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集中破获文玩诈骗案 受害者关心如何索赔

来源:澎湃 作者:陈逸欣 张婧艳 陈伊萍
原标题:上海集中破获文玩诈骗案|受害者松了一口气,关心如何索赔

  上海警方日前一举捣毁26个文玩收藏品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50名,涉案金额逾5000万元。如果最终诈骗罪名成立,数量庞大的受骗者们能否要回被骗的钱?

  今年1月和2月,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连续刊发《文化圈涉骗行为连发,上海一公司被指骗百余私人收藏者后跑路》、《收藏圈图录费调查:声称赴港拍卖,形成展-拍-检高额收费链》两篇调查报道,揭露上海多家古玩文化公司涉嫌诈骗的情况,包括招募群众演员,伪装成文物鉴定师,对顾客手中的古玩收藏品等进行“鉴定”,收取高额检测费、鉴定费、图录费等,一旦钱到手便称藏品因未达标流拍或无法卖出。

  此次在上海公安机关捣毁的涉嫌犯罪窝点中,就包括澎湃新闻两次报道中均揭露的上海宝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简称宝艺公司)。报道中提及,据受害者统计,至少有200多名古玩爱好收藏者被该公司所骗,涉及金额高达千万元。

  3月24日,澎湃新闻从徐汇区公安分局获悉,上述报道刊出后,警方立即采取专项行动。经过艰难摸排,在3月17日上海全市的集中行动中,徐汇公安抓获了70余名犯罪嫌疑人,包括宝艺三个公司的法人、实际控制人。

  3月24日,澎湃新闻联系到宝艺公司的几名受害人。这些曾经梦想借助文化公司销售收藏品发财的受害人,不少现状窘迫,部分甚至是借高利贷来支付宝艺收取的前期费用,结果发现被骗,维权未果后,便过上了被追债的日子。

  多名宝艺维权者向澎湃新闻表示:“终于等到了这一天,可以和家人有个交代了。”但他们同时也迷惑,该通过何种途径来要回自己当初交与宝艺的前期费用。

  宝艺三个公司的法人、实际控制人落网
上海宝艺公司
上海宝艺公司

  3月24日,澎湃新闻从徐汇公安获悉,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徐汇公安抓获了70余名犯罪嫌疑人,包括宝艺三个公司的法人、实际控制人,全部依法采取强制刑事强制措施。

  据徐汇经侦情报技术室主任汤浩介绍,宝艺这个犯罪团伙的作案手法主要是,谎称为被害人提供文玩艺术品委托拍卖服务,通过虚假鉴定、虚高藏品价格、虚设拍卖场景骗取藏品持有人信任,从而与被害人签订《服务协议》,骗取相关合同款项。目前,涉案金额正在进行司法统计。

  徐汇公安经侦部门情报技术室主任汤浩对澎湃新闻表示,此类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手段非常隐蔽,所以给前期侦查取证带来相当大的难度,经侦部门通过大量前期工作,搜集到一定的犯罪证据从而对该案件进行侦查。

  受骗者现状:背上高利贷,还被涉骗公司打伤
被打伤的宝艺维权者验伤报告。

  被打伤的宝艺维权者验伤报告。

  3月24日,来自新疆的宝艺维权者孙联合告诉澎湃新闻,他说当得知宝艺涉案人员被抓后十分高兴,“我等了几个月,终于等来了这一天,日子已经过不下去了。”

  孙联合家中生活原本就很拮据,想着可以改善生活,去年5月,他把家中收藏多年的古玩放在网上进行拍卖。过了一个月后,宝艺公司的人打来电话说,看中了他的藏品,可以帮他进行拍卖,但前提是要收取前期服务费用6万元。

  “他们说看我家境困难,所以当时只收了我3万块钱。”孙联合当时满心欢喜,想着终于可以改善生活了。谁知今年12月,孙联合突然听闻了宝艺公司倒闭的消息。

  这对孙联合而言,犹如晴天劈。得知消息后的他马上从新疆赶到上海,想向宝艺公司讨个说法。

  “他们一上来就把我的合同撕了,然后还动手打人。”孙联合懊悔道:“当时就不该轻信他们,把钱交给他们,简直是有去无回。”

  孙联合生活原本就很困难,他得知宝艺的骗局后十分受打击:“在把藏品交给宝艺之前,凑不齐3万元,我这些前都是带很高的利息来的,我当时想死的心都有了。”

  来到上海维权的孙联合被打伤后,医药费出不起。“是维权群中的群友七拼八凑垫付的医药费,才勉强能在春节前回家过上年。”孙联合坦言,如今处境更加困窘了,“春节回家后被高利贷追债,家也不敢回。”

  “这只是维权之路第一步,接下来的路依然漫长”

  来自辽宁的受害人杨效春得知宝艺涉案人员被抓后,他把这一消息发到了群里,藏友们听闻消息很是解愤和欣慰。多名宝艺维权者表示:“终于等到了这一天,可以和家人有个交代了。”

  但他们同时也迷惑,如果法律机构最终能认定宝艺公司的诈骗罪名成立,他们该通过何种途径来要回自己当初交与宝艺的前期费用。

  另一名受害人杨邓川说,宝艺相关人员被控制的消息让他们很兴奋,但他也预计到,这只是维权之路的第一步,接下来的路依然漫长。

  澎湃新闻记者3月24日来到宝艺公司位于上海徐汇区光启城的办公点,大门依然紧闭,房内空无一人,也没有任何值钱的东西。记者拨打宝艺相关负责人的电话,均为停机或关机状态。

  同时,记者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上海宝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李春志,公司登记状态为存续(在营、开业、在册)。同时,李春志名下的还登记有两处公司,名字分为“上海宝弈艺术品销售中心”和“上海宝艺展览服务有限公司”。记者随后拨打了李春志的手机,显示其手机处于关机状态。

  在澎湃新闻今年1月刊发宝艺公司涉嫌诈骗的报道后,这家公司在光启城的大门上还贴着因装修即将恢复营业的公告,相关负责人也多次向记者否认涉骗。

  “犯罪嫌疑人若没有财产,很难要加被骗的钱”

  就收藏者该如何索赔一事,澎湃新闻3月24日咨询了相关律师。

  上海资深律师丁金坤表示,犯罪嫌疑人若构成诈骗罪,司法机关在追责其刑事责任的同时,会追缴犯罪嫌疑人的财产,责令其退赔。“

  犯罪嫌疑人有财产的可以退赔,如果被害人众多,则按比例退回钱款;犯罪嫌疑人若没有财产或者已经被挥霍,被害人就无法拿到被骗的钱了。”

  丁金坤称,一般是根据法院生效的判决,确定了被害人后再分配所退赔的钱款。但是,被害人真正把钱拿到手还要一段时日。

  从公安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后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再到法院审判裁决,律师估计,一般最起码需要半年时间。

  不过,如果犯罪嫌疑人是以公司名义实施诈骗,被害人还可以民事诉讼的方式起诉公司侵权并索赔。“以公司名义实施的诈骗,公司也是侵权人,受骗者可以以公司欺诈侵害消费者为由,将公司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令公司作民事赔偿。”丁金坤说。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48281 report 3367 上海警方日前一举捣毁26个文玩收藏品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50名,涉案金额逾5000万元。如果最终诈骗罪名成立,数量庞大的受骗者们能否要回被骗的钱?今年1月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