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调 > 民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委员威胁要抓提问记者 72.1%网友斥其蛮横

来源:搜狐网 作者:搜狐民调
原标题:政协委员威胁要抓提问记者 72.1%网友斥其蛮横
科技日报版面截图
科技日报版面截图

  搜狐民调消息 两会上,记者被拒是常事,但《科技日报》记者张盖伦的遭遇让他感觉莫名其妙。他向某委员问了一个关于军工企业的问题,结果该委员脸色一变,避而不谈;之后回到会议室,该委员拿过话筒撂下狠话:“涉及军工企业的,不能随便写。你要还想吃这碗饭,你就注意点。我已经记下了你的记者证号,小心相关部门把你抓起来!”这一两会插曲很快在网上引起了热议。搜狐新闻据此进行了相关调查,截止到3月17日上午10时,共计49,312人参与投票话题讨论。

民调结果(截至3月17日10时)
民调结果(截至3月17日10时)

  72.1%的投票网友认为此委员官气太重态度蛮横,57.97%的参与者认为相关部门有必要就此事件对“撂狠话”委员进行调查,44.99%的网友称如此行为是记者采访权受到了侵犯。

  一般来说,政协委员都是各行各业的专家、精英或上流人士,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举手投足、一言一行,对社会有很强的示范效应,本应该维护自身形象,怎么能以这种粗鲁态度对待提问记者呢?由这位委员的身份来看,这恐怕是一种官本位思想的长久积习。

  从基本礼仪讲,在两会上,即使记者提问不当,或者委员无法回答,也应该用委婉的方式拒绝。比如,军工企业可能涉密,委员不能说或不知情,那么直言相告即可,出于礼貌也应来句“对不起”或“谢谢谅解”。令人百思不解的是,该委员一反常态,当众向记者“开火”,已不仅仅是礼貌不礼貌的问题,还有恐吓的嫌疑。

  事实上,前不久,习近平刚刚强调,领导干部要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要与媒体保持密切联系,自觉接受舆论监督。记者只是提了一个问题,该委员就大动肝火,这哪里是和媒体打交道,对媒体简直是一种敌视心理。而从其教训记者的表述来看,还有一种高高在上的傲慢,对他人,对新闻媒体都缺乏应有的尊重。如此,可以说,该委员就是一位不善于与媒体打交道的典型案例。

  不管记者的问题是否恰当,也不管心里有多么不高兴,该委员都不该如此失态。记者被撂狠话,难堪的不仅仅是记者,还有该委员自己。在两会期间,很多代表委员,都积极接受媒体的采访,部长们都积极在部长通道发言,仍然有委员如此对待记者,实在令人不解。当然,如这位委员者肯定是极少数、个别的,但是,也正因为这种个案的存在,让我们看到了短板之短与底线之底。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60317/n440736415.shtml report 1736 科技日报版面截图搜狐民调消息两会上,记者被拒是常事,但《科技日报》记者张盖伦的遭遇让他感觉莫名其妙。他向某委员问了一个关于军工企业的问题,结果该委员脸色一变,避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