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男子打“扶贫”幌子辗转多地诈骗被捕(图)

来源:荆楚网 作者:记者 李翔
原标题:两男子打着“扶贫”幌子冒充领导 辗转湖北多地诈骗26万
民警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
民警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
警方锁定犯罪嫌疑人取款截图。
警方锁定犯罪嫌疑人取款截图。
警方收缴的部分涉案银行卡。
警方收缴的部分涉案银行卡。

  新华网武汉3月29日电(连迅 李翔)湖北两男子打着“精准扶贫”幌子,冒充“领导”在荆门、宜昌、随州、天门、荆州、孝感等地诈骗10余起,涉案资金26万余元。3月28日,湖北沙洋警方宣布,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

  “领导”打来扶贫电话

  2015年12月24日,沙洋县高阳镇某村干部贺某急匆匆赶到高阳派出所报警,称被人骗了1万元钱,请求民警进行调查。值班民警一面安抚其焦急情绪,一面向其了解详细情况。

  原来在12月22日下午,贺某突然接到一个自称是沙洋县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电话,电话中贺某得知县里某“副县长”找他有事。按照工作人员提供的号码,贺某连忙与“副县长”取得了联系。电话中“副县长”告诉贺某能帮他们村争取到一笔60万元的“扶贫资金”,并要求贺某以村委会的名义写一份书面申请报送到县政府办公室。听到这个消息,贺某喜不自胜,连声道谢。

  23日下午,“副县长”又给贺某打来电话,称自己正在省里“接待领导”,让其帮忙准备1万元的“活动经费”,并告知贺某明天一早就将申请报告送到县政府。贺某没多想便按照“领导”的指示将1万元钱打到了指定账户。

  24日一大早,贺某便赶到县政府递交申请报告,谁知被告知根本没有此事。在政府工作人员的提醒下,回过神的贺某想到自己可能受骗了,连忙赶到高阳派出所报警。

  警方锁定犯罪嫌疑人取款截图

  民警调查揪出“李鬼”

  案情很快上报至沙洋县公安局,引起高度重视。公安局抽调刑侦、网安、高阳派出所精干警力组成工作专班,全力展开调查。

  专班民警通过对犯罪嫌疑人提供的银行账号进行核查,发现开户人是一个名为“应某某”的外省男子。经过进一步调查,警方排除了应某某的作案嫌疑,此身份证应该系被犯罪嫌疑人盗用。警方当即兵分两路展开侦查,一路民警对犯罪嫌疑人取款情况进行核查,一路民警对“应某某”这张身份证的使用情况进行详细摸排。

  在银行部门的协助下,专班民警调取了犯罪嫌疑人的取款记录,并查明取款人系一名戴帽子与墨镜的中年男子。与此同时,警方通过多方调查发现,“应某某”的身份证在黄冈市红安县多次被使用,专班民警当即赶赴红安展开工作。

  在红安警方的大力支持下,专班民警通过详实摸排走访和调阅大量视频资料,最终确定使用“应某某”身份证的人系黄冈市红安县人小吴。通过比对民警发现小吴与视频监控中出现的取款人外貌特征明显不符,那么小吴与此案件又有使什么关联呢?

  民警随即围绕小吴的社会关系展开秘密排查,很快小吴的父亲吴某某(50岁,红安县二程镇人)进入了警方的视野。经过多方核实,警方确定吴某某就是视频监控中出现的取款男子。

  专班民警分析,按照受害人提供的信息,犯罪嫌疑人显然不是单独作案。为将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警方决定继续秘密进行侦查,等待最佳抓捕时机。

  2016年1月16日,警方得到吴某某与其同伙在武汉市活动的消息,专班民警当即赶赴武汉进行调查。经过近一个星期的摸排蹲守,警方初步掌握了吴某某的行踪。

  警方收缴的部分涉案银行卡

  “赌徒”疯狂诈骗敛财

  2016年1月22日,正当民警准备收网时,狡猾的吴某某似有所警觉,坐上了从武汉返回红安的客车。战机稍纵即逝,警方果断决定在高速公路上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拦截。此时恰逢湖北省遭遇大范围冰雪天气,专班民警顶风冒雪,一路狂奔,在红安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将犯罪嫌疑人吴某某与其同伙黄某某(男,55岁,红安县高桥镇人)于武麻高速红安收费站成功抓获。

  面对警方的强大攻势,犯罪嫌疑人吴某某、黄某某如实供述了冒充“县领导”对沙洋县高阳镇某村干部进行诈骗的犯罪事实。同时还交代了他们自2015年9月份起,在荆门、宜昌、随州、天门、荆州、孝感等地疯狂作案10余起,涉案资金26万余元的犯罪行为。

  据吴某某交代,他与黄某某都嗜赌如命,但又没有一技之长,都妄图通过非法手段大捞一笔。他们在牌桌上相识后便商量着怎么能够快速敛财,考虑到如今国家正在大力开展“精准扶贫”,俩人“灵机一动”便想到了冒充“领导”进行诈骗的歪路子。他们首先在网上找到全省各贫困村的名单,然后逐一打电话查询当地领导和村干部的姓名与联系方式,最后分别扮演“领导”和“工作人员”打着提供“扶贫资金”的幌子大肆进行诈骗。

  目前,吴某某、黄某某已被批准逮捕,警方正全力展开追赃中。

news.sohu.com false 荆楚网 https://news.cnhubei.com/xw/sh/201603/t3581126.shtml report 3305 民警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警方锁定犯罪嫌疑人取款截图。警方收缴的部分涉案银行卡。新华网武汉3月29日电(连迅李翔)湖北两男子打着“精准扶贫”幌子,冒充“领导”在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