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竹柳”财富梦的幻灭:两年价格暴跌至原来1/7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竹柳”财富梦的幻灭:两年价格暴跌至原来1/7
王先生想把十余万棵竹柳无偿捐赠出去,在谷雨节气之前把土地还给农民
王先生想把十余万棵竹柳无偿捐赠出去,在谷雨节气之前把土地还给农民
十余万棵竹柳如果找不到出路,只能被砍为柴
“竹柳”财富梦的幻灭
十余万棵竹柳如果找不到出路,只能被砍为柴

  7毛钱一棵的树苗,不到两年就能卖到七八块钱。几年前,竹柳以诱人的收益在全国掀起一阵种植热。然而随着市场理性回归,竹柳即使卖一块钱一棵仍无人问津,全国各地均有农户遭受损失。河北承德的王先生在三年前也卷入了这场竹柳热中,如今十几万棵两三米高的竹柳只能无偿捐赠。如无人愿领,它们就将被砍成柴,甚是可惜。

  有林业人士表示,竹柳,可能只是柳树的一个杂交品种,来源、品种都不清晰,没有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认可和支持,不可能大面积推广种植。在个别企业的炒作下,农民一窝蜂地种植,不懂市场规律,没有销售渠道,最终注定要失败。

  现状

  十几万棵树苗没人买 无奈主人欲无偿赠送

  3月下旬,小草破土而出,树木也长出嫩叶。在河北承德县的一片土地上,十几万棵竹柳也正在慢慢变绿。直径二三厘米的竹柳,已有近三米高,不仅树干笔直,没有多余的枝杈,而且栽种时也极为用心,树与树之间几乎没有杂草,每一排树木都像用线比量过似的,从哪个方向看都能排成一条直线,笔直、规矩。在主人的眼中,这些整整齐齐的树木更是讨人喜欢,到了夏天,长出树叶后它们更加漂亮。

  尽管如此,这些树仍难逃厄运,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主人王先生必须为它们找到出路,否则只有被砍为柴。在树苗中,有些长得比较粗的,已经被周边农户偷偷割掉挪作他用。“砍了就砍了吧,我也看不住。”王先生无奈地说。王先生介绍,这些树是三年前种下的,当时以为能卖个好价钱,但现在一块钱一棵都卖不出去。

  王先生所种的树名为“高峰竹柳”,据称是由美国、韩国的柳树与中国四川的竹子杂交而成,2013年春天从安徽阜阳购买。这种树成活率高,插在地上就能活,而且生长速度快,长到一定程度截成段还可分栽。长成后可以做行道树、防风林,还可做木材、木炭。总之,在卖家口中,这种树好种、好养、好卖,经济效益极高,短时间内就可以赚钱,最重要的是卖家承诺回收,种植者不用担心销路。

  然而事实是,在王先生栽种的第二年,竹柳价格就开始下跌,卖家一开始是拖延,之后就以各种理由拒绝回收,最后更是连人都找不到。而王先生自己想尽办法也推销不出去。

  王先生说,他按照卖家的要求一亩地种一万棵树苗,实在太密了,实际上在第二年很多树苗都已经不长了。承德县本就都是山地,没有大面积的土地分栽。如果今年再不把这些树处理了,这些树今年仍然不会长,而且还得继续往里面砸钱,比如地租,一年就得2万多块钱。

  还有不到一个月就到谷雨,当地农民已经准备开始播种了。在这样的形势下,王先生想把它们无偿捐赠出去,在农民种地之前把土地退给他们,不耽误人家干活。“谁愿意要这些树苗,可以来地里挖。我分文不取,还可以协助。这些树确实挺好,如果有土地,两米一棵地栽,三五年就能长成成树,卖木材也是一笔财富,烧了实在太可惜!”

  回顾

  三年前竹柳市场火爆

  成本0.7元售价7元

  王先生的竹柳挣钱梦开始于2012年秋天。原单位买断工龄后,王先生无事可做,与一个朋友在网上查到竹柳很火。并不是一拍脑袋就下的决定,两人还特意到安徽省阜阳市竹柳企业去考察。这家企业承包了上万亩土地,苗圃里种植着各种不同阶段的竹柳。树距为2米的竹柳长势极好,树干粗壮、笔直,树叶郁郁葱葱,壮观的景象让王先生及其朋友都觉得竹柳非常棒。

  在周边的办公楼里,来自全国各地的买家人来人往,最重要的是这家企业承诺回收。王先生觉得,种竹柳不可能不挣钱。按照当时的市场行情,竹柳苗一棵算上邮费才7毛钱,而两年内竹柳直径达到三四厘米,一棵可以卖七八元钱。两年不再需要太多额外的投入,种竹柳可以带来几十万的收入。

  回到承德县后,王先生从十几户农民手中拼凑出来了24.3亩土地。在2013年正月,十万棵15厘米长的树苗邮寄到了王先生的家中。2013年春天,竹柳的种植正式开始。竹柳也正如这家企业介绍的那样,特别容易成活,第二年通过分栽又分出了十万棵树苗。在树苗长到直径3厘米左右时,王先生就开始给安徽的这家企业打电话要求回收。然而对方并不是爽快接受,而是一而再再而三推脱。“他们并不是从一开始就说不收,先说收本地的,本地收完再收外地的,之后再打就不太高兴挂电话,最后连电话都成空号了。”

  回收不成,王先生只能自寻销路,但没想到这也屡屡受挫。联系过林业方面,对方要直径5厘米以上的,王先生的树苗还没长到那个程度。想做木炭,但当地的企业刚好从各地收树枝、树杈20多万吨,仓库里堆得满满,一两年也消化不完。

  近两年,王先生也试过网上售卖,在专业的木苗网站上总是卖的多,买的少。王先生最后已经把价钱放得非常低了,1块钱一棵,仍然无人问津。“现在就像卖房子似的,有价无市。”

  三年来,王先生和朋友在竹柳上共投资了近10万元,其中1.7万元用于买树苗,地租6万多元,另外每年开春雇人栽苗、除草、浇水,这些地方也花了2万多元。三年下来,本以为能收入几十万元的竹柳没有给王先生带来一分钱收益,而且浪费了三年的时光。“赔了我认了,是我们当时没考虑好,我也没什么埋怨,只是希望别让树苗瞎了。”

  追踪

  售苗企业已人去楼空

  老总电话一个空号一个停机

  寄挣钱希望于竹柳上的不仅是王先生一人,在过去几年全国各地都有农民参与竹柳种植。而安徽阜阳当地更是有很多老百姓因竹柳陷入债务泥潭。

  重庆的田先生在2011年听朋友介绍竹柳挣钱便从安徽引进了十万棵竹柳。一开始确实生意不错,3万多棵都以10元每棵的价钱卖了出去。留了点树苗,指望卖个好价钱,两年左右又长了十多万棵,树苗长到一定阶段,没想到卖不出去了,忽然就没人收购了。田先生感慨地说,以后种地可不能跟风上了,算上地租、人工费、机械费,“这钱赔大了。”

  王先生与田先生二人是从同一家企业购买的树苗。这家企业名为中国高峰竹柳集团,与安徽阜阳万里常青苗木生产公司实为一家,该公司宣称是一家集科研、种植、深加工为一体的高峰竹柳产业化集团企业,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其在宣传资料上写道,公司在“公司+农户”的基础上,通过订单的形式,负责对农户的种植技术培训、指导和产品收购等。宣传资料称,2009年竹柳苗年销售收入8000万元。截至2011年12月31日,该公司在全国13个省市成立分公司,种植规模达500亩以上的专业基地有110个。在2012年王先生考察时,这家公司对外宣传3年创收10个亿。其老总名为高俊峰,网上至今还有一些高俊峰的宣传报道。

  高峰竹柳被当地老百姓称为绿色银行,不少农民承包土地种植竹柳,有几十亩甚至上百亩地的。有些农户在一开始挣到点钱,但最后却都被这家企业拖欠尾款。

  当地媒体报道,当地闻集镇一位姓汪的农民一共种植了100多亩竹柳,大部分竹柳都已经达到3米以上,有些已经达到四五米高,总投资近百万元的竹柳无人收购。而周边还有大量农户已经将苗木交给了这家公司,但却没有收到钱款,少的有七八万元,多的有几十万元。据当地媒体报道,被万里常青公司拖欠树苗款最多的是一姓袁的种植户,他和儿子总共被欠下180万元。

  网络上,几乎铺天盖地都是销售竹柳的广告,而看不到收购竹柳的信息,另外有不少质疑高峰竹柳是骗局的帖子,有多名来自东北三省及山东省、河南省、江苏省等地的群众称竹柳卖不出去,无人收购。在2010年竹柳最火的时候,每棵能卖到10块钱,在2013年也能卖到七八块钱。而到2014年竹柳单棵价就已经跌到三五块钱,到2015年,竹柳单棵价普遍下跌到了1元到1.5元。眼看着竹柳价钱一年年下跌,农户联系不上回收企业都心急如焚,然而却束手无策。

  承德王先生怀疑,竹柳行情暴跌后,这家企业可能没打算再回收外地农户的竹柳,因为树苗本身不贵,但涉及运费,回收肯定不挣钱。而当地农户种植较早的见到了回头钱,随着当地大面积种植,这种树苗成活率又极高,这家企业也已经没有能力销售出去了。

  这家企业所登记的地址,在2014年就已人去楼空,留下了大量未用的宣传资料。所有农户手里都留有老总高俊峰的电话,但自2014年就已找不到人。北京青年报记者拨打其老总高俊峰的两部手机,一个是空号,一个已经停机。

  探因

  竹柳经济价值不大

  被人炒作引来蜂拥种植

  种植竹柳为何梦碎,是什么导致企业和农户双双受损?

  北青报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一位林业人士。据其介绍,竹柳,有人称之为“美国竹柳”,但其具体是什么品种、什么来源都还说不清楚,其可能就是一种杂交速生柳。在我国,一般新品种要向国家林业局相关部门申请审查,授予品种权。但在这个名录里并没有竹柳这种植物,没有拉丁名,来源不清楚,品种不确定。“一个品种都不确定的植物,政府部门包括科研机构都不会给予认可和支持,不可能做推广,也注定会失败。”该人士表示,不被明确的树种,人们不了解它的缺陷,一旦遭遇病害或虫害可能会遭受大面积的损失,所以这种树木不会推广大面积种植。

  这位林业人士认为,竹柳无非就是一种速生柳树,其本质与柳树差不多,并没有太多的经济价值。柳树本身也速生,极易成活,并且应用范围不广,做木材的也比较少,倒是可以做纸浆,可联系造纸厂看愿不愿意收。

  “竹柳就是在企业炒作下火起来的,老百姓不明白,一窝蜂地开始种植,到最后卖都卖不出去,只能砍掉。”该人士说。在10年前,速生杨也被企业爆炒,之后大批农民遭受损失。与竹柳差不多,高的时候价钱被炒到七八元钱,但低时两三毛钱都卖不出去。而且企业炒作主要靠炒树苗,并不回收成树,树苗主要是在当地农户间流转。你家低价购进高价卖出,我家高价购进更高价格抛售。农户们将树苗抢购回来了也可分栽,速生杨分栽一株成品苗可分成10份以上,也就是说一年的时间,树苗数量就已经翻了好多倍。产量远大于需求量,农户自己就已将销路斩断。当企业自己也消化不了树苗的时候,自然人去楼空。

  这位林业人士认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企业拿出一个新品种来炒作,老百姓禁不住蛊惑,草率采购种植。无论是竹柳,还是速生杨,周期性很明显,库存量大了,卖不出去,只能砍掉。而且短时间内价格也很难反弹。他认为,很多人不掌握市场规律,以为赚钱盲目抢种,没有销售渠道,肯定要吃亏。

  本版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3/27/content_189618.htm?div=-1 report 5632 王先生想把十余万棵竹柳无偿捐赠出去,在谷雨节气之前把土地还给农民十余万棵竹柳如果找不到出路,只能被砍为柴7毛钱一棵的树苗,不到两年就能卖到七八块钱。几年前,竹柳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