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警跳江救人突发脑淤血 轻生女子自称被骗20亿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冷雨中跳江救人 民警突发脑淤血
危急关头韶关民警汪洋还将救护车让给被救女子,现半身瘫痪仍未脱险
民警跳江救人突发脑淤血 轻生女子自称被骗20亿
危急关头韶关民警汪洋还将救护车让给被救女子,现半身瘫痪仍未脱险

  3月10日的韶关,受强寒流影响气温骤降,一名患有精神疾病的女子却跳入接近0℃的武江中轻生。接警到场的韶关市公安局新华派出所33岁民警汪洋,第一个奋不顾身跳入江中救人,自己却突发脑淤血两度栽倒江中,生命危急关头他仍坚持与战友一道将女子抬到岸边。当得知现场只有一辆救护车时,民警汪洋又毫不犹豫地将救护车让给了轻生女子。

  昨日,民警汪洋已被转入广州珠江医院救治,院方确诊其右侧脑基底节区积血15毫升,左侧肢体失去知觉,尚未脱离危险。

  情况紧急 年轻民警孤身跳江救人

  3月10日上午10时,韶关市区飘着小雨,气温5℃左右。正在值班的汪洋接到出警指令,有一女子在海景花园附近跳入武江中。他立即带领两名辅警,拿起救生工具,驱车赶往事发现场。

  几分钟后,他们赶到现场时,武江两岸站着很多手足无措的群众,而轻生女子在水中央,只露出头部。情况紧急,汪洋马上向新华派出所提出增援,而后他来不及脱下警服,用一根绳子绑在自己的腰上,让两名同事在岸上拉住他,一步步向江中女子靠近。

  因近期修堤采砂,武江中的沙坑无处不在,一不小心踩入坑内,江水瞬间淹到汪洋颈部。终于,在距离岸边近百米的地方,汪洋一把抓住了轻生女子,并艰难地把她带到江中的沙堆,用身体紧紧控制住她拼命挣扎的四肢。

  轻生女子十分不配合,多次想挣脱汪洋的控制再次跳入水中。“我被人骗了20亿元,只剩两亿了!”“他想非礼我,还点了我的死穴,我不会放过他的!”轻生女子一边挣扎一边大喊。汪洋和岸边的人都意识到,轻生女子精神可能不正常。

  由于担心女子挣扎中再次跳入江中引发危险,汪洋用力将女子控制在江中心露出的一小块沙洲上,等待着增援到来。

  突栽水中 爬起来与众人一起救人

  不久, 新华派出所副所长欧家驹也带人赶到现场。同时,接警的消防队员也赶到,他们迅速投入救援。看到两名带着救生绳索的消防员来到沙洲,给轻生女子做固定,缓过气来的汪洋刚刚站起身想换个姿势,突然整个人失去了重心栽入水中,而后又自己爬了起来。

  “你没事吧!” 一名消防员问汪洋是否需要立即上岸休息。但汪洋的回答是:“没事,可能是脚抽筋了!” 由于此时轻生女子仍不配合救援,消防员对其固定好救生绳索后,汪洋和两名消防员一起将女子抬往岸边。

  离岸边只有一米多远的时候,还没等其他救援人员搭把手,汪洋再次摇摇晃晃地栽入江水中。副所长欧家驹见状急忙把汪洋拉起来,发现他嘴部歪斜,呈面瘫症状。欧家驹和救援人员急忙把汪洋抬上岸时,汪洋已经神志不清,口吐白沫。由于冰冷江水刺激,全身湿透的汪洋不停抽搐。

  当听到现场只有一辆救护车时,刚刚恢复一点意识的汪洋大声说:“先送她(轻生女子)去医院!”救援人员拗不过汪洋,只好照办,而后,昏迷的汪洋被同事送往附近医院抢救。

  脑中积血 左侧身体或将永久瘫痪

  “怎么救个人都救不上来呢!”这是汪洋苏醒后和妻子陈欣说的第一句话。

  已有两个月身孕的陈欣,不敢在汪洋面前伤心,更不敢告诉他,汪洋目前左侧身体的瘫痪情况,将可能是永久性的。只好告诉他,被救的轻生女子已无大碍,只是精神上有问题,后续家人会送院治疗。

  汪洋入院后,确诊为右侧脑基底节区积血15毫升,左侧肢体失去知觉,尚未脱离生命危险。据医生介绍,汪洋有高血压史,在冰冷的河水中,血管收缩加上体力透支,从而引发脑淤血,幸好送院及时,否则情况更加危险。

  昨日上午,受广东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春生的委托,省公安厅政治部领导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看望汪洋及其家属并送去了慰问金。省厅政治部领导转达了公安部、省公安厅领导的亲切问候,对汪洋同志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不顾自身安危,冲锋在前的英勇行为给予了高度赞扬。

  “那次行动必须用惊心动魄来形容!”

  现任韶关市公安局巡警支队一大队教导员的刘兆宽,曾是治安管理支队一大队教导员,与汪洋可谓是生死战友。

  “当时我们负责管理民用爆炸物品,那次行动必须用惊心动魄来形容!”刘兆宽说,2011年3月19日凌晨2时许,治安支队接到线索,有一男子从湖南购买一批雷管、炸药准备走私销售,其装有货物的车辆正往韶关方向驶去。

  接到线报的时候,嫌疑人已经运载着炸药驶过了乳源县,正往韶关方向开来。来不及领取防护装备甚至枪支都没有申领,刘兆宽和当时的一大队大队长戴儒辉以及汪洋,赤手空拳便驾车上路,沿途搜寻目标。

  狡猾的嫌疑人发现了警方的跟踪车辆,一路上不断地变换车道、加速超车,想要摆脱跟踪。“后来嫌疑人竟然没有往目的地去,而是通过岔路,转向开往韶关市区了。”刘兆宽说,当时线报上说卡车里面有720公斤炸药,一旦进入市区后果无法想象。

  “决不能让炸药进入市区!”握着方向盘的汪洋喊了一句,刘兆宽和大队长戴儒辉还没来得及回答,他一脚油门便超过了目标车辆,而后将车做了一个180度漂移掉头,“嘎”的一下顶住目标车辆的车头刹停。

  事后,经过清点,嫌疑人遗弃在现场的卡车中,除载有720公斤炸药外,还有200发雷管和5000米导火索。“别说炸药了,就一发小小的雷管,都可以把一个成人的胳膊炸断。”刘兆宽说,虽然这件事现在想起来都后怕,但是对汪洋来说却好像家常便饭。

  抗日战争期间,韶关地区遗留了大量未引爆的炸弹、炮弹等危爆物品,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是民用爆炸物管理工作最核心的内容。汪洋在治安支队工作期间,记录在册的销毁炮弹不下万枚。因工作业绩突出,汪洋在2011年和2013年分别荣立三等功、嘉奖各一次。

  每办一个案子 他都会详细做笔记

  在同事们的眼中,汪洋救人的高尚举动并不意外,因为他平时也是处处舍己为人,将困难留给自己,方便留给他人。这其实是一种高度的责任心,不管对工作、对社会,还是对同事、对家人,无不体现出这种责任心。

  2006年,汪洋从部队退伍,考进韶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随后几年又分别在治安、巡警等部门工作。两年前,老家河南的汪洋在韶关成了家,妻子在韶关市始兴县工作。夫妻分居两地,相隔60余公里,每周难得相聚一次,但每接到单位电话,他只说一句“我马上赶到”就驱车回支队参与行动。最近妻子怀孕,汪洋喜欢孩子,正沉浸在幸福当中,但从来没有耽误过工作。

  3月10日, 汪洋被送往医院后,同事从他衣兜里掏出一本湿漉漉的记事本,手掌大的记事本记满了他每次接处警的情况。而在派出所的办公室里,他已经写满了两本记事本,内容均为每天接处警和办案体会。

  同事们对汪洋最深的印象是,每办一个案子,每处理一个纠纷,汪洋都会详细地做笔记,他在基层派出所锻炼的时间是一年,他跟同事说,希望每天都可以学到新的东西。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29518 report 3562 危急关头韶关民警汪洋还将救护车让给被救女子,现半身瘫痪仍未脱险3月10日的韶关,受强寒流影响气温骤降,一名患有精神疾病的女子却跳入接近0℃的武江中轻生。接警到场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