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中国买家各地追寻中国文物 一掷千金购古董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媒:中国买家世界各地追寻中国文物 一掷千金购古董
3月12日在法国,三个明代铜鎏金佛像坐像以含交易费630万欧元(约合700万美元)的价格在波尔多拍卖行拍出,买家是20位亚洲竞拍者中的一位。(美国《纽约时报》网站)
  3月12日在法国,三个明代铜鎏金佛像坐像以含交易费630万欧元(约合700万美元)的价格在波尔多拍卖行拍出,买家是20位亚洲竞拍者中的一位。(美国《纽约时报》网站)

  参考消息网3月31日报道外媒称,艺术市场感受到了来自外界的压力。目前尚不确定,最近的恐怖袭击之类事件是否会影响布鲁塞尔艺博会与布鲁塞尔独立艺术博览会等活动。高端市场正在衰退中挣扎,由于全球经济不稳定,富有的收藏家在购买和销售时非常迟疑。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12日报道,但是其中一个收藏领域,不管商品在何处销售,不管世界上发生了什么,仍然总是能够卖出高价,那就是中国文物。

  报道称,3月12日在法国,三个明代铜鎏金佛像坐像以含交易费630万欧元(约4616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在波尔多拍卖行布里斯卡迪厄拍出,买家是20位亚洲竞拍者中的一位。这些15世纪的佛像估价在40万到60万欧元之间。这些佛像原本来自中国某地方寺院,是一组五尊的“五方如来”中的三座,原本属于20世纪初一个亚洲军医。

  中国买家正顽强地从全世界的小拍卖行追溯中国文化遗产的精品。最近,随着中国反腐行动和经济增长放缓,艺术品需求有所减少,特别是那些被修复或被过高估价的普通作品。然而,根据荷兰的欧洲艺术基金会发布的年度艺术市场报告,中国装饰艺术与古董仍是2015年出现增长的少数拍卖门类之一。中国瓷器、玉石、家具与其他古董的拍卖断断续续地增长,2014年同期是21亿美元,2015年同期增长到22亿美元。尽管这与2011年创下的34亿美元高峰相差甚远,但报告称,这个领域“在年度增长方面,无疑比中国当代艺术拍卖和其他许多国家的艺术拍卖的表现强劲很多”。

  报道称,中国文物市场的优势和弱点都在今年举办的纽约年度亚洲周活动中展露无遗。

  推广会上,联邦官员没收了七八件东南亚文物,官方称其为走私物品,这件事为亚洲周带来了一些无用的曝光,但是的确有不少中国买家赶来纽约参加展会,交易商与拍卖行也售出了物品。

  “中国大陆的买家现在愈来愈谨慎和挑剔,”参加展会的亚洲交易商詹姆斯·拉里说。他展销的75件中国玉器售出了62件,价格从5000美元到50万美元不等。“然而中国每天都有新的收藏家,一旦一个来自中国大陆的人开始收藏,他总会收藏中国艺术品。”他补充说,自己此次售出的物品中有40%都是被大中华区域的买家买走。

  正如许多交易商指出,有些历史物品在西方人眼中不够时尚,如今的收藏家更青睐当代艺术。

  “我不认为有人能一下子取代我们过去的美国与欧洲藏家,”中国古玩行业伦敦交易商约翰·波沃尔德说。他也参加了纽约的亚洲周。“当代艺术在艺术界之外获得了大量金钱。中国人非常敏锐,但他们主要在拍卖中交易。”

  欧洲艺术基金会的报告估算,去年中国装饰艺术与古董拍卖额的82%都发生在中国。富有的西方人如果购买中国艺术,也更倾向购买当代艺术。其中很多人希望,一旦中国出现当代艺术收藏热,他们此时购买的中国当代艺术便会成为有利可图的投资。

  总体来说,全世界的博物馆仍然认为中国新石器时代玉器、唐代陶器与明代青铜器属于人类文明经久不衰的成就行列。而中国的新富们也仍然重视这些文化遗产,并且准备好花钱购买。

  “未来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仍将强劲,”伦敦古董交易商波沃尔德说。“但这个未来会发生在中国。”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60331/1114902.shtml report 1866 3月12日在法国,三个明代铜鎏金佛像坐像以含交易费630万欧元(约合700万美元)的价格在波尔多拍卖行拍出,买家是20位亚洲竞拍者中的一位。(美国《纽约时报》网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