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委巡视组:发改委一些价格执法涉利益输送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市委:发改委一些价格执法涉嫌利益输送

  昨天和前天,北京市委8个巡视组向市发改委、市工商局、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银行等16家单位专项巡视反馈结果公布。巡视发现,市发展改革委一些审批处室从中介机构借用人员,“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市水务局领导干部办公用房集体超标,公款吃喝依然严重,公款旅游有禁不止,奢靡之风依然存在,个别干部长期吃空饷等问题。巡视期间,8个巡视组在16家单位都收到了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共性问题

  监管缺口

  北工大体育特长生招生有舞弊

  2015年10月至12月,市委第一至第八巡视组以“一托二”的方式,对16家单位党组织进行巡视。巡视发现,有的职能部门审批工作存在漏洞,监管工作不力,存在廉政风险,甚至权力寻租。如市发改委“政府投资、资金补助项目有重审批、轻监管现象”,“价格执法管理粗放,一些执法案件涉嫌利益输送”。

  市住建委“审批和执法领域监管不到位,‘小官寻租’现象突出”。

  市国资委“对市属国企存在的问题不敢碰硬,有些问题躲躲闪闪不想管,有些问题顾虑重重不敢管,有些问题措施失灵管不住”。

  北京电影学院“艺考过程中存在递条子、打招呼现象”。

  北京工业大学“招生制度不健全,体育特长生招生存在徇私舞弊个人牟利现象”。

  北京农村商业银行“信贷监管不严,权力寻租问题突出”。

  奢靡之风

  水务局存在自定薪酬滥发补贴

  16家单位中,多数被发现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其中有两家单位更被指出有“奢靡之风”。

  如市水务局“存在领导干部办公用房集体超标,违反规定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公款吃喝依然严重,公款旅游有禁不止,自定薪酬滥发补贴,奢靡之风依然存在,个别干部长期吃空饷等问题”。

  工商局则“办公用房、公务用车整改不到位,违规吃喝仍然存在,公款旅游和奢靡之风禁而未绝”。

  另外,市规划委“机关及直属单位领导干部办公用房普遍超标”。

  首都师范大学,利用公款“借壳游”“傍会游”“顺道游”等问题屡见不鲜。

  北京电影学院虽然招待费近来逐年减少,“但学院财务之外的教育基金会招待支出逐年增加,存在公款消费隐身潜行问题”。

  华夏银行“个别分行领导干部存在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行为”。

  选人用人

  市发改委干部有虚假挂职情况

  巡视组在一些单位还发现了选人用人的问题。如市市政市容委“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提拔的个别干部群众公认度不高,‘破格提拔’干部未按规定履行报告程序”,更有“个别领导干部违规违纪问题较为突出,明目张胆违规插手招标采购”。

  另外,市发改委存在机关干部到基层“虚假挂职”等问题。

  市交通委存在“系统内存在进关系人现象”。

  北京工业大学存在“违规设置处级非领导职务,领导干部兼职数量较大,兼职问题突出,个别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

  市国资委则“对企业领导人员的管理不够严格,企业领导人员到龄不退和退休返聘问题还比较突出”。

  北京电影学院“许多培训机构网站上都有电影学院老师的身影,从未采取主动措施加以整治”。

  链接·部分被巡视单位存在的问题

  市国资委

  企业重大投资失策失当多发

  对市属国资国企监管宽松软。对市属国企存在的问题不敢碰硬,有些问题躲躲闪闪不想管,有些问题顾虑重重不敢管,有些问题措施失灵管不住;对市属国企监管缺乏有效管用的措施和办法,一些企业经营中对违规操作毫无戒惧,个人违纪时有发生,企业重大投资中可研失策、决策失当、评估失真现象多发,相应警示问责缺失;对企业领导人员的管理不够严格,企业领导人员到龄不退和退休返聘问题还比较突出。

  市规划委

  违法建设单位“上赶着”认罚

  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重审批,轻监管,规划刚性不够,隐藏廉政风险。过程监管存在漏洞,给违法建设“预留出口”。规划执法不严,处罚“手下留情”。处罚不彻底、不坚决,以罚代改、以罚代拆、以罚代没;将罚款收据作为违法建设的通行证,使违法建设者通过交罚款的“捷径”规避控规动态维护制度,甚至出现违法建设单位“上赶着”认罚的现象;处罚决策程序不严谨。

  市水务局

  国资流失严重项目关联交易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收手,“四风”问题不收敛。存在领导干部办公用房集体超标,违反规定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公款吃喝依然严重,公款旅游有禁不止,自定薪酬滥发补贴,奢靡之风依然存在,个别干部长期吃空饷等问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淡化,存在违反财经纪律,私设“小金库”,国有资产流失严重,涉水项目关联交易等问题。

  市工商局

  违规吃喝公款旅游禁而不绝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尚不到位,对案件查处领导支持不力,对房屋出租管理混乱等问题不闻不问,干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办公用房、公务用车整改不到位,违规吃喝仍然存在,公款旅游和奢靡之风禁而未绝。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管控不力,存在较大的廉政风险。住房建设分配缺乏集体决策,个人说了算;国有资产管理特别是房屋出租管理混乱,国有资产收益流失严重。

  市住建委

  监管领域“小官寻租”现象突出

  干部选拔任用民主推荐范围窄,借用人员多、范围广、时间长,没有制度约束;纪检组监督责任弱化,监督工作有薄弱环节,执纪问责力度小。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违规发放福利,公款办年会、发礼品,超标准购置和违规使用公车,机关会议费用在事业单位报销。审批和执法领域监管不到位,“小官寻租”现象突出;对事业单位监管不严,有“自留地”之嫌;行业协会行政色彩较浓,关系不清,责权不明。

  首医大

  后勤基建工程存在重大疑点

  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力,对有的领导干部“一言堂”“家长制”作风放任自流,党风廉政建设失管失察失控;选拔任用干部违规操作;“四风”问题屡有发生,对超标准公务接待问题监管不严,对校领导班子成员办公用房超标问题解决不彻底,对二级单位巧立名目违规滥发实物问题未及时发现;后勤基建工程、购置科研教学设备存在重大疑点。

  市交通委

  系统内部存在进关系人现象

  基层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对“三小一基”(小合同、小项目、小金额、基层干部)的管控还不到位。“四风”问题惯性犹在,仍然存在巧立名目考察培训,变相公款旅游现象,个别领导干部违规借用业务合作单位车辆。选人用人管理不严格,导向不清晰,酝酿沟通不充分,系统内存在进关系人现象。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管理不规范,存在应招未招、规避招标等问题;资金监管薄弱,科技资金使用存在风险,财务管理不严格。

  市发改委

  个别单位涉嫌存在“小金库”

  个别单位在工资总额之外滥发津补贴。个别单位借会议之名虚列支出。个别单位涉嫌存在“小金库”问题。政府投资、资金补助项目有重审批、轻监管现象,存在较大廉政风险。存在大量直接入库和审批项目,对金额相对较小项目在顺序先后安排等方面,部分领导干部个人有较大的自由裁量权。中介服务监管存在漏洞,一些中介机构互为对方可研报告进行评估,利益相互交织。

  首师大

  公款“借壳游”“傍会游”频犯

  党委对遵规守纪的正面教育引导和惩戒警示作用认识不充分,执纪问责偏松偏软,存在以谈话、补交款项、转岗代替纪律处分问题。公款旅游问题突出。利用公款“借壳游”“傍会游”“顺道游”问题不仅在领导班子成员中存在,而且在二级单位也屡见不鲜。私设“小金库”问题和乱发补贴问题仍然存在。工程建设监管不到位,还存在严重超概算问题。

  北工大

  个别领导干部对抗巡视工作

  个别领导干部在配合巡视工作上不自觉、不积极,有些干部在谈话过程中说假话、提供虚假材料,对巡视组工作人员态度抵触、情绪失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严重,顶风违纪问题突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违规设置处级非领导职务,领导干部兼职数量较大,兼职问题突出,个别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招生制度不健全,体育特长生招生存在徇私舞弊个人牟利现象。工程项目监管缺失,存在较大廉政风险。

  华夏银行

  个别领导干部违规坐头等舱

  信访举报查处力度小,对一些违规违纪行为只给予了行纪处理,未给予党纪处分。仍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个别分行领导干部存在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行为。三是选拔任用干部中存在个别酝酿不够、任职年龄搞“一刀切”、破格提拔审批管理不严格等问题。四是对基层单位、有关领域监管不严,分、支行层面存在违规报销营销费用问题,信息科技项目中存在廉政隐患。

  北京电影学院

  艺考中有打招呼递条子现象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仍有大量礼品消费,赠送礼品名目繁多。学院招待费近来逐年减少,但学院财务之外的教育基金会招待支出逐年增加,存在公款消费隐身潜行问题。

  许多培训机构网站上都有该校老师身影,从未采取主动措施整治。即便是查实情况,也未进行严肃处理。艺考中存在递条子、打招呼现象。工程建设监管不到位,存在极大腐败风险。

  京华时报记者 沙雪良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6-04/01/content_291497.htm report 4874 昨天和前天,北京市委8个巡视组向市发改委、市工商局、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银行等16家单位专项巡视反馈结果公布。巡视发现,市发展改革委一些审批处室从中介机构借用人员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