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谈报告起草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为决胜全面小康开好局、起好步--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谈报告起草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题:为决胜全面小康开好局、起好步--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谈报告起草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王希、许晟

  3月1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大会。大会通过了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国务院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是一项法定职责,也是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形式。这份约2万字的报告是如何起草、修改到提交代表委员审议、讨论的?报告与以往相比有何新特点、新亮点?又是如何吸收民意、汇聚民智的?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向记者作了介绍。

  思想先导、创新引领--集中体现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要使政府工作报告对经济社会发展有指导作用,首先要明确思想先导。

  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科学描绘发展蓝图。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指明了方向。

  12月18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5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部署2016年经济工作,重点是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求,加强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阐述了2016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具体部署了新一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这为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提供了有力指导。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汇报,对报告进行审议。李克强总理亲自主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先后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全体会议,进行讨论和征求意见。

  早在去年10月初,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就已启动。报告起草组以国务院研究室人员为主,吸收了十几个政府部门、地方政府以及有关智库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参与,起草组还多次深入地方调研,保证报告充分体现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的愿望和要求。

  起草组负责人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线,强调“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要求贯彻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落实好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五大政策”,实施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把握好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体现了“新、实、活”的特点。

  --提法新:报告既立足实际又着眼长远,第一次创新性的对今年经济预期增长目标提出6.5%-7%的弹性范围。一些新理念如“新经济”、“分享经济”等,新举措如“中国制造+互联网”等,都是第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上。

  --措施实:明确了形势任务就要有具体可行的措施,报告在此下足了功夫。如“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抓紧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退耕还林还草1500万亩以上”、“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等,都是既能拉动投资又利于扩大消费、既利在当下又着眼长远的重大举措。

  --风格活:今年报告用词更加鲜活,语言风格更贴近百姓。如“财政收入增长虽放缓,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辉煌成就,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干出来的”等,用百姓的语言,说到了百姓心里。

  “起草、修改、完善,几个月时间里,起草组前后修改几十次,先后完成政府工作报告草稿、讨论稿、送审稿、征求意见稿。”起草组负责人说。

  务实、开放、有温度--汇集民智凝聚最大共识

  2015,“十二五”规划顺利收官;2016,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大幕拉起。在世界经济艰难复苏、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承上启下的重要时刻,国内外对中国经济走向格外关注。

  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心履职、守土有责,在新的一年拿出更多管用的举措、干出新的实在业绩,向人民报告。

  1月下旬,《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发往各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单位征求意见。李克强总理先后3次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界人士对报告的意见和建议。起草组发出报告征求意见稿约4000份,各方面提出的意见约1000条,经过整理尽可能吸收到政府工作报告中。

  国务院研究室还会同国家外国专家局召开座谈会,邀请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新加坡等7个国家、包括2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13名外国专家为报告建言献策。专家围绕经济运行、能源结构、社会保障等领域提出了真知灼见,增强了报告的全球视野。

  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

  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辜胜阻建议砍掉科研管理中的繁文缛节;全国政协委员莫言建议,提高品牌意识,打造“中国创造”金字品牌;北京医院院长曾益新呼吁加快培养全科医生……这些意见建议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体现。

  中国政府网等还发起“我向总理说句话”活动,截至3月1日共收集6万余条留言,经筛选整理出近600条意见转交给起草组,其中包括来自国际网友的20多条建议。起草组对各方面的建议意见逐条研究,最大限度地吸纳到报告中。

  “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支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灵璧县高庄村村民彭伟平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花了很重的笔墨在如何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上。

  “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是反映各方诉求、凝聚各方共识、汇聚各方智慧的过程。”起草组负责人表示,如此广泛地集众智、汇众力,在世界各国施政报告起草中不多见。这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一个重要原因。

  出硬招、见实效--以脚踏实地奋斗赢得美好未来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认真审议讨论,提出许多意见和建议。起草组共集纳梳理出100多条意见和建议,经反复推敲,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修改和补充61处,为历年来最多,有的一处修改包括多条意见。

  在困难和挑战方面,增加“环境污染形势仍很严峻”;

  在绿色发展方式方面,增加“划定生态空间保护红线,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工程”;

  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增加“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在医疗卫生方面,增加“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

  对于未被采纳的意见和建议,起草组都会向代表委员作出解释说明。“绝大多数都是下团当面解释说明的;个别做不到当面解释的,会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作出说明。”起草组负责人说。

  “今年的报告既写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等具体的应对之策,又写适度扩大财政赤字等长远之计。既为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及时出招,也为未来经济的可能状况留有后手。”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

  事不避难,知难不难。报告不回避任何发展中的问题:去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出现下降,预期增长目标未能实现。投资增长乏力,一些行业产能过剩严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地区和行业走势分化,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还不完善,金融等领域存在风险隐患。

  迎难而上,出硬招才能见实效。起草组负责人介绍,今年报告增加了“十二五”总结和“十三五”发展相关内容,但在篇幅上只比去年多了1千多字。与以往相比,报告更加紧凑,更注重可操作性。

  --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方面,拟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主要用于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围绕解决重点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方面,今年要启动一批“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以上、公路投资1.65万亿元,再开工20项重大水利工程;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方面,全面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并实行特殊保护,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增加深松土地1.5亿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

  政策能否落到实处、发挥实效,干部是决定因素。

  “怎样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更加详细阐述。”起草组负责人说。

  “健全并严格执行工作责任制,确保各项政策和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

  “把脉把得非常准”,“回应了人民的关切”,“提出的措施都比较扎实”,“报告里的话都很朴实”……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普遍获得代表委员们的好评。

  “报告始终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最简单、最直白、最通俗的话,讲明了新的一年里政府要做的事。”全国人大代表、三沙市委书记肖杰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中国经济一定能够再创辉煌,赢得“十三五”良好开局。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6-03/17/c_1118366889.htm report 4505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题:为决胜全面小康开好局、起好步--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谈报告起草新华社记者齐中熙、王希、许晟3月16日上午,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