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调 > 民调资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学学习调查:没上过辅导班的孩子后劲更足

来源:综合
 

  在上海,幼儿园没上过辅导班的孩子到了小学后更有后劲,小学生睡眠时间比去年有所提高,“不布置书面回家作业”、“不进行书面考试”等政策效果开始显现。

  3月23日,上海市教委举办新闻通气会,发布了一系列最新调查数据和结论。

  上海小学一年级生睡足10小时比例提升明显

  上海市教委基教处调研员朱蕾表示,2016年1月,市教委委托第三方机构对2015年秋季入学的15.5万余名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开展第三期“小学一年级学生学习情况”进行了专项调研。

  与2015年相关家长问卷结果相比,2016年上海学校在“学习准备期”、“家长开放日”、“快乐活动日”、“不布置书面回家作业”、“不进行书面考试”、“不采用分数评价”和“不排名或变相排名”等政策的执行,均有较大程度的提高。其中,“不布置书面回家作业”的政策执行效果提升最大。

  数据显示,90.04%的家长表示教师不会对孩子进行排名或变相排名;76.41%的家长表示教师在语文、数学、英语学科中会针对孩子的学习现状,进行“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学业成果”分项的等第评价,让家长对孩子学习发展水平更加一目了然。

  数据还显示,相比2015年一年级小学生,2016年一年级学生的学习状态有了明显改善,尤其是在睡眠时间方面。

  2016年学生睡眠时间在10小时及以上的人数比例为19.25%,同比提高15.33%;9至10小时内的人数比例为66.63%,同比提高21.67%。

  此外,超95%的家长表示,孩子能够较好地适应学校生活、具有较高的学习兴趣,并且每天都能开开心心地去上学。

  调查数据分析表明,学校政策执行情况、教师激励学生行为、孩子充足睡眠时间与学生的学习状态呈显著正相关。学校在各项政策上的执行度越高,教师对学生采用等第制评价并进行更多鼓励和表扬,更关注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的培养,学生的睡眠时间越充足,学生的学习状态就越好。

  不足一成家长支持一年级前上辅导班

  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博士夏雪梅通过调研得出结论:在可持续学习方面,没有上过辅导班的学生在学习基础素养多个维度上的表现要好于上过辅导班的学生。

  调查数据显示,参加过辅导班的孩子在生活自理、主动性、专注和坚持、身体健康、情绪和睡眠适应性上,均低于没有参加过辅导班的孩子。

  而没有参加过辅导班的孩子,仅仅在知识适应性上(如拼音、识字、写字、数学学习和英语学习)低于参加过辅导班的孩子。

  调查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家长反对在孩子上小学一年级之前上学科辅导班,占比44.1%(支持的仅占9.5%);支持让孩子上小学一年级之前尽情玩耍的占比42.2%(反对的仅占12.9%)。

  夏雪梅认为,长期来看,孩子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学习品质才是其可持续学习的重要基础,而非一时的知识储备。这一点目前也被越来越多的家长所认可。

  据澎湃新闻了解, 2016年,上海市推进小学“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工作,重点包括评价指南研制、学习基础素养研究、学校家庭通力合作等三方面。

  其中,由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研究并编制《小学中高年段语数英学科评价指南》和其他学科低年段评价指南,将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工作,从低年段推向中高年段、从语数英学科扩展至其他学科。评价指南拟于今年9月推出。

  市教委也将组织教科院普教所、教研室等部门进一步开展儿童学习基础素养的研究,在黄浦、徐汇、嘉定等6个区县推进区域试点,在30余所试点学校开展教学实验室,共同促进学生主动、灵活、持久的学习。

  今年6月,上海市教委将继续向今年秋季入学的一年级新生家长,以及小学一年级班主任老师赠送《陪着孩子慢慢来——小学新生入学30问》宣传手册,家校互动、形成共识,为每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创设良好的环境。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0324/n441831388.shtml report 2113  在上海,幼儿园没上过辅导班的孩子到了小学后更有后劲,小学生睡眠时间比去年有所提高,“不布置书面回家作业”、“不进行书面考试”等政策效果开始显现。3月
(责任编辑:李靖宇 UN80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