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季晓南:正抓紧制定国企改革试点方案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季晓南:正抓紧制定国企改革试点方案

  中国证券网讯 27日,“供给侧改革下的A股投资机遇——第十三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会中表示,从今年开始,国企改革的重点将从框架设计转向全面落实。除继续修改和出台还没有出台的N个文件,重点是抓好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经验后将尽快推开。目前正在抓紧制定改革试点的具体方案,下半年有望全面推开;央企重组整合的力度肯定会超过去年。他认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可以为发展证券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随着中央企业供给侧改革力度的加大,中央企业资产质量必然会继续提高,同时中央企业改革和重组包括着大量资本市场的商机。

  据中国证券报3月28日报道,季晓南表示,供给侧改革与国有企业改革有着紧密的内在联系,在一定意义可以说,国企改革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内容,推进供给侧改革必须深化国企改革,而国有企业改革也要服务于和服从于供给侧改革。供给侧和国有企业改革都是事关我国改革和发展的全局重大举措。

  季晓南指出,从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国资委的工作重点看,主要是围绕两大任务来开展:一大任务是抓国企发展,另一大任务就是抓国企改革。在抓国企发展方面,十八大以后的三年即到2015年底重点是抓稳增长,主要是力争国有企业实现利润能够保持稳定增长。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适应供给侧改革的需求,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国企发展的重点是提质增效,这也是国有企业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改革的主线。在抓国企改革方面,十八大以后到2015年底主要抓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到目前为止,以1+12个国企改革文件为主构成的深化国企改革框架结构已经形成并出台。

  他称,今年将继续修改和抓紧出台N个文件还没有出台的文件,同时更为重要的就是抓好改革试点工作,力争国有企业改革重点、难点问题方面有新的突破,取得经验后尽快全面推开。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既要积极,又要稳妥,总的精神是因企制宜,能快则快,不能快则不能一味追求速度,更不能搞运动,下指标。要围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点和难点积极进行试点,取得经验后尽快推开。

  今年中央企业重组整合的力度将会加大,步伐将会加快。季晓南称,虽然国资委没有明确设定今年中央企业重组整合的数量目标,但普遍认为今年央企重组整合的力度肯定会超过去年。根据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要求和国资委领导的讲话精神,未来中央企业的重组整合将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着力解决中央企业之间同质化竞争的问题。从现有中央企业来看,依然存在大量同质化竞争,竞争力不强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重组整合。二是着力于解决部分中央企业严重亏损的问题。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国企效益下降的局面,有必要通过重组整合使一些中央企业能够尽快实现扭亏为盈。三是既有纵向重组整合也有横向重组整合。四是重组整合与垄断行业的改革结合进行。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和要求,石油天然气改革中管网分开是改革方向,需要研究的是如何分开,以及到底采取分步实施还是一步实施。五是在中央企业的数量减少的同时,企业的规模资产总量会越来越大。

  降低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提高中央企业资产质量和效益,也需要中央企业进一步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季晓南表示,去杠杆是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企业去杠杆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降低间接融资,发展直接融资,降低国有企业的杠杆需要进一步发展证券市场。根据供给侧改革和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的要求,国有企业包括中央企业资产证券化水平必然会进一步提高,但可能不会太快。“中央企业还有大量富余人员,还承担着大量社会职能,还背着沉重的历史包袱,如果问题得不到很好的解决,央企加快资产证券化的水平就难免受到很大的制约,而且也不利于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央企的整体上市,央企的资产证券化水平的提高,应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有利于证券市场发展,不能为了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降低已经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季晓南称。

  他指出,到2015年底,在A股市场上,中央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286家,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10%,但市值占总市值的20%。中央企业上市公司质量效益进一步的提高,有利于提高股民的回报,也有利于吸引场外资金进来,有利于激活证券市场。从长期来看国企改革对证券市场是无疑是重大利好,对证券市场的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从近期来看,给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带来机遇,有利于激活市场活力和激发想象空间。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将会提供大量新的发展机遇,去产能去库存去僵尸企业也会提供新的盈利机遇,此外,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也会提供新盈利机会。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news.cnstock.com/news/sns_bwkx/201603/3747616.htm report 2079 中国证券网讯27日,“供给侧改革下的A股投资机遇——第十三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会中表示,从今年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