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呼市警方调查医生在手术台殴打患者事件

来源:弧度 作者:铁瑾 蔡芳予

  近日,一段医生在手术台上殴打患者的视频热传网络,据当地媒体报道,此事发生于呼和浩特市某民营医院。搜狐新闻弧度栏目昨天(3月17日)从呼市权威部门独家获悉,警方已找到视频拍摄者,据其称摄于呼和浩特都市丽人医院。而呼市卫计委已针对全市民营医院开展地毯式集中检查整顿。与此同时,弧度发现此前就有多患者投诉都市丽人医院乱收费、坐地涨价问题,但截至发稿,都市丽人医院拒绝就上述相关情况做出回应。

热传的“医生手术台上殴打病人”视频 

  节目预告“料很猛”最终却未播出

  3月14日下午,一段“医生在手术台上殴打患者”视频热传网络,画面中一名女子下身赤裸,张着双腿躺在手术台上,正与一名女医生争执。而后医生一边训斥女子,一边拿起似输液袋的物体向她身上打去,并拖拽推搡其双腿。

 视频中,医生一边训斥手术台上的女子一边拿起似输液袋的物体向她身上打去。

  搜狐新闻弧度栏目注意到,内蒙古电视台《都市全接触》栏目官方微博当天清晨就曾发布节目预告,称上述视频事发地为呼市一家民营医院,该栏目已进行调查,患者在手术台上被的原因将在晚间节目中播出。早在3月13日,内蒙古人民广播电台官方微博也预告过“《都市全接触》给您揭晓谜底!料很猛!”

  《都市全接触》微信公号的预告则称,因《都市全接触》2月29日报道呼市平安医院在手术台上向患者坐地起价一事引起强烈社会反响,3月8日便有自称为呼市某民营医院的护士前往栏目组,表示她们所在的医院也有类似情况,这段热传视频是爆料人2015年9月所拍。

视频中,医生一边训斥手术台上的女子一边拿起似输液袋的物体向她身上打去。 

  尽管这段视频立即引发舆论关注,但人们并未如约看到揭示真相的节目。《都市全接触》官微上传的视频和节目预告很快不见踪影,3月14日晚间也并未播出预告节目。对此,栏目组不愿对弧度多谈,一工作人员只说“一切是听领导安排”。另一名接近该栏目组的工作人员告诉弧度,节目未播出的原因是时效性不够,“去年9月的视频,可能审片的时候觉得隔太久了。”

  爆料缘起:电视报道民营医院在手术台上向患者加价

  搜狐新闻弧度栏目梳理发现,3月14日之前,《都市全接触》已分别在2月29日和3月12日报道过呼市两家民营医院乱收费和坐地起价的乱象。

  一次是平安医院患者索先生去年12月28日做包皮手术前,已按照医院要求缴纳1100多元的费用,却在打完麻药躺在手术台上时被主刀医生要求加收7280元才能进行手术。协商未果,索先生只能将行车本和身上的两千元现金全数交给医院,最终缴齐费用后才取回行车本。节目报道,事后医院虽退还索先生除手术外的其他费用,但院方称是为息事宁人,并不认为医院有违规和过错。

  另一次是于先生去年2月26日前往复兴医院,在缴清手术费和检查费510元后,他被推进手术室。但主刀医生又称其身体不行,手术需要收取八九千元,随即于先生被要求签下欠条,术后又被带进一间小屋,直到将近一万六的费用缴清后才被放行,复兴医院院长在受访时称会以认真态度调查此事。

  警方已找到视频拍摄者 疑似事发医院被重点检查

  由于调查节目没有按时播出,此事一时沉寂,直到呼市卫计委官方微博前天(3月16日)发声,“媒体曝光‘呼和浩特市医生手术台上打患者’”一事才又重新进入公众视野。搜狐新闻弧度栏目昨天(3月17日)独家从呼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获悉,警方已找到视频拍摄者,但因证据缺乏,事发医院尚不能确认,而卫计委已针对全市民营医院开展地毯式集中检查和整顿,要求“对查出的问题绝不姑息、绝不手软”。

  呼市卫计委给出的通报证实,近日接连被曝光的民营医疗机构问题,包括平安医院医生手术台上涨价、复兴医院乱收费和“一家医院医生手术台上殴打患者”。目前平安医院已被责令停业整顿并罚款3000元,对复兴医院仍在调查处理中,医患间已达成协议退还患者1万元。而就“医生手术台上殴打患者”的舆情,呼市卫计委已主动联系内蒙古电视台掌握线索了解情况,“待查明真相后将依法依规对涉事医院和医务人员严肃处理,及时公布权威信息,平息舆论。

  该通报还说,“平安医院医生手术台上涨价”事件后,呼市卫计委于3月11日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全市民营医疗机构巡查工作的通知》,并于3月14日召开加强民营医疗机构巡查监管工作会议。目前地毯式集中检查和整顿工作仍在进行中,相关领导要求将责任具体分解到每一个人,严肃责任追究,检查情况实行日报制,对舆情反映强烈的民营医疗机构直接派驻监督员。

  而一权威信源向搜狐新闻弧度栏目透露,可能为热传视频事发地的都市丽人医院目前也是卫计委重点检查对象,卫计委已派驻监督员全程检查医院运营。“警方已经通过技术手段找到了拍摄者,拍摄者说自己以前在都市丽人工作,视频是去年9月拍的”,这名接近官方的知情人士称,但因“医院说不是他们那,视频里的患者和医生也还没有找到”,目前警方仍在加紧调查以确认事发医院。

  手术中被要求加钱 护士四次出来劝说家属

  与此同时,弧度发现多名网友曾发文投诉都市丽人医院与被曝光的平安医院类似,也有在手术台上坐地涨价的情况,但贴吧搜索结果显示多条帖子已删除。

  其中一名董先生讲述,今年2月29他日陪女朋友前往都市丽人医院进行人流手术。“开始说手术费1680,保证安全,说还能优惠点,最后交了1380元,确认没有其他二次费用。结果人进了手术室,护士出来说我女朋友有妇科炎症,需要先用个什么仪器,6800元,但我女朋友并没有什么病症,我们商量了一下,感觉医院就是坐地起价,我说那不做了,让人下手术台,护士吓唬说后果自负。”

  董先生表示,当时他已察觉不对劲便通知家人到医院,“家人赶到医院时,医院说这里没有手术项目也没这患者,说他们找错地方了”。他对弧度说,大约半小时内,护士四次从手术室出来劝他交费。“说话很难听,也不让我见女朋友,只能打电话,最后我告诉护士不要乱来,我女朋友平安就大家相安无事,如果她出现任何意外,我跟医院没完,说完这才开始做手术,但我女朋友说不是之前说好的主刀医生,换了三个男的。”

  “一开始以为我们只是个例,后来看微博、微信都有人说”,董先生告诉搜狐新闻弧度栏目,3月15日他还看到至少三人在贴吧中讲述在都市丽人医院被坑,昨天却发现无法再找到原文。弧度看到,百度上能搜到的“呼市都市丽人医院超烂别去”“都市丽人医院骗子医院”等不同论坛的帖子和回复内容均显示已经删除。

  患者称卡里钱已取光 医院还得刷卡证实

  亦有微博网友称曾在术前被强迫签字。搜狐新闻弧度栏目了解到,2015年8月16日,刘红(化名)因例假异常前往都市丽人医院检查后被医生告知为宫颈糜烂需要手术,据其微博资料显示,她彼时年仅19岁。

  “当时只是说上楼检查一下,后来说要手术,我说先出去给家里打电话说一下,他们不让,还强迫拖着我的手和头让我签字,我哭着喊着不做手术要打电话出去,但他们不让”,她回忆,医院工作人员称这是小手术,只需两三千元,“不用让家人知道,还说已经给我上了手术用的药不能乱动,还说无菌手术室,反正就是不让打电话”,包括主治医生在内的三四个人随即强迫并催促她签字,刘红还记得,“因为是强迫拿着手托着头写的,字体非常不协调”。

  继而她被强迫从包里拿出所有现金1500元,“他们问我卡里有没有钱,我说都取光了,后来还非要我拿出银行卡刷一下,看到卡里只有18元零钱才说我可以随后补上。”她向弧度讲述,在朋友闻讯赶来帮忙付款6246元后,医生又称她需要再做一个2300元的手术,“我感觉越来不对劲就说不做了,大夫说已经给我上了一半药”,于是刘红拒绝再接受手术,并要求医院出示详细的收费单据。未料被告知不仅没有收据,连化验单和病历本也不能带走,诊断书也是“如果需要那就几天后再写”。

  缴费时,她又发现款项中有医生从未告知过的中药,以及已拒绝手术的一半费用,最终,刘红总计被强迫花费8856元。事后她向物价和医疗主管部门投诉,得到的答复“说的差不多,都是会调查等通知,回民区没法管之类”。

  医院负责人拒绝回应 咨询电话关机网站“维护中”

  搜狐新闻弧度栏目还发现,都市丽人医院官网目前不能正常浏览,显示“网站维护中”。多次拨打医院咨询电话(固定电话)被提示“关机”。

  随后弧度拨通患都提供的都市丽人医院院长电话求证相关情况,接听电话者称不是院长,但未立即挂断电话,只是让弧度继续说。在询问弧度身份后,对方称“他(她)这个号已经不用了就给我了”,自己并不认识院长,也非医院工作人员,“问他们医院的事,你找当地电视台,我也不方便说点啥。”

  工商注册信息显示,都市丽人医院为个人独资企业,许可经营项目包括内科、外科、妇科、急诊科、中医科、预防保健科、中医美容科、中医皮肤科、医学影像科、医学检验科服务,登记状态为存续。不过弧度注意到,该企业成立日期为2011年6月29日,而核准日期是2016年3月14日。

  此外,弧度也联系到都市丽人医院招聘负责人欧先生(与工商注册信息中股东同姓),对方在询问弧度身份后立刻挂断电话。

  本文来源:搜狐新闻弧度栏目(微信公众号:hudunews)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news.sohu.com true 弧度 https://news.sohu.com/20160318/n440919669.shtml report 5265 近日,一段医生在手术台上殴打患者的视频热传网络,据当地媒体报道,此事发生于呼和浩特市某民营医院。搜狐新闻弧度栏目昨天(3月17日)从呼市权威部门独家获悉,警方已
(责任编辑:铁瑾 UN8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