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海争端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菲律宾向美军开放五座基地 声称不针对任何国家

来源:新文化报
原标题:菲向美开放基地 靠近南沙

  菲律宾与美国18日达成一项协议,允许美军以轮换驻扎的形式使用五座分处不同地点的军事基地,其中一座空军基地位于靠近南沙群岛的巴拉望岛上。

  向美军开放五座基地

  两国高级官员当天在美首都华盛顿举行年度战略对话,会后发表联合声明说,美军获准使用巴拉望岛的安东尼奥·包蒂斯塔空军基地,菲首都马尼拉北面的巴萨空军基地、吕宋岛中部帕拉延市的马格赛赛堡基地、南部棉兰老岛的伦维亚空军基地,以及中部城市宿务的麦克坦-贝尼托·埃本空军基地。

  五角大楼分管南亚和东南亚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帮办埃米·西赖特说,这项协议是在两国2014年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框架下达成的,后者允许美军以轮驻方式在菲律宾部署军舰和飞机,执行人道主义援助和海上保安行动。

  西赖特说,菲律宾是美国“关键的盟友”,美菲关系从未像今天这样牢固。她说,美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下月将访问菲律宾,讨论基地使用协议的具体执行事宜。

  美驻菲大使菲利浦·戈德伯格告诉媒体记者,协议有效期为10年,美军将“很快”展开在这些基地的人员部署及相关后勤工作。按照美国防部副部长皮奥·洛伦佐·巴蒂诺的说法,美国还将与菲律宾共同改造和扩建上述军事基地。

  声称“不针对任何国家”

  戈德伯格声称,这项协议还可以有助于强化菲律宾军队的训练,但“不针对任何国家”,只是为了促进美菲双边关系。

  而他同时表示,作为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部分,这项协议将使美国在菲律宾有更多的军事存在,强化美菲军事同盟。

  西赖特说,五角大楼已经向国会表示有意寻求5000万美元拨款,用于帮助东南亚国家维护地区海上安全,而菲律宾将获得其中大部分资金,预计用于改进雷达并加强在南海进行侦察和监控的其他能力。

  戈德伯格同时强调,美国获准使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并不意味着将恢复长期驻军。

  背景资料

  菲律宾曾是美国殖民地,美国在菲曾拥有多座军事基地和大量驻军。1992年,美国关闭在菲最后一座军事基地。两国1998年签署《访问部队协议》,使美军能够以“访问”的名义实现在菲律宾的长期军事存在。

  2014年4月28日,菲美签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菲方将允许美军在指定区域兴建军事设施或升级现有基础设施。此外,美军还可以在菲律宾预先部署武器装备等。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新文化报 https://enews.xwh.cn/shtml/xwhb/20160321/250657.shtml report 1281 菲律宾与美国18日达成一项协议,允许美军以轮换驻扎的形式使用五座分处不同地点的军事基地,其中一座空军基地位于靠近南沙群岛的巴拉望岛上。向美军开放五座基地两国高级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