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市纪委实施“一把手”约谈制度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实施“一把手”约谈制度
市纪委举行廉洁广州建设首场网络新闻发布会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市纪委举行廉洁广州建设首场网络新闻发布会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文/广州日报记者汤南 通讯员穗纪宣

  昨日下午,广州市纪委举行廉洁广州建设首场网络新闻发布会。市纪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蔡鹏浩通报了2015年度广州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暨廉洁广州建设任务检查考核情况。据悉,广州将制定实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一把手制度,推动对党员干部中“关键少数”监督的常态化和规范化。

  各区平均分提高由89.8分到93.1分

  蔡鹏浩通报称,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广州市党廉办组织开展了2015年度全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暨廉洁广州建设任务检查考核工作。

  在自查基础上,市党风廉政建设暨廉洁广州建设领导小组组织成立了14个检查考核组,对11个行政区、广州开发区和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局、市审计局、市国资委、市委党校、共青团广州市委、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10个市直局以上单位进行了实地检查考核。

  据统计,全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暨廉洁广州建设任务检查考核,各区平均分从2012年的89.82分,提高到2015年的93.15分,第三方民意调查综合评价全市平均分,从2012年的83.25分,提高到2015年的88.04分。

  在着力防范选人用人中的腐败问题方面,越秀区对领导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区分不同情况以函询通知书、提醒通知书、诫勉通知书等形式给予预警告诫。天河区坚持完善从人事部门、纪检部门、班子成员到党委集体决定的选人用人机制。广州开发区按10%的比例随机抽查核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黄埔区对原黄埔区和原开发区、萝岗区共502名考察对象进行了测评,对88名处级干部报告的个人有关事项进行抽查核实。海珠区干部选拔任用全流程可追溯倒查,开展严禁超职数配备干部专项监督工作。

  各区各单位落实“一案双查”要求,强化责任追究工作。如海珠区重点检查公款消费、公务接待等情况,发放督办函30份,对9名存在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组织人事纪律等行为的党员干部进行问责立案,对19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党员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51名轻微违规违纪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书面检讨等处理。从化区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导致辖内干部严重违纪违法的鳌头镇党委书记陈鉴池、纪委书记李文芳实行责任追究,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和警告处分。

  在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方面,天河区通过网络平台公开3266项行政执法职权、432种行政执法流程。越秀区将全区17个行政执法单位纳入在线监察,实现行政执法电子监察全覆盖和全流程监督。广州开发区建立政府权责清单系统,配套印发《政府权责清单管理办法》。海珠区绘制区级权力流程图12张,部门、街道权力运行图662张,明确31个政府部门4134项权责事项。

  巡察范围扩大市管企业到市属企业

  蔡鹏浩透露,针对检查考核发现的问题,下一步,广州将逐步建立市区两级党风廉政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加强动态监管。探索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有效途径,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制定实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一把手制度,推动对党员干部中“关键少数”监督的常态化和规范化。

  建立市委巡察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市委巡察工作,把巡察范围从市管企业扩大到市属企业,从国有企业拓展到全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此外,将研究把责任制考核纳入市直机关绩效考核内容。

  发布会直播

  记者提问

  广州日报:(2016-03-21 15:43)

  去年查处中管干部超六成违纪涉亲属,中纪委表示,在近年查处的案件中,“一人当官,全家腐败”的事例不胜枚举,能否介绍一下市纪委在以往查案中的此类情况?

  蔡鹏浩:(2016-03-21 15:45)

  近三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领导干部及其家属涉腐案件89起,占同期要案总数的17.5%。主要表现在少数领导干部通过配偶、子女及其他亲属等进行曲线敛财,往往通过合伙经营、投资入股、兼职取酬等貌似合法交易形式掩盖违纪违法问题。

  广州电台:(2016-03-21 15:52)

  去年出台“三个提名考察办法”,今年要全面实施,考察办法能公开吗?今年将怎么实施?

  蔡鹏浩:(2016-03-21 15:55)

  目前,我市“三个提名考察办法”已于去年12月印发全市贯彻执行。今年,我们将严格执行“三个提名考察办法”,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党组等部门,选好配强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为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网友留言

  网友提问:

  这是一种新形式,看看和现场发布会有什么不同。围观!

  希望网络发布会给我们带来新的反腐倡廉成果和举措。

  建议加一些数据图表吧,光是文字看得眼花。

  微腐败其实也能造成大祸害,我看到这几次通报都有社区工作人员等“小苍蝇”,这样严查严办“蚁贪”是真正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挺好的。以后,在实现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市纪委会有什么新的动向和举措?

  各区纪律审查零违纪零事故

  蔡鹏浩介绍,各区纪委通过规范纪律审查程序、违纪人财物处置办法,加强办案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办案人才资源共享,严格办案责任制等,保证纪律审查依纪依法、安全文明,零违纪、零事故。

  2015年,越秀区立案40件4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人。

  海珠区立案120件12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2件12人。

  荔湾区立案51件5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件9人。

  天河区立案60件6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件1人。

  白云区立案110件10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人。

  黄埔区立案40件4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4人。

  花都区立案73件73人,给予党纪处分68人,其他处理1人,移送司法机关12宗12人。

  番禺区立案101件10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8件18人。

  南沙区立案44件4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8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1人。

  从化区立案106件10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人。

  增城区立案108件10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件9人。

  广州开发区立案20件2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0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人。

news.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6-03/22/content_3153661.htm report 3447 市纪委举行廉洁广州建设首场网络新闻发布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文/广州日报记者汤南通讯员穗纪宣昨日下午,广州市纪委举行廉洁广州建设首场网络新闻发布会。市纪委宣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