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名中国公民在布鲁塞尔恐袭中遇难 9名嫌犯被捕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原标题:一中国公民在恐袭中遇难
布鲁塞尔扎芬特姆机场工作人员悼念恐袭遇难者。新华社发
布鲁塞尔扎芬特姆机场工作人员悼念恐袭遇难者。新华社发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25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一名中国公民在22日发生的布鲁塞尔连环爆炸袭击事件中不幸遇难。

  当地时间25日晨,比利时联邦内政部危机中心和外交部向中国驻比使馆确认,在布鲁塞尔恐袭事件中失踪的一名中国公民不幸遇难。

  中国驻比使馆公使衔参赞张立军说,使馆在袭击事件发生当天就接到这名中国公民失踪的报告,已经连续数日通过各种途径寻找,尽力核实其安全情况。

  中国驻比使馆25日在其网站发布公告说:“我们对中国同胞的离去表示沉痛哀悼,对恐怖分子的罪行再次予以强烈谴责。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将继续同比方和遇难者家属保持密切联系,全力协助做好善后工作。”

  此外,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5日表示,“我们对恐怖袭击行径表示强烈谴责,向不幸遇难同胞表示沉痛哀悼,对遇难同胞家属表示深切慰问。”洪磊说,中国外交部和驻比利时大使馆将积极为遇难同胞家属赴比善后提供必要协助。

  “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他说,中国政府将继续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切实维护境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与合法权益。

  22日上午,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郊的扎芬特姆机场和市内欧盟总部附近地铁站接连发生爆炸袭击。据比利时检方和警方最新消息,事件造成至少31人死亡、300人受伤。

  中国驻比使馆第一时间获悉事件发生后,紧急派出馆员到布鲁塞尔3个机场滞留人员安置点、4所伤者救护医院探听是否有华人失踪或伤亡的情况。22日当天,有家属向使馆报告说,一名中国公民联系不上。使馆工作人员随即跟比利时外交部、内政部危机中心联系,当时对方说没有中国人伤亡信息。

  现场

  嫌疑人据点惊现“炸弹工厂”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发生恐怖袭击后,嫌疑人藏身地点成了警方和媒体关注的焦点。英国《卫报》网站24日报道,恐袭嫌疑人据点位于布鲁塞尔郊区斯哈尔贝克。他们租住在当地一处五层灰色小楼,里面住的大多是短租房客。布鲁塞尔恐袭嫌疑人埃尔—巴克拉维兄弟等4人就藏身于顶层。

  正是在这座“小灰楼”里,嫌疑人22日叫了一辆出租车,前往布鲁塞尔市郊的扎芬特姆机场,随后发动了袭击。上述嫌疑人中,两人身份已经确认,他们分别是易卜拉欣·埃尔-巴克拉维和纳吉姆·拉什拉维。

  当出租车司机赶到“小灰楼”时,他们共带了5个包。由于这5个包体积太大,后备箱装不下,他们感到很生气。随后,他们舍弃了一个包,只带走4个包。这名出租车司机回忆,抵达机场候机楼后,他准备帮助乘客把包拿出来,却遭到对方拒绝。对此,他赶到非常可疑。他与警方联系后,嫌疑人所住的斯哈尔贝克地区被大范围封锁。

  警方进入恐袭嫌疑人的据点后发现,这里居然藏有多达15公斤爆炸物,另有各种制造炸弹所用的工具和材料,可谓是“炸弹工厂”。

  比利时媒体报道,在机场实施自杀式爆炸的嫌疑人纳吉姆·拉什拉维是一名“炸弹专家”。他据信与巴黎恐袭有关,一直被警方通缉。巴黎系列恐袭中使用的几乎每个爆炸腰带上都发现了他的DNA(脱氧核糖核酸)。而在巴黎恐怖袭击在逃嫌疑人阿卜杜勒-萨拉姆上周被捕的房间里,也发现了拉什拉维的DNA。

  目前,警方搜寻恐怖嫌疑人的行动仍在继续。

  进展

  恐怖袭击案已有9人被捕

  比利时媒体报道,警方25日早些时候逮捕了第7名男子。另据德国媒体报道,德方逮捕了两名关联布鲁塞尔袭击的嫌疑人。

  比利时法语区广播电视台报道,第7名男子25日在布鲁塞尔福雷区被捕。此前,比利时联邦检察官办公室证实,警方在24日夜间搜捕行动中,在布鲁塞尔北部斯哈尔贝克区、西部热特区和中部地区逮捕6名男子。

  另一方面,比利时《旗帜报》报道,警方已经逮捕了机场“白衣男”。机场监控录像显示,3名恐袭嫌疑人出现在机场,易卜拉欣·埃尔-巴克拉维和“炸弹专家”纳吉姆·拉什拉维实施自杀式炸弹袭击,“白衣男”逃跑。

  按比利时联邦检察官弗雷德里克·范莱乌说法,“白衣男”当时携带着这场袭击中威力最大的炸弹。不过,他并未引爆炸弹,而是在爆炸前逃离了机场。拆弹专家赶往现场后,炸弹因极不稳定而爆炸,未致人员伤亡。

  《旗帜报》报道尚未获得官方证实。检方没有公开被捕人员是否直接参与了布鲁塞尔连环恐怖袭击,但说将于25日决定是否提起诉讼。

  与此同时,比利时邻国德国也逮捕了两名嫌疑人。德国《明镜》周刊25日报道,其中一名嫌疑人于23日,即布鲁塞尔发生连环恐袭的次日在法兰克福被捕。该男子在马埃勒贝克地铁站自杀式爆炸袭击发生前3分钟,收到了两条包含地铁袭击者哈立德·埃尔-巴克拉维姓名的手机短信,该短信内容含有“完结”之类的词语。

  德国政府暂未就《明镜》报道置评。

  内政大臣辞职遭首相驳回

  比利时媒体24日爆料,该国内政大臣让·让邦想要为刚刚发生的布鲁塞尔恐怖袭击引咎辞职,辞呈递交首相夏尔·米歇尔,却被后者驳回。

  布鲁塞尔恐怖袭击发生后,多方直指比利时安保存在软肋,让政府承受巨大压力。尤其是23日晚,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曝出,其中一名恐袭嫌疑人曾于去年6月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地区被土安全部队逮捕,土方怀疑他是极端分子,将其驱逐。土耳其随后书面通知比利时驻土耳其大使馆,告知此事,但似乎并未引起比利时政府的重视。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土耳其官员24日说,事实上,这名嫌疑人被土耳其驱逐过两次。被驱逐一个月后,这名嫌疑人又出现在土耳其海滨城市安塔利亚,而后被再次驱逐。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6-03/26/content_392558.htm report 2897 布鲁塞尔扎芬特姆机场工作人员悼念恐袭遇难者。新华社发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25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一名中国公民在22日发生的布鲁塞尔连环爆炸袭击事件中不幸遇难。当地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