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巴黎连环爆炸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主犯在布鲁塞尔落网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孟小珂
原标题: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主犯在布鲁塞尔落网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巴黎3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 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3月18日,潜逃126天的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主要犯罪嫌疑人萨拉赫·阿卜德萨拉姆在布鲁塞尔落网。这标志着比利时与法国警方在侦破巴黎系列恐袭案及联合反恐行动中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法国总统奥朗德等欧洲领导人表示,反恐行动远没有结束。

  据比利时联邦检察官办公室消息,比利时警方18日傍晚在布鲁塞尔莫伦贝克区的一次反恐行动中抓捕5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证实其中1人为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主犯萨拉赫·阿卜德萨拉姆,其他4人包括涉嫌参与巴黎恐怖袭击的曼尼尔·阿赫迈德·阿尔哈德以及被控包庇萨拉赫的3名亲属。萨拉赫在被捕前曾持自动步枪负隅顽抗,并在与警方激烈交火中腿部受伤。

  2015年11月13日巴黎特大恐怖袭击案发生后,法国和比利时警方经过调查确认11名涉案嫌疑人,其中绝大多数都已在自杀式袭击中死亡或在后来的警方反恐行动被击毙,而萨拉赫·阿卜德萨拉姆是侥幸逃脱的两名嫌犯之一。欧盟警方将其列为头号通缉犯并展开长达126天的追捕行动,比利时司法部门先后逮捕并起诉多名与萨拉赫有关的恐怖犯罪嫌疑人。此前曾有报道称萨拉赫已逃往叙利亚,也有猜测称其就藏匿在比利时或法国,但均未得到官方证实。而萨拉赫被捕的地点就位于其长期居住的布鲁塞尔莫伦贝克区,距离他的家只有几百米远。

  比利时联邦检察官办公室称,比利时和法国警察在3月15日对布鲁塞尔南郊森林区的一处民宅进行搜查时,与3名武装分子发生激烈交火,其中1名阿尔及利亚籍恐怖嫌犯被击毙,另外两人逃脱。警方在民宅中提取到了萨拉赫·阿卜德萨拉姆的指纹,为后来的抓捕行动提供了关键线索。

  18日晚间,比利时首相米歇尔与正在布鲁塞尔出席欧盟峰会的法国总统奥朗德共同举行了新闻发布会。米歇尔称,巴黎恐怖袭击主要嫌犯萨拉赫·阿卜德萨拉姆的落网是反恐战斗的“重大成果”。他透露,比利时警方过去数月对恐怖嫌疑人的追捕过程中实施了超过100次的入室搜查,对58名嫌疑人进行了问讯。米歇尔同时强调,安全部门正面临新的威胁,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奥朗德表示,有充分证据表明,萨拉赫·阿卜德萨拉姆正是2015年11月13日巴黎恐袭案的主要策划者和参与者,他与声称对巴黎恐袭事件负责的 “伊斯兰国”恐怖组织有直接联系。奥朗德高度评价比利时警方成功抓获萨拉赫的行动,并称这是受害者家属们一直等待的结果。他表示,法国司法部门将尽快向比利时方面提出要求,将萨拉赫·阿卜德萨拉姆引渡回法国受审。法国《费加罗报》报道称,萨拉赫·阿卜德萨拉姆在被引渡回法国后将被单独隔离关押,并且受到严密监控,防止其自杀。

  奥朗德将萨拉赫的落网称为反恐行动的“重要进展”,但他同时强调,“这一切还远没有完结”。他说,这个庞大的恐怖主义网络遍布法国、比利时以及其他欧洲国家,只要没有将所有恐怖分子以及向他们提供资金和帮助的同伙绳之以法,战斗就没有结束。

  奥朗德还宣布19日将在爱丽舍宫召集国防委员会,研究新的反恐形势。他表示,目前的各条线索都指向了“伊斯兰国”恐怖组织,有充分证据表明恐怖分子在叙利亚策划了这一系列针对欧洲的恐怖袭击。他表示,欧盟各国急需通过有效措施共同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包括尽快在欧盟境内实行航空旅客登记信息共享,加强情报交流,强化武器管控,斩断支恐资金等。

  截至记者发稿时,比利时警方仍未结束在布鲁塞尔莫伦贝克区的搜查和取证工作。

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 https://news.cyol.com/content/2016-03/19/content_12312810.htm report 1630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巴黎3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鞠辉驻法国记者孟小珂)3月18日,潜逃126天的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主要犯罪嫌疑人萨拉赫·阿卜德萨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