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调 > 民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来还这么做?4成网友称撞翻变道车车主应三思

来源:搜狐网 作者:搜狐民调

1.撞翻强行变道车车主出镜:若重来还会这么做,你咋看?

  • 驾车撞击违章者行为不是法律零风险,需三思而行
  • “马路杀手”太多,支持这种“马路侠客”行为
  • 不好说

2.对于交通违法行为到底是应该忍让,还是选择私力打击?

  • 忍让,安全第一
  • 私力打击,比较解气
  • 不好说

3.你觉得应该怎样治理随意变道、并线等行为?

  • 加强交通执法,用法律规范人们的路权观念
  • 提倡私力打击,给不守规矩的人一个教训
  • 每个人应反求诸己文明驾驶,不当马路杀手
现场图
现场图
调查结果页面截图
调查结果页面截图

  3月5日,广东东莞一轿车被后车撞翻,交警认定前车违法变道负全责。后车车主唐锦湘将行车视频传上网,称"只要对方全责就去撞"、"已撞过7辆车",被众多网友指责,但交警调查确认他只是在吹牛。

  央视新闻频道最新一期《新闻周刊》的本周人物就是上述这位唐先生,他在节目中露面并谈论了整个事故发生时以及后续发展过程中的想法。在节目结尾阶段,播放了一段唐先生的原话:"事情重来,我依然是选择我这边安全避让,我只是维护我自己的权益、路权而已。我只是正常行驶,他过来是他自己的事,你能过去就过去,不能过去就千万别过来,仅此而已。"搜狐新闻据此推出相关调查,截止14时,共计13,940人参与投票讨论。

  撞车是在维护路权?若重来还会这么做?43.16%的搜狐网友认为驾车撞击违章者行为不是法律零风险,需要三思而行。令人意外的是过半网友认为"马路杀手"太多,支持这种"马路侠客"行为。

  对于交通违法行为到底是应该忍让,还是选择私力打击?近半网友明确表示应忍让,安全第一;39.39%的网友选择私力打击,认为比较解气。

  应该怎样治理随意变道、并线等行为?近6成网友表示应加强交通执法,用法律规范人们的路权观念;24.53%的参与者认为每个人应反求诸己文明驾驶,不当马路杀手;17.69%的网友提倡私力打击,给不守规矩的人一个教训。

  京华时报:别拿生命跟陌生人对赌

  即便前车存在违法行为,也不意味着他人有权恶意利用交通规则,对之实施无限制的私力报复与惩罚。

  近日,一段发生在广东东莞某路段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显示,一辆蓝色轿车在变更车道时被后面的银色轿车撞翻,交警认定前车对事故负全责。随后,银色轿车车主自曝曾以同样的方式撞过其他6辆车。在网友质疑银色轿车车主有故意撞车嫌疑后,该车主又对此予以否认,称撞6辆车只是吹牛。目前,当地已成立专案组,对事故原因做进一步调查。

  透过网络流传的视频,不难发现,前车确实存在连续变道、压实线变道、没有安全距离仍强制变道等违反交通法规的情形,一般情况下,应该由其驾驶者承担事故全责。而另一方面,即便前车存在违法行为,也不意味着他人有权恶意利用交通规则,对之实施无限制的私力报复与惩罚。

  而且,如果后车驾驶者一旦被认定故意撞车,相关责任分配就会改写,若情况严重,还可能涉嫌故意毁坏财物、故意伤害等刑事犯罪。目前,当地交警与公安已经展开调查,我们期待真相早日得到还原。事实上,无论这起事件调查结果如何,都给公共交通网络上的每个人再次发出了警示。

  可以说,公路世界是一个陌生人的世界,在熟人社会中行之有效的道德仪规在这个世界里,效力会相对降低。由陌生人构成的公路世界更容易演变为弱肉强食的蛮荒之地。为了防止这种暴力肆意,国家制定了交通法,以期在公路世界建立起规则。而要避免公路世界中的陌生人相互误伤乃至故意伤害,仅有规则还远远不够,因为总有人会有意无意僭越规则。

  因此,在公路上,每个人都难以独善其身,需要所有人共同遵守一些底线原则。这些底线原则至少包括如下四点:第一,每个人都既要有权利意识,又要有义务意识。第二,不能过于信任规则会得到普遍遵守,与他人的法律底线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第三,不要以为他人都会避让、容忍自己的违法行为,拿生命去与陌生人对赌,只为求一时之便。实际上,这起事件发生的重要原因,正是前车司机轻信后车面对自身违规变道会选择退让。第四,要尊重生命,即便对方存在违法,也不能站在正义制高点上一撞而后快。

  无数交通悲剧的发生,正是因为当事人触犯了这四条底线。其实,公路只是整个世界的缩影。不得不说,无论愿意不愿意,我们正在被陌生人笼罩,而我们又是无数人身边的陌生人。这些陌生人要相互依存,不仅需要自己遵守法制规则,更要对他人保持起码的尊重、敬畏,当然也不能因他人违法而将之视为异族,乃至超越法制进行报复。

  本报特约评论员舒锐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60321/n441354748.shtml report 2499 现场图调查结果页面截图3月5日,广东东莞一轿车被后车撞翻,交警认定前车违法变道负全责。后车车主唐锦湘将行车视频传上网,称"只要对方全责就去撞"、"已撞过7辆车"
(责任编辑:徐志文 UN64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