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汇局:现行外汇管理工具箱足以应对资本流出压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外汇局:现行外汇管理工具箱足以应对资本流出压力
  中国外汇局:现行外汇管理工具箱足以应对资本流出压力

  中新社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22日在北京表示,中国现行外汇管理工具箱足以应对资本流出压力,官方下一步将继续研究包括托宾税在内的外汇管理政策。

  国家外汇局当日举行2016年一季度外汇管理政策发布会,王允贵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作如上表示。

  2014年以前,中国跨境资金流动曾长期呈现净流入,国家外汇储备连续多年增加。但自去年以来,随着美元进入加息周期以及国际金融市场变动,包括中国在内的多数新兴市场经济体均面临资本流出压力。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银行结售汇和代客涉外收付款总体均呈现逆差。

  “面对资本流出压力,我们认为现行的外汇管理工具箱应该是足够的。”王允贵强调,去年下半年以来,实践反映出中国当前的外汇管理政策足以应对跨境资本净流出局面。

  他进一步表示,中国外汇管理工具箱包含多种工具,例如对经常项目管理强调真实性和合规性、对资本项目进行留痕管理、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制度与相关部门联合审批等,都取得了很好效果。“所以,总量风险可控,微观非常有活力,这套工具我们认为是有效的。”

  针对有媒体关切美元加息会否造成未来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出现大幅波动,王允贵透露,官方已对美联储何时加息作出相关政策安排。此外,部分市场主体开始提前购汇还掉前期的贸易融资,从而消化美元加息带来的相关影响,此举总体上既有利于微观主体规避汇率风险,又有助于宏观上减轻中国对外债的依赖程度。

  谈及下一阶段的外汇管理工作,王允贵称,国家外汇局将继续研发包括托宾税、外债宏观审慎管理在内的政策工具。“只要是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都是我们工具箱内的措施。”

  作者:王恩博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3-22/7807476.shtml report 945 中国外汇局:现行外汇管理工具箱足以应对资本流出压力中新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王恩博)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22日在北京表示,中国现行外汇管理工具箱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