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甘肃两地城际公交车频繁发生互堵停运事件

来源:综合 作者:兰州晨报
原标题:嘉酒两地城际公交车频演互堵大战
几辆小车在嘉峪关市建设路围堵酒泉籍公交车的场景。

  几辆小车在嘉峪关市建设路围堵酒泉籍公交车的场景。

  在嘉峪关至酒泉的20多公里城际公路上,运营多年的嘉酒城际公交车,为两地民众和外地游客提供了方便。然而,由于利益驱使等原因,从3月18日开始,分别由酒泉和嘉峪关两地公交企业管理的公交车之间频繁发生互相堵车停运事件,短暂恢复运营后,3月30日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城际公交被堵

  3月20日下午,在嘉峪关市建设东路,4辆挂有甘F牌照的公交车被8辆挂有甘B牌照的小型汽车围堵,动弹不得,市民议论纷纷。聚集在其中一辆公交车上闲聊的公交车司机反映,当天早晨,他们从酒泉前往嘉峪关,刚刚停靠到这里准备返程时,遭到这几辆小汽车的围堵。这些司机称,他们不知为何被这些小汽车围堵,具体原因可能公交公司知情。

  就此事件,参与围堵酒泉籍公交车的一名男子解释,他们是嘉峪关城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被围堵的公交车归属甘肃廣和公交集团有限公司,之所以围堵这些公交车,是对甘肃廣和公交集团的“回敬”行为,因为甘肃廣和公交集团3月18日在酒泉截停了隶属嘉峪关城市公交公司的4辆公交车。

  嘉峪关城市公交公司一名工作人员称,事情的起因要从甘肃省运管局去年2月7日在嘉峪关市运管局召集嘉酒两地运管部门、公交公司开会后产生的一份会议纪要说起。会议纪要约定,两地公交公司在嘉酒城际公交线上各投放19辆公交车,双方经营期限届满的公交车更新投放后按原模式运营。此后,嘉峪关城市公交公司按照相关规定从省运管局办理了4辆更新公交车的许可手续,并请求甘肃廣和公交集团为4辆公交车排班,但遭到对方拒绝。今年3月2日,嘉酒两地运管部门召集两地公交公司协调,让甘肃廣和公交集团为嘉峪关城市公交公司的4辆更新公交车排班,但甘肃廣和公交集团仍不同意。两地运管部门决定向省运管局反映情况,要求更新车辆暂不营运。

  双方互堵何时休

  据记者了解,此事最终协调无果。从3月18日开始,嘉峪关、酒泉两地的公交车在运营中频繁出现互相堵车的行为。

  嘉峪关城市公交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认为,他们公司的4辆公交车属于更新并不是新增,且营运线路并没有改变。他们拿到了省运管局的许可手续,是合法经营,甘肃廣和公交集团不能对抗省运管局的行政许可。再说,嘉酒公交线路的营运权不属于任何一家企业,甘肃廣和公交集团不能将该条线路经营权视为自己所有。

  就此,甘肃廣和公交集团的一位负责人也有他们的说法。该负责人声称,嘉峪关城市公交公司所属的4辆公交车拿到省运管局的许可手续一事属实,他们公司不让这4辆公交车营运,是因为他们认为省运管局的许可不合理。该负责人说,很多嘉峪关人都知道,早在2005年前,由于嘉酒两地运输公司经营不善,将两地班线彻底跑废,致使出租车上路抢客,两地百姓怨声载道。为此,从2005年开始,经省运管部门许可,他们花高价将嘉酒线上的营运车辆收购,采用贴钱的办法运营了一年时间,终于让该条班线恢复正常,成为一条成熟的客运线路。嘉峪关城市公交公司等运输企业见有利可图,通过争取分得一杯羹,最后导致一条客运线由4家公交公司经营,矛盾重重。2008年5月,省运管局在该线路招标,招标文件明确规定,投标人中标后,新投入的车辆按照公交模式运行,原投入的车辆按原经营模式经营,只报废不更新,经营期限到期后退出经营。该负责人声称,招标文件中明确规定“只报废不更新”,为何不执行呢?

  截至3月30日,该事件仍未得到解决,当日又发生围堵事件。据记者了解,酒泉、嘉峪关两地运管部门就双方公交车运营中出现的矛盾曾多次协调,但无结果,目前,两地运管部门向甘肃省运管局反映此事,请求协调处理。

  文/图 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董开炜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lzcbnews.com/html/2016-03/31/content_367449.htm report 1928 几辆小车在嘉峪关市建设路围堵酒泉籍公交车的场景。在嘉峪关至酒泉的20多公里城际公路上,运营多年的嘉酒城际公交车,为两地民众和外地游客提供了方便。然而,由于利益驱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