像往常一样,对大法官提名举行听证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表示,即使与加兰德见面,也不会举行听证会。

  参议院多数派领袖、共和党参议员米奇·麦康纳明确表示,参议院将不会在2016年通过任何大法官提名,要把提名的机会留给下任总统。

  加兰德来自芝加哥,毕业于哈佛法学院。他曾在美国司法部任职,1997年4月被任命为哥伦比亚特区联邦上诉法院法官并在2013年2月晋升为首席法官。他将成为美国第113任大法官。

  美国媒体此前报道称,了解筛选过程的人士表示,被考虑的人选范围已经缩小到三个人:加兰德、同一法院法官斯里尼瓦桑(Sri Srinivasan)和位于加州的第九上诉法院法官瓦特福德(Paul Watford)。

  今年2月12日晚,原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安东尼·斯卡利亚在得克萨斯州西部一处度假农场逝世,享寿79岁。斯卡利亚1986年获里根总统任命为大法官,是任职时间最长的大法官,也是9名大法官当中最知名的保守派。

  美国最高法院由1名首席大法官和8名大法官组成,总统提名、参议院同意后任命。大法官为终身职位,非经国会弹劾不得免职。最高法院拥有特殊的司法审查权,有权裁决联邦或州的立法或行政行为是否违宪。总统最多只有8年任期,由于大法官是终身制,一当往往就是数十年,所以他们对美国的影响力甚至远超过提名他们的总统,被誉为“总统政治遗泽的守护者”。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6/03-17/7800379.shtml report 1407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16日在白宫玫瑰园宣布,他提名63岁的联邦哥伦比亚特区上诉法院首席法官麦瑞克·加兰德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中新网3月17日电 综合报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