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朱云来提问大数据征信:你不知道钱是从哪儿来的

来源:澎湃
原标题:朱云来提问大数据征信:你知道他买东西的钱是花他爸爸的么?

  头衔为“金融专业人士”的中金公司前总裁朱云来会不会再度创业?

  3月22日,朱云来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6的互联网金融分论坛时回应称,个人目前没有准备做任何事情,现在只是观察、研究(互联网金融)。而在会上,朱云来则更像一个研究者,频繁提问那些颜值很高的互联网金融CEO:互联网金融独特在什么地方?大数据做信用评价靠谱么?小额贷款规模到底有多大?

  此外,朱云来在会上还被记者追问与安邦关系,朱云来回应:从没答应过做安邦独立董事。

  在2014年离开任职16年的中金公司后,朱云来的动向颇受外界关注,继去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与多位大咖一起聚餐后,此番朱云来现身互联网金融论坛,值得玩味,但此次朱云来依然低调行事,整场分论坛只主动发言了一次。

  朱云来现场回答提问时坦言,还是非常关心技术发展,个人爱好上也非常喜欢计算机,但目前个人没有准备做任何事情,之前对金融相关的提问是关于行业和模式的思考,跟个人没有关系。

  会上,朱云来向在座的多位互联网金融公司CEO们发问,“互联网金融独特在什么地方,跟传统金融比,它可以起什么作用。”

  朱云来以时下热门的阿法狗为例称,“不就是赢了两盘棋,这次下的是围棋,之前深蓝下的是国际象棋,说到底只是下了两盘棋,它是模仿人类来下的。”

  朱云来表示,所以到底是输给了阿法狗还是输给了以前几十个围棋大师?

  朱云来说,“抽象地讲科技发展,是不是金融就没有了,变成自动的了。就像拿计算机去算,是不是可以变成自动驾驶……你为了防止出一个错误,还得有人看着,那就不可能进入无人金融时代。”

  在分论坛上,多位互联网金融企业高管都提到了用大数据来做信用评价,但朱云来质疑,大数据所给出的判断是否真的就是所需要的,“比如你知道他买了什么东西,但不知道钱是从哪儿来的,是花他爸爸的,挣的,还是朋友给的。”

  朱云来还提到,其对小额贷款市场感兴趣,“到底有多大?它的特点是什么?应该是分散式的,可能有很多小的,或者是说现在有很多大机构进来一把全吃。”

  面对外界颇为关注的互联网金融监管问题,朱云来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应该要有比较统一的标准,但标准也不会那么容易建立,“市场会自己慢慢发展,影响大了,要快速建立规则,如果影响没有那么大,可以慢一点。”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47216 report 1187 头衔为“金融专业人士”的中金公司前总裁朱云来会不会再度创业?3月22日,朱云来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6的互联网金融分论坛时回应称,个人目前没有准备做任何事情,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