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韩日俄签电力联网备忘录 东北亚电力互联有望启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尔德
原标题:中韩日俄签电力联网备忘录 东北亚电力互联有望启动

  本报记者 王尔德 北京报道

  在3月30日召开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以下简称“大会”)上,中国国家电网公司、韩国电力公社、日本软银集团、俄罗斯电网公司签署了《东北亚电力联网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

  这标志着中国近年来力推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将可能在东北亚率先落地。此前的2015年9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发表讲话,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供应。

  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在大会上指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未来10年,中国能源互联网建设每年投资将达到2万亿元,每年可拉动GDP增长超过1.5个百分点。到2050年,全球能源互联网累计投资额将超过50万亿美元。

  日本软银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可再生能源协会创始人兼会长孙正义在大会上发言时指出,如果实现东北亚电力联网,那么能够涵盖整个亚洲目前电力需求的78%。

  东北亚电力互联可能先行

  按照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的设想,能源互联网的本质就是互联电网。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总体分为国内互联、洲内互联、洲际互联三个阶段,各阶段可结合实际协调推进。

  具体而言,从现在到2020年,重点加快各国清洁能源开发和国内电网互联建设;到2030年,重点推动洲内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开发和电网跨国互联;到2050年,重点开发“一极一道”能源基地和推动电网跨洲互联,基本建成全球能源互联网。

  而随着《备忘录》的签署,东北亚地区可能开始探路亚洲内部的电网互联。

  对此,韩国电力公社社长赵焕益分析,“东北亚地区拥有丰富的发电资源,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力消费市场。但该地区的电网之间没有相互连通,各自为营,孤立运作。因此,整个地区面临着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欠佳、电网运作效率低下的挑战。”

  孙正义在大会上表示,我们的愿景当然是全球能源互联网,但是在亚洲第一个执行项目,就是实现东北亚电力联网。虽然5个国家(包括蒙古)相对来说距离比较短,但是却能够涵盖整个亚洲今天电力需求的78%。

  孙正义此前曾经提出“亚洲超级电网”的设想。据他的计算,如果从距离东京3000公里之外的蒙古戈壁沙漠使用风力发电,通过电线将电送到东京,每度电不过0.2美元,送到北京为0.12美元,印度德里为0.1美元。

  “这个价格完全可以接受,比日本现在的电价并没有贵到哪里去。”孙正义在2012年的一次演讲中指出,“而且如果北京、德里都用上戈壁沙漠的风力发电的话,造价可以更便宜。”

  同时,俄罗斯电网公司第一副总经理罗曼·别尔德尼科夫表示,整个俄罗斯电网公司将近2000万千瓦的富余,而韩国潜在的电力需求在400万到500万千瓦,占韩国总装机容量的5%左右。这些数据告诉我们,可以并且应该在现有的电力基础运用中寻求互利合作并建立国家间电力联网的平台。

  “技术和成本上都不存在问题”

  目前,《备忘录》的具体内容并未对外公开。“备忘录只是表达了各方合作的初始意愿,距离真正的合作还有着很远的距离。”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与能源政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孙正义则透露,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将会着力研究资本的需求、运营成本、资本成本、建设周期,计算打造这样一个互联电网需要多少投入,有关国家政府需要签署什么样的协议,需要政府其他部门给予什么样的支持。

  赵焕益认为,东北亚国家电力贸易方面的发展不但需要解决相关的技术问题、地缘政治问题俄经济问题,还要考虑地区的一些形势。

  “洲内能源互联网在技术和成本上都不存在问题,问题在于技术和成本之外的安全和政治等一系列的复杂问题,例如,由于各国对能源安全的理解不一样,国会、政治家或民众都有可能提出反对意见。”林伯强分析。

  目前,世界范围内比较典型的洲内大型电网,主要有北美电网和欧洲电网等。

  “欧洲电网建立在欧洲高度一体化的基础之上,属于相对特殊的例子。”林伯强解释,对比之下东北亚的局势就比较复杂,一体化程度要低很多。

  这意味着东北亚电力联网之路并不平坦。不过,国际能源署前任署长田中伸男曾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欧洲计划通过建立泛欧洲超级电网去实现集体的能源安全,是亚洲学习的榜样。

  “毫无疑问的是由于不同的历史文化背景,亚洲超级电网的建立过程肯定比欧洲需要更多时间,但应尽快提上议事日程。”田中伸男强调。

  林伯强建议,国家电网可在《备忘录》的基础上,在韩日俄三国中选择最容易操作的国家尝试跨国电力互联。“只有做了之后才能发现问题,并尽快找到解决办法。”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31/content_36411.htm report 2251 本报记者王尔德北京报道在3月30日召开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以下简称“大会”)上,中国国家电网公司、韩国电力公社、日本软银集团、俄罗斯电网公司签署了《东北亚电力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