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财政部部长回应穆迪下调中国评级:不是特别care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原标题:楼继伟:不介意主权信用被调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新华社记者 李鑫/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新华社记者 李鑫/摄

  针对评级机构穆迪下调中国评级一事

  据央视报道 针对评级机构穆迪下调中国评级一事,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昨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上表示,当前已经注意到了评级的调整,但是,市场上并没有因此使得和中国主权债信相关的指标发生变化,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比如离岸人民币汇率不但没有降,反而上升。国际上也并没有采取其他行动,比如对中国进行做空。

  “我们并不是特别care它那个评级。希腊出这么大问题的时候,它的评级当时高于中国。”楼继伟说。

  提出该问题的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还询问了是否打算跟三家评级机构多做工作,“让他们对中国的主权评级有比较正面的一些看法,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担忧?”

  对此,楼继伟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表达了中国的政策,特别提到了中央财政将安排一千亿元人民币支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去的过程也是改革过程,解决改革过程中人员安置方面的问题。

  “在穆迪评级的时候还没有这些信息,他们有一些担心,我也理解。所以,不必一个一个拜他们的码头,这些情况已经摆在那里了,市场的反应、中国政府的承诺和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将说明我们的信心和我们实现信心的能力。”楼继伟说。

  中国不会单独设立碳税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记者 韩洁 申铖)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0日在北京说,中国不会单独设立碳税,将推动实施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并表示今年5月1日营改增改革全面推开后,将依照税收法定原则废止营业税。

  当天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上,受邀出席论坛的楼继伟向海内外嘉宾介绍了中国财税体制改革的新动向。

  对于海外关注的中国是否会开征碳税,楼继伟明确表示,中国将不会单独设立碳税,而是会将碳税安排在目前准备的税种里作为一个税项,如环境税或资源税。但他透露,今年资源税改革扩大范围并未涉及碳税。

  谈到个人所得税,楼继伟重申,目前中国实行的累进税制极不合理,世界上只有很少国家还实行分类计征的个人所得税。中国已经制定了从分类征收转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改革方案,会考虑必要的基本扣除、抚养扣除、赡养扣除、生计扣除等。方案需报国务院批准,并以此为基础制定相关法律议案,同时还要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立法,这些程序必须一步步完成。

  对于今年5月1日全面推开的营改增改革试点,楼继伟解释了改革后为何仍叫“试点”。他指出,原来增值税和营业税并存造成一定扭曲,包括企业行为和财务方面的扭曲,因此改革中采取了不少过渡措施,全面推开后是一种全面的试点。下一步将在此基础上制定增值税法案,然后交全国人大正式批准,即按照税收法定的原则废止营业税。

  在财政体制改革方面,楼继伟强调了清理“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项”的重要意义。

  中国挑战:如何迈过结构调整之槛

  “十三五”是塑造中国未来的关键五年,中国日前向世界正式公布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20日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上,有关中国话题引发与会海内外权威人士热议。

  满场移动的机器人“讲解员”、触屏式网络叫车体验、通过VR感受360度无死角“星球大战”现场……“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的创新前沿展上,国内外企业展现的创新技术让参观者大开眼界。

  “世界经济低速增长,如何才能获得强劲动力?有一种看法是寄希望于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在年会上说,任何人都不能忽视世界范围如火如荼的创新趋势,中国提出了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正好融入世界范围的创新潮流,为中国发展提供了机会之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认为,中国需要在实现相对放缓但更加可持续的增长和推动急需的结构改革之间找到微妙的平衡,要实现这一目标其中一项政策就是要扩大创新创业、鼓励研发投入。

  鼓励创新的背后源于中国经济转型面临的“阵痛”。当前,中国国内钢铁、煤炭等行业产能过剩、需求不振问题突出,新兴增长动力虽然蓬勃发展,但体量较小,尚不足以对冲传统部门的收缩。

  “十三五”规划纲要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贯穿五年的主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则明确,要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这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武佳碧说,中国政府开始注重供给侧管理,无论是五年规划还是今年的施政纲领,都把重点放在创新和质量上,不纯粹追求数量和规模。今年甚至提出了“工匠精神”,倡导中国制造业更多关注细节和品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升级应该只是时间问题。”她说。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6-03/21/content_391915.htm report 2836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新华社记者李鑫/摄针对评级机构穆迪下调中国评级一事据央视报道针对评级机构穆迪下调中国评级一事,财政部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