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范长龙、许其亮、郭金龙在京义务植树

来源:综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范长龙、许其亮、郭金龙在京义务植树

  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26日上午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孙河乡沙子营村植树点参加义务植树劳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一同参加植树劳动。

  中央军委委员房峰辉、张阳、赵克石、张又侠、吴胜利、马晓天、魏凤和参加劳动。

  这次植树点位于朝阳、昌平、顺义三区交界地,是朝阳区疏解非首都功能示范区。昨日9时30分许,范长龙、许其亮和郭金龙等来到植树现场,与军地领导和部队官兵一起挥锹铲土、植苗浇水,栽好每一株树苗。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劳动,共栽种法桐、银杏、国槐、榆树和油松等1500余株。

  这是中央军委领导连续第34年集体参加首都义务植树劳动。全民义务植树运动自1981年开展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积极响应号召,成建制、大规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和支援地方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累计投入兵力4230多万人次,义务植树6.5亿多株,飞播造林9956万多亩。140多项重点生态建设项目被省级以上政府命名为示范样板工程。

  据中央军委机关有关部门领导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军和武警部队将按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总体部署,大力援建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和三江源保护等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自觉投身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驻京部队将主动适应首都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支持重点绿化工程建设,扎实做好环境治理、资源集约循环利用、林木和绿地养护等各项工作,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

  参加植树劳动的还有中央军委机关各部门、驻京各大单位、武警部队和北京市的领导。

  ■ 相关新闻

  150名省部级干部通州植树

  半天内栽1400多株;15年来“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种树超3万株

  昨日上午,来自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单位和北京市的150名省部级领导干部在通州区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为首都再添新绿。

  昨日植树的地点是通州区台湖镇文化旅游区绿化地块,不到半天时间,领导干部们共栽种油松、白皮松、国槐等1400多株树苗。

  据介绍,今年植树的主题是“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加快林业现代化进程”。在活动现场,每种一棵树苗,参加活动的领导干部都严格按照程序操作,培土、扶苗,围堰、浇水等。

  根据媒体报道,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今年的“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一切从简、厉行节约、注重实效。

  植树现场不张贴悬挂欢迎标语,不安排迎送,不搞个人署名、活动仪式,根据规划和地块实际选择树种,不安排栽植大树和名贵树种。

  据介绍,由全国绿化委员会、中共中央直属机关绿化委员会、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委员会、首都绿化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始于2002年,今年是第15次。

  截至今年,累计已有省部级领导干部2607人次参加义务植树,共栽下树木31500多株。

  ■ 追访

  “部长林”选址有何讲究?

  一般多为具一定面积范围,交通方便且为绿化的重点区

  部长植树会选在什么地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15片部长林位于不同区域,覆盖北京8个区。其中,海淀、通州、丰台植树次数最多,为各3次,其次为门头沟区,共两次。此外,15片“部长林”中,共4片位于公园内。

  北京市林业工作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选址一般多为具一定面积范围,交通方便且为绿化的重点区域。何为重点区?他解释,一般为重点项目,或者重点道路,这些地区的绿化标准与投资和普通地区不同。

  此外,大兴区平原造林相关负责人介绍,“部长林”的树种一般为银杏、白皮松、国槐,均为平原造林的规划树种。北京市林业工作站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部长林”的植树树种大多会选择规划树种,或者成活率高的乡土树种,如油松、白皮松。

  据了解,2012年3月,部级领导们曾在南海子公园进行义务植树活动。记者在南海子公园看到,公园多处地方栽种着白皮松,与“部长林”的树种相同。

  “部长林”养护由谁负责?

  初期由中标建设单位进行管理,两年后将交由养护单位

  北京市林业工作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部长林”初期养护由中标建设单位进行管理,两年后,将交由养护单位。养护单位多通过社会招投标方式选择有资质的养护单位,也会由各区政府组建的养护单位负责。

  位于南海子公园的部长林由北京艺苑风景园林有限公司负责养护。 据了解,2012年曾有202名省部级干部在南海子公园栽种超过3000株树,包括油松、白皮松、银杏、白蜡、国槐等树苗。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养护与其他林地基本没有差别,主要为浇水、施肥、打药以及修剪等。他说,树苗栽种后,如果没有马上死亡,后期基本不会再死亡。如果发生树种死亡,一般会补种原树种。

  “部长林”存活率如何?

  北京市林业工作站介绍,部长林成活率超98%

  大兴区平原造林相关负责人表示,“部长林”可能会增加纪念林的标志,或者护栏等设施。

  北京市林业工作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林地基本养护主要为浇水,保水和涂白,修剪等。他解释,通过覆土、增加枯枝落叶或石子起到防止根部水分蒸发效果。此外,树干1.2米以下涂白可防治病虫害,抵抗温差大的环境等。

  该负责人介绍,“部长林”基础的养护上,会适当运用科学措施,如在枝叶喷洒抗蒸腾剂,防止树木脱水,或者通过输液为较大树木补充营养。

  他表示,目前,部长林的成活率在98%以上。据了解,平原造林期间,树木成活率达到90%即合格,95%为优秀。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信娜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0327/n442411839.shtml report 2555 新华社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26日上午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孙河乡沙子营村植树点参加义务植树劳动。中共
(责任编辑:隗俊 UN81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