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二孩潮来袭月嫂身价节节高 金牌价格高达1.5万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二孩潮来袭 月嫂身价节节高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艳

  今年1月,二孩政策在广州落地。近日记者走访月嫂市场发现,月嫂市场随之紧俏,目前金牌月嫂价格已高达1.5万元。据行内人士预测,今年8至9月或迎生育高峰,届时月嫂市场将更为紧俏,广州已有市民抢订了11月份的月嫂。

  行业规范性也迫在眉睫。2月1日,月嫂新国标正式推出。广州市家协表示,近期广州将参照新国标落地广州的实施规范,对月嫂进行评级认定,目前还在征求意见中。

  

  金牌月嫂价格高达1.5万

  广州宜尔宝

  家政公司

  初级-金牌:4800元~13800元(每升一个级别增加1000元,金牌最高)

  广州坚心

  家政公司

  经验丰富的:9000元~12000元

  广州安贝

  玺公司

  初级-金牌:5800元~15000元

  最受欢迎月嫂:身价1万元

  广州市安贝玺公司负责人潘婷婷介绍,初级月嫂价格5800元,但大多家庭更愿意出高价雇请经验丰富的。金牌月嫂价格高,是因为她们有医学方面的知识。从市场反应来看,1万元左右的月嫂最受欢迎。

  紧俏

  有月嫂排期已至11月

  据海珠区赤岗一家家政公司负责人介绍,春节过后,很多市民前来咨询请月嫂价格,“现在家政工都很缺,尤其缺月嫂,经验丰富的月嫂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都排出去了。”

  价格高企,预定仍然火热。广州宜尔宝家政公司总经理朱德毅介绍,“预计今年8月至9月会出现生育高峰,年中预订月嫂的家庭将会出现较大的增长”。据介绍,也有家庭担心二孩带来月嫂涨价潮,一怀孕就预订月嫂,“已收到好几单预定到11月的月嫂订单。”而且,这些订单,均来自二孩家庭。

  潘婷婷也称,该公司也有月嫂排期到了11月份,她认为,提前预定一方面担心月嫂紧俏,另一方面是担心下半年月嫂涨价。她建议至少要提前3个月预定,因抢手的月嫂都会提前排期,提前预定的话也可以有更多时间挑选、比较。

  政策

  月嫂有了新国标 广州新规拟近期落地

  月嫂的高薪酬,让同样在家政行业的保姆、甚至钟点工也心痒痒。但并非想转就能转。据悉,从上个月起,国家开始推广实施月嫂新国标。

  2月1日,国标委发布《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并开始实施。广州市家协秘书长莫小英提醒,在羡慕金牌月嫂工资高时,一些欲转行或刚在行内起步的月嫂要先对照自身的能力。

  莫小英表示,目前广州市上岗的月嫂都要经过岗前培训、考核后才能上岗,各公司都会对月嫂进行评级,因此新国标对广州月嫂市场影响并不大。不过她也表示,近期广州将参照新国标落地广州的实施规范,对月嫂进行评级认定,目前还在征求意见中。

  月嫂新国标

  1.

  18~55岁,初中以上;

  2.

  无刑事犯罪、精神病史和传染病;

  3.

  按技能分六个等级,一星级最低,金牌级最高。

  金牌月嫂“含金量”

  ●需在从事过五星级母婴生活护理服务的基础上,经过相应的培训并经考核合格,取得高级家政服务员、高级育婴师、中级营养配餐员资格证书;

  ●具备48个月以上的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工作经历,至少累计48个月客户满意无投诉;

  ●可对产妇进行心理疏导,指导产妇做形体恢复操,熟悉产后常见病的症状及预防;

  ●可根据新生儿和婴儿生长发育的特点,对新生儿和婴儿进行生活照料及生活保健,引导并对新生儿和婴儿进行五项行为训练;

  ……

  ●无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需具备72个月以上的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工作经历,累计72个月客户满意无投诉。

  链接

  保姆心痒欲转行

  天河街坊陈女士说,家里的保姆主要负责带孩子和做饭,月薪4000元。“我最近怀上了二宝,正在物色月嫂。保姆听说月嫂要1万多元,多次暗示我,她可以转行当月嫂。”自家保姆常在小区和其他保姆聊天,陈女士说,她们都很羡慕月嫂的高收入,都想转行。对此,广州坚心家政公司负责人萧小姐也表示,公司也有保姆提出要当月嫂,“但月嫂需培训、有技能,要持证上岗,保姆转行并非那么容易”。

  心痒的不止是保姆。潘婷婷表示,公司多位月嫂原本是在医院或其他与月子中心等相关行业工作的白领,“有医学背景,照顾孩子也有经验,因此从事月嫂往往能达到金牌级别,比在医院当护士的工资要高出不少。”

  不过,她也坦言,这样转行的人不算多,主要是月嫂与一般单位、企业工作环境不同,比较辛苦,“虽说很多白领羡慕这个行业的高收入,但也只是停留在羡慕薪水上,真正转行的并不多”。

  宝妈心声

  工薪阶层得咬牙

  “4年前生大宝的时候,月嫂是6000元。现在生二宝,价格是1.2万元,4年价格已翻倍。我觉得一方面是物价上涨,另一方面二孩政策放开,加上扎堆生猴宝宝,月嫂尤其紧俏。虽然真的有种负担不起的感觉,但想想就一个月,就咬咬牙坚持了。”

  ——海珠区赤岗路的杜女士说,月嫂在法定节日的工资更高,工薪阶层请月嫂,真的负担很重。

new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6-03-24/299086.html report 2709 本版撰文信息时报记者黄艳今年1月,二孩政策在广州落地。近日记者走访月嫂市场发现,月嫂市场随之紧俏,目前金牌月嫂价格已高达1.5万元。据行内人士预测,今年8至9月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