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楼继伟:综合所得超额累进个税改革方案已上报

来源:综合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楼继伟:综合所得超额累进个税改革方案已上报

  本报记者 周潇枭 北京报道

  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加大,外界对中国经济及国内改革愈加关注。

  财税制度在一国经济制度中占有重要地位。3月20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就中国财税改革的进程作主题演讲,并就各方关切的问题予以回应。

  楼继伟透露了几个重要税种改革的方向。如综合分类相结合的个税改革方案已经制定,未来可能允许扣除基本抚养、赡养、生计等开支后,将目前11个税项综合,按超额累进办法计征。

  比如营改增。5月1日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试点方案有不少过渡措施。后续会制定增值税法案,交由全国人大正式批准,按照税收法定原则,再行废止营业税。

  比如碳税。碳税没有放到今年改革议程中去,中国不会单独设立一个碳税,碳税可能放在资源税项下,也可能放在环境税项下。

  楼继伟在论坛作的主旨演讲主要关于清理挂钩支出,2012年存在“挂钩”的重点支出占全国财政支出的48%。清理挂钩支出,触动既得利益格局,优化支出结构——在财政收入进入中低速增长新常态,财政收支矛盾不断加大的当下,显得很迫切。

  穆迪下调中国信用评级,由中国牵头成立、中国占股30%为大股东的亚投行的评级,可能会受此影响。为此,亚投行行长金立群提问,中国政府是否要主动沟通下?楼继伟则大胆对穆迪本身的信用提出质疑,希腊经济出现很大问题,其评级仍比中国高。楼继伟表示,市场指标并未对所谓中国信用“被下调”本身作出反应,他本人对中国经济及后续改革有信心。

  取消挂钩,整合资金进行时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中央政治局通过的深化财税改革总体方案中,财税改革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分别是预算管理、税制改革、央地关系。

  3月17日,官方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第十五章为“加快财税体制改革”,除了上述三部分重点改革内容,还有名为“完善财政可持续发展机制”的第四节。

  “完善财政可持续发展机制”指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修正不可持续的支出政策,调整无效和低效支出,腾退重复和错位支出。建立库款管理与转移支付资金调度挂钩机制。

  近几年,财政收入增速随GDP增速出现下行,且下行趋势更甚,财政收入告别高速增长,而财政刚性支出却具有惯性,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剧。缩减不必要开支、优化支出结构、确保财政的可持续,变得更为重要。

  楼继伟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的主旨演讲,主要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决定中的“清理规范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项,一般不采取挂钩方式”展开,就跟优化支出结构有关。

  “不干这行的不太理解这句话的重大意义,外国朋友也没有碰到类似的事情。如果没有三中全会这句话,各部门还在攀比,还要加挂钩事项,谁都是重点”,楼继伟表示。

  在2013年清理挂钩支出之前,中国一共有七类重点支出,包括教育、科技、农业、医疗卫生、社保、文化、计划生育,和财政收支或GDP规模挂钩。2012年预算中,这七大类支出占全国财政支出的48%。

  挂钩带来了诸多问题。楼继伟表示,不论经济是过冷还是过热,中国从来是财政赤字,较多的挂钩支出是导致这个局面的原因之一。

  经济过热、财政收入增长快的时候,财政本应逆周期调控、压缩支出、增加财政盈余,但因挂钩政策,财政支出必须比收入增长更快,这与总需求管理的灵活性相悖。

  挂钩还导致资金的沉淀,与地方实际需求脱节。楼继伟表示,越到地方、基层,问题越大。比如,教育支出要求达到地方GDP4%以上,对于北京上海,要高于实际需求;而一些贫困地区,4%的教育资金完全不够用。挂钩政策的规定,要做出相应安排,容易出现资金错配。

  挂钩支出,跟部门利益密切相关,改革注定碰到困难。楼继伟表示:“目前一些部门还在提出各种挂钩的要求,当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决定性的文件,(这些要求)都被挡住了。”

  有些挂钩支出是有法律规定,或者写入规划中。《预算法》的通过,有助于挂钩支出的清理。楼继伟表示,现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明确表示,关注重点支出,但不关注挂钩。虽然现在按《预算法》编制预算,但几个挂钩事项有法律支撑的,需适时修改相关法律。

  推进多项税改

  除了财政支出结构上的调整,中国政府今年也将继续推动一些重大的税制改革。

  5月1日即将全面推行的营改增试点,建筑业、不动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将全部从营业税改为增值税。不动产纳入抵扣,增值税覆盖全部货物和服务、抵扣链条打通,预计去年将减税5000亿元,企业税负有望进一步减轻。

  楼继伟表示,目前财税两个部门正在紧密配合、制发文件,将和纳税人充分地沟通,确保在5月1日开始实施。

  之所以叫全面试点,因为改革中仍有不少过渡措施,离完备的增值税尚有距离。楼继伟直言,营业税按销售额征税,会造成重复征收的问题,而制造业实行增值税——营业税和增值税分制的局面,造成了企业行为和财务方面的扭曲,营改增试点改革方案仍有不少过渡措施。后续,会制定增值税法案,交全国人大正式批准,按税收法定原则,再行废止营业税。

  至于累进式的所得税制度。楼继伟表示,公司所得税不会累进,只会有一些鼓励技术进步的措施;个人所得税项下可以累进,未来要把个人综合所得做超额累进,给予必要的扣除。

  个人所得税进行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改革,已经提出十几年,但进展缓慢。近年来,随着物价、房价的上涨,外界对个税提高免征额有越来越多的呼声,希望能进一步抵扣诸如赡养、住房贷款支出等更趋公平的征收方式。

  目前,我国实行分类计征的个人所得税,个人收入划分为11类,其中工薪所得、个体工商户所得为超额累进制,其中工薪所得累进税率从3%逐级提升到45%;其他包括稿酬,劳务所得,特许权使用费,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转让所得等9类收入均为比例税,税率多为20%。

  为此,有业内专家提出,工薪所得最高税率为45%,远高于其他各类收入税率,也存在不公平。另外,有专家建议实行比例税制,认为单一比例税制较累进税制简单且公平。

  楼继伟表示,目前,分项征收转型为综合、分项相结合的所得税改革的方案已制定,需要报国务院批准之后,在这个基础之上制定相关的法律议案。要把综合所得做超额累进,同时要给予必要的基本扣除,如抚养、赡养、生计等。这些需要按程序来,一步一步完成。 (编辑:包芳鸣)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0322/n441451104.shtml report 2866 本报记者周潇枭北京报道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加大,外界对中国经济及国内改革愈加关注。财税制度在一国经济制度中占有重要地位。3月20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财政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