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联储称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 暗示今年或两次加息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美联储称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 暗示今年或两次加息

  中新社纽约3月16日电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6日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同时,美联储当天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暗示,今年或有两次加息。

  在结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后,美联储发表声明,宣布联邦基金利率继续维持在0.25%至0.50%区间不变,货币政策的立场仍然保持宽松,以支持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和通胀回到2%的水平。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美联储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决定反映出对经济前景和相关风险的评估。

  耶伦说,美联储对经济活动、劳动力市场和通胀的基本预期与去年12月相比并无太大变化。“在合适的货币政策下,我们仍预计(美国)经济温和增长,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通胀率在未来两到三年重回2%的水平。”

  美联储声明称,自今年1月会议以来,尽管全球经济和金融状况在最近数月有所发展,美国经济仍稳步扩张。家庭消费支出温和增长,房地产市场进一步改善,但企业固定投资和净出口走软。近期一系列指标包括强劲的就业增长,表明劳动力市场进一步增强。通胀近几个月有所回升,但仍低于美联储2%的长期目标,部分反映了能源价格以及非能源进口价格下降。美联储将密切关注通胀形势。

  不过,耶伦说全球经济和金融发展继续构成风险。“在这种背景下,美联储在今天的会议中认为维持当前的政策立场是审慎的做法。”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耶伦说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多家机构已下调全球经济增长率,她提及中国经济放缓并不让人意外,但日本经济增长在去年第四季度为负却让人吃惊,且最近指标暗示欧元区增长可能更加疲软。

  美联储在声明中再次强调,将根据实际和预期的经济条件、保证就业最大化和2%通胀率的目标,来决定联邦基金利率调整的时间和规模。

  而根据美联储当天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测中的利率预测图来看,美联储官员预计2016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将达到0.9%,如果按每次加息25个基点计算,意味着今年年内或有2次加息。去年12月美联储宣布加息时,曾暗示今年有4次加息。

  值得一提的是,堪萨斯城联储主席埃丝特·乔治投票反对当天的美联储决定,她认为美联储应将利率升至0.5%至0.75%。不过《华尔街日报》称不用对此太过在意,乔治在2013年曾经在8次美联储会议上7次投票反对,并未影响美联储相关政策。

  当天美联储不加息的消息公布后,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均小幅上涨。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0.43%,标准普尔指数上涨0.5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0.75%。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3-17/7800356.shtml report 1203 中新社纽约3月16日电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6日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同时,美联储当天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暗示,今年或有两次加息。在结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后,美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