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花絮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代表:安源路矿工人运动历史宣传不够

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人大代表徐桂芬:安源路矿工人运动历史宣传不够
油画《毛主席去安源》
油画《毛主席去安源》

  "提起江西的红色旅游,很多人就会想到井冈山和赣南苏区。事实上,江西红色资源非常丰富。"据中国矿业报3月16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工商联副主席徐桂芬说,像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的历史宣传就很不够。

  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组织的一场大型的罢工运动。所谓安源路矿,是萍乡煤矿和株萍铁路的合称。株萍铁路是专为运输萍乡煤矿的煤炭而建的。萍乡煤矿是当时中国最大的工业企业——汉冶萍公司的主要厂矿之一。汉冶萍公司是当时最大的官僚买办企业,受日本帝国主义的控制。

  由于产业重要、工人众多而且富于反抗斗争传统,安源路矿成为中国共产党最初开展工人运动的重点区域。1921年秋,毛泽东同志亲自到安源路矿工人中开展工作。随后,党先后在工人中建立起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和共产党支部,成立了工人俱乐部。

  1922年,资本家请萍乡县署正式布告查封俱乐部。路矿当局一连三月拖欠工人工资,使工人生活陷入绝境。工人俱乐部提出的保护俱乐部和改善工人待遇等要求没有得到答复。9月14日凌晨,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爆发,李立三任罢工总指挥。工人们挫败了路矿当局收买工贼复工、企图暗杀李立三等阴谋。刘少奇为代表与路矿当局进行谈判,迫使他们答应了工人提出的13项条件。18日早晨,双方在罢工条件上签字,罢工取得了完全的胜利。

  “安源路矿工人运动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初期相结合的光辉范例。”徐桂芬建议国家加大对江西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宣传推广和扶持力度,加大金融财政扶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把萍乡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萍乡武功山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精品旅游景区。

  徐桂芬表示,在挖掘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红色旅游资源的同时,应加大政府导向投入,积极化解萍乡市面临的煤炭、钢铁行业困难,积极稳妥地处理“僵尸企业”,帮助萍乡市经济转型升级。(中国矿业报记者 李平)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society/2016_03_18_354331.shtml report 1169 油画《毛主席去安源》"提起江西的红色旅游,很多人就会想到井冈山和赣南苏区。事实上,江西红色资源非常丰富。"据中国矿业报3月16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工商联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