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2岁女孩网购减肥药连吃半个多月 肝脏受损伤

来源:综合 作者:东亚经贸新闻
原标题:22岁女孩网购减肥药连吃半个多月 肝脏受损伤

  今年3月18日,是我国第十六个“全国爱肝日”,今年“全国爱肝日”的主题是“生活需要爱心,也需要爱肝”。17日,记者从我省肝病专家处了解到,除了乙肝、丙肝、酒精肝和脂肪肝这几种常听说的肝疾病,还有一种肝疾病这几年有逐年增加的趋势,是鲜为人知的“药物肝”。

  网购减肥药吃成肝损伤

  前些日子,22岁的女孩周晓(化名)来到吉林省肝胆病医院,她看上去像得了非常严重的消化道疾病,恶心、呕吐、腹胀,脸变成了蜡黄的“大黄脸”。

  “这个女孩当时来就诊的时候,出现了小便发黄,甚至黄疸等症状,经过我们综合检查后发现,女孩是服用减肥药造成的肝损害,患上了明显的药物性肝炎,我们对她进行了保肝、护肝治疗。”吉林省肝胆病医院重肝疗区主任李秋莲说,女孩的减肥药是从网上买的,都说不清楚减肥药的成分,竟吃了半个多月,造成了肝损害。

  “药物肝”患者近几年增多

  “‘药物肝’也就是药物性肝损害现在比较多,这几年‘药物肝’患者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吉林省肝胆病医院副院长张淑芹说,很多市民对“药物肝”缺乏认识,因此存在许多滥用药的现象。例如:有一些患者常用止痛药、抗生素,造成肝损伤到一定严重程度才来就医,感冒药等多种药物的同时服用也会造成肝损伤。

  另外,人们还有一个误区,就是认为中药副作用小,即使长期大量服用也没有事。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我们接诊一些患者,服用了一些治疗皮肤病的中药后,患上药物性肝炎。”吉大一院副院长、肝病专家吕国悦说。另外,有一些中药中含有一些重金属,长期大量服用,会对肝造成药物性损害。

  长期服药造成肝损害

  肝病专家吕国悦介绍,肝炎主要分为病毒性和非病毒性的。一提到肝炎,很多人首先会想到“甲肝”、“乙肝”,这些都是常见的病毒性肝炎,除病毒性肝炎外,还有非病毒性的,如酒精性肝炎、脂肪性肝炎等。近年,药物性肝炎患者逐年增多,却没有引起人们足够重视。

  “我做过2例肝移植手术,患者就是因为长期服药而对肝脏造成了严重的损害。”吕国悦说,其中有一个患者是一位24岁的女孩。

  “发病很急,昏迷了4天后进行了肝移植手术。但是因为她昏迷的时间太长,最终也未能挽救她的生命。”吕国悦说。

  另外,据了解,市面上的一些保健品成分不明,往往还添加了药物成分,老年人盲目服用这样的保健品无疑会增加健康隐患。加上老年人大多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多种基础疾病,本身就需要服用各种药物,如果过度“保健”,也会增加肝脏的负担,超过肝脏的代谢能力,使得肝脏不断受到损伤。

  你知道如何呵护肝脏吗?

  平时应该如何呵护肝脏,吉大一院、省肝胆病医院的专家建议如下:

  1.定期体检,防范肝炎病毒侵袭。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接种疫苗。

  2.合理进餐。三餐安排突出蛋白质与维生素的地位,对延缓肝脏组织的老化,加快肝细胞的修复、更新与解毒能力的增强大有裨益。此类食物有蛋类、鱼、禽、豆制品、动物肝等,可供选择。

  3.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习惯对肝的影响相当大,不良习惯日积月累的结果,常常造成肝的功能损伤,诱发各种病变。不良习惯有早上不排便、暴饮暴食、不吃早餐而导致体力透支、偏爱含有防腐剂、添加剂、色素等的食品,如罐头等。

  4.不要随便用药;消除食品污染;多喝白开水;戒烟少酒;勤上运动场;保持一份好心情等。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陈杉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0318/n440926587.shtml report 1618 今年3月18日,是我国第十六个“全国爱肝日”,今年“全国爱肝日”的主题是“生活需要爱心,也需要爱肝”。17日,记者从我省肝病专家处了解到,除了乙肝、丙肝、酒精肝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