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英九卸任前强化南海“主权” 向蔡英文立标杆

来源:环球网 作者:胡又中
原标题:马英九卸任前强化维护南海“主权”之意 向蔡英文立下标杆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对于马当局的大动作,台“外交部”称,南海争议升温后,多家外国主流媒体多次提出登岛要求,此次台方是“顺应新闻采访需要”而非刻意做出政治安排。国民党主席参选人洪秀柱23日表示,邀请国际媒体记者赴太平岛参访“这是很好的事”,登岛是一个“领土”的宣示,藉此让国际知道,“太平岛就是我们的,南海对于我们是很重要的”。台南市议员王家贞23日说,马政府邀海内外媒体赴太平岛采访,以更大动作昭告世人“中华民国”拥有南海主权,她个人感觉,马英九任期剩下不到两个月,这阵子以来,马英九似乎放得更开了。王家贞认为,马英九对南海主权的坚持用力大,将攸关马的历史定位。同时,针对民进党到目前为止都不太去碰南海主权议题,马当局也希望借此强调“中华民国”宪政体制是延续的,民进党未来“对南海主权的坚持也不可闪躲”。

  相比之下,难以对此表示反对的绿营则显然 “酸溜溜”。被视为深绿喉舌的《自由时报》23日竟然刊文称这一行动是“挑衅举动”,简直不知道该报立场是站在哪一边。《自由时报》称,台当局首度开放岛内外媒体到访太平岛,“这是继1月马英九不顾国际劝阻执意登岛后,再一次的挑衅举动,这种‘蚊子叮牛角’的手法简直儿戏”。文章还称,高调处理太平岛将使得台湾直接卷入这个剑拔弩张的紧张海域。曾经提出南海和平倡议的马英九卸任在即,却拉着“国家政策”直往火药库里冲突“实在极度不智”。

  香港“中评社”分析称,碍于国际政治现实,马当局无法直接向国际仲裁庭提出实质辩护,在此情况下,马英九先是亲上火线,在美国反对情况下登上太平岛“宣示主权”,接着再安排岛内外媒体登岛实地勘察,盼能透过国际媒体的传播,传达正确的信息给国际仲裁庭。这一大动作除了针对菲律宾的仲裁案捍卫太平岛,也有在卸任前强化维护南海“主权”之意,向继任者蔡英文立下标杆,因为“如果马英九不在卸任前大动作宣示主权,未来很可能变成蔡英文消极主张、静默不语的理由”。

  台湾资深媒体人萧师言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称,近两天来正为印尼巡逻船在南海对台渔船枪击一事愤怒的台湾民众,对马当局在太平岛上的一系列举动大加称赞。相比而言,绿营对南海相关事宜“一片沉默”甚至讥讽,显示出绿营“内斗内行”,而对外“一味讨好美国干爸爸和日本干哥”,就算“美国的小弟”菲律宾、印尼等国危害台湾渔民,绿营也只会装聋作哑。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胡又中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陶短房 周礼】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taiwan.huanqiu.com/article/2016-03/8760706.html report 1193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对于马当局的大动作,台“外交部”称,南海争议升温后,多家外国主流媒体多次提出登岛要求,此次台方是“顺应新闻采访需要”而非刻意做出政治安排。国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