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报告称中国煤炭开采、石油加工产能过剩最严重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煤炭开采、石油加工产能过剩最严重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景烁)日前,《中国产业经济2015年度报告》在京发布。该文指出,2015年产能过剩的矛盾较上一年度更为严重。

  该报告为长江商学院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及北京富奥华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合作完成。调查的起始样本为通过对国家统计局规模以上(即销售额大于500万元人民币)的48.8万家企业进行以行业、地区及规模分层的随机抽样产生。其中对2015年第四季度最终调查回收企业样本为2038家。

  长江商学院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甘洁介绍,从去年的情况来看,产业经济相较之前遭遇更大困难,有进一步下滑的趋势,产能过剩的矛盾进一步扩大。“产业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仍然是需求不足。”

  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21%的企业产能过剩超过10%,8%的企业产能过剩超过20%。约1/3的行业、地区产能严重过剩,该数字较上季度明显下降。产能过剩严重的企业在减少,而总体产能过剩的扩散指数居高不下。甘洁解释,这一方面说明许多产能过剩严重的企业已经不得不关停,另一方面也反映需求进一步下滑及部分企业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仍在扩大生产。

  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产能过剩严重的行业前3名为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非金属矿采选业。贵州省、吉林省和北京市、黑龙江省(并列第三)在去年第四季度成为产能过剩严重地区的前3名。

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6-03/18/nw.D110000zgqnb_20160318_5-03.htm report 765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景烁)日前,《中国产业经济2015年度报告》在京发布。该文指出,2015年产能过剩的矛盾较上一年度更为严重。该报告为长江商学院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