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多地苹果“低价难卖” 惜售心理系滞销主因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山东多地苹果“低价也难卖”

  据新华社电 去年苹果大量上市时,每斤3.2元,紧接着价格一路下滑,现在降到每斤1.6元,且有价无市……今年,苹果生产大省山东多地面临“价低卖难”困境,仅淄博市沂源县就有5亿斤苹果储存在冷库待售。

  “已开始亏钱了……没有那么多要果子的。”果农一筹莫展。为啥不好卖?记者调查后发现,这是供需关系所致,专家建议果农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销售,长期来看,应对果品品质进行升级,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苹果产地“价低” 大中城市“高价”

  “我这个冷库容量600万斤,去年这时已销售一半了,而现在还有500多万斤。”沂源县中庄镇胡家庄村石虔岭果品冷库老板高明宝说。据该县农业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14日,共出库销售苹果约1.4亿斤,比往年同期偏少20%。

  高明宝说,去年苹果大量上市时,每斤3.2元,紧接着价格一路下滑,现在降到每斤1.6元,且有价无市。据中庄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中庄镇一共有65座冷库,去年全部满负荷或超负荷库存,库存总量达到1.63亿斤,目前仅销售3700万斤。

  然而,在不少大中城市,苹果价格却居高不下,市民也未受益。记者在北京等地超市发现,产地为山东的苹果售价多为5~6元/斤。

  记者了解到,沂源苹果滞销的情况虽然相对严重,但并非个案。山东临沂、烟台、威海等地也出现类似情形。威海荣成市华峰果业公司工作人员孙义骏表示,当地大多数冷库库存量还在七成左右,而且价格越来越低,80#标准苹果出库价也就每斤1.2元。

  供求失衡、惜售心理等因素为滞销主因

  专家表示,部分农产品“价低卖难”是受“供给侧”和“消费侧”共同影响的:由于气候条件较好,不少农产品产量有所增加;与此同时,受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出口减少等不利因素影响,部分农产品消费较为低迷,这反映了市场经济供需关系造成的价格波动。

  记者了解到,供应增多消费偏少导致苹果市场供求失衡。我国苹果产业近几年发展迅速,加上去年气候好,苹果产量增加明显。沂源县农业局局长耿益民表示,去年适逢苹果生产“大年”,就沂源来说,苹果总量比上一年度增产20%至30%。

  “苹果不是生活必需品,社会低收入群体为节省开支,必然会减少消费。”苏桂林说,从消费情况来看,目前全国大宗水果销售普遍不旺,与经济疲弱消费力下降、果品出口减少都有关系。

  “还有果农心理的影响,去年10月刚下市时价格比现在要好,这两年价格也不错,大家普遍有看涨预期惜售心理。”耿益民说。

new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6-03-18/297921.html report 1280 据新华社电去年苹果大量上市时,每斤3.2元,紧接着价格一路下滑,现在降到每斤1.6元,且有价无市……今年,苹果生产大省山东多地面临“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