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华媒:日本核峰会炒作广岛宣言实为洗白历史?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华媒:日本核峰会炒作广岛宣言实为洗白历史?(图)

  中新网4月5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撰文称,最近,在华盛顿举行的全球第四届核峰会备受关注。这不仅因为核峰会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卸任前为数不多的大型“政治秀”,更因为核安全一向是国际社会关心的敏感问题,也是老大难问题之一。

  文章指出,出席峰会的51个国家和4个国际机构的积极表态和反应,自然是最大的“看点”。然而,在国际舞台上,有议题的地方就有角逐,就有“小九九”。日本作为与会国之一,也把自己的小算盘打得噼啪响。

  在核峰会的大背景下,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面对多家主流媒体表示,4月10日、11日在广岛召开的G7峰会上,日本将重点强调各国领导人亲自视察“核爆”受害地区,目标是发表“广岛宣言”,以体现日本对共建无核化世界的坚定决心。

  文章称,看起来,日本在推动无核进程上,以受害者身份表现得非常“有责任感”,不过背地里却夹带了很多“私货”。

  众所周知,日本虽然长期以来“和平宪法”高悬,表面上也未拥有任何核武器。但是,日本核材料“库存”却大得惊人,仅高浓度铀就超过1200公斤,已经远远超过民用所需范畴。而且,日本“低调”的核技术如果想军事化,易如反掌。

  可以说,在核峰会这样的大背景下,在无核和有核“灰色地带”游走的日本,抓住时机邀请外国政要参观广岛,并意欲发表所谓的“广岛宣言”,背后有着两大盘算。

  文章分析指出,第一,继续渲染“受害人”情绪,淡化国际社会对日本核材料的聚焦。一直以来,日本作为二战加害国,不仅没有彻底反省历史错误,反而将充当军国主义战争代价的“核爆”受害民众,当作悲情砝码。

  在众多国家坚定推进无核化的舞台上,日本无奈决定归还331千克钚,而这与其仓库里的47.8吨分离钚相比,简直是九牛一毛。怀揣着这么多的核武材料不放,日本自然也逃不过国际社会的强烈质疑和指责。

  特别是随着新安保法的正式实施以及修宪等危险举措,日本军事化在不断提速,右翼分子口中的“核武器制造”并非空穴来风,已经引起了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警惕。日本此次再次撕开“广岛”的伤口是想转移视线、掩人耳目。

  文章还指出,第二,安抚反核民意,缓解国内执政压力。日本持有大量核材料,不仅让国际社会担忧,也让很多日本民众颇为不解。广岛“被爆”一直是日本内政的敏感焦点之一,不少反核民众要求日本政府通过切实行动,向国际社会公开表明在核问题上的慎重态度。日本极力促成“广岛宣言”和相关的国际关注,也是为了表面上迎合这种民声和民意。

  文章最后指出,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中的所作所为国际社会早有定论,“广岛被爆”在今天也应以更加理性和科学的态度对待。然而,日本背地里搞着各种小动作、打着各种小算盘,表面上还要把自己打造成 “无核战士”,再次撕开血淋淋的伤口给人看,恐怕到头来只会弄巧成拙。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6/04-05/7823008.shtml report 1321 中新网4月5日电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撰文称,最近,在华盛顿举行的全球第四届核峰会备受关注。这不仅因为核峰会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卸任前为数不多的大型“政治秀”,更因为核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