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旧街区停车靠“抢” 合法停车位不足困扰居民(图)

来源:综合 作者:深圳晶报
原标题:停车基本靠“抢” 有人沿街私划车位
停车乱象困扰龙华居民,业主担心 万一发生火灾消防车根本无法进入。
停车乱象困扰龙华居民,业主担心 万一发生火灾消防车根本无法进入。
 

  出门办事老半天找不到停车位,最终只能无奈地在路边“违停”;明明路边就有停车位,却被写着某某餐馆酒楼的“雪糕筒”霸占不让停;老旧街区人行道本来就窄还停满车导致行路难;城中村车位被私人上锁,消防通道也都停满车……日前,龙华许多居民反映,在新区大部分片区特别是老城区,停车非常困难。近日,记者对该问题进行了调查采访。

  晶报记者 罗俊杰 实习生 许甜甜/文、图

  老旧街区停车靠“抢”

  刘先生住在福田,但在龙华上班。上周五,为了赶在9点之前到佳华广场附近办事,他早上7点就起床了。经过路上近两个小时蜗牛般的行车,终于到达办事地点,正在庆幸没有迟到的时候,发现停车场已经没有了停车位,绕了两圈连个可以停靠的角落都找不到。无奈只能转战路边停靠,可路两边也早已密密麻麻停满了车。刘先生心想:偏僻小路总没人停吧?就这样兜兜转转,足足半小时才总算把车停下来。停好车走回办事地点又花了十多分钟,和约好的客户见面时只能尴尬地说句“抱歉,迟到了,找不到地方停车”。当天下午3点,刘先生打算去旁边银行取点钱,可停车又成了一个大麻烦:商场门口、地下车库、路边合法停车位全都车满为患。实在等不及了,刘先生就把车临时停在路边。然而,在他去银行办事不到5分钟的时间内,罚单就贴在他的车窗上了……

  有着刘先生这样遭遇的龙华新区居民不止一个,停车难已经严重影响新区居民的日常工作生活,许多人每天把大量时间花在找停车位上面。据统计,龙华办事处辖区内汽车保有量有8万多辆,这还不包括平日过往车辆,而合法停车位只有约2.4万个,还有约6万辆车停放只能通过其他办法解决。据“共建幸福龙华”微信群大部分居民反映,停车位严重不足也衍生大量扰民问题:因乱停车造成车道拥堵;车辆乱鸣笛,严重影响附近居民休息;人行道被车辆侵占为停车位;将停车位上“地锁”,当街搞“圈地停车”,将公共道路“私有化”;盲道变“停车道”,人行道被堵; 因抢车位而发生争吵甚至打斗等等。

  居民私自划设停车位

  合法停车位不足,还会滋生其它问题。例如,昨日,居住在龙华办事处大信花园的涂建国就反映说,其停在划有停车位标识的街道上的车也被交警贴单,他对此表示很不解。龙华办事处交通预联办相关人员经过了解表示,这些划有标识的停车位纯属个人私设,并不是官方划设的。停车位设置有一定规格标准,经现场查看发现该路段停车位标识都比较简单,不符合规格。据悉,道路养护单位将对私划车位进行清除。

  随意占道停车并不是单一存在的。涂建国称宝华路往工业路方向整条路右侧都划有这样的停车位,有几百米长、几十个停车位,并放有“雪糕筒”。市民黄品元也反映说,到处都存在沿街商家自设停车位的情况,例如龙华办事处公园路。

  居民呼吁建设“宜停车”

  针对这些问题,许多辖区居民多次向新区相关部门反映,希望采取措施解决或缓解停车难。

  据悉,新区政府目前正在利用闲置土地、国有土地来建设一些临时停车场,可这远远解决不了广大民众的需求。龙华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说:“地方政府部门想推动土地规划建立停车场,可是没有相关政策去指引,曾提出采用‘宜停车’的方案,目前市里相关部门还在研究之中。”

  就此问题,记者也采访了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龙华管理局,该局答复称:“目前,我局正在编制《龙华新区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针对突出拥堵区段,已统筹考虑,将进一步研究并增大停车位供应。针对停车难问题,新区将加大停车场建设,我局将积极配合新区做好相关工作。”

  许多辖区居民同时呼吁规划“宜停车”区域。居民陈先生就表示,建达路规划宜停车区域不仅有利于增加停车位,还便于道路管理,因为有了宜停车位,商户和华富市场的车也不会长期停在那里了。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龙华交通运输局,据该局工作人员透露,市交委确实有计划今年在原特区外推行“宜停车”,但目前暂时没有具体的推进时间。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jb.sznews.com/html/2016-03/25/content_3487955.htm report 2699 停车乱象困扰龙华居民,业主担心万一发生火灾消防车根本无法进入。 出门办事老半天找不到停车位,最终只能无奈地在路边“违停”;明明路边就有停车位,却被写着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