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原保险保费增长20% 上市公司跨界保险业

来源:综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原保险保费增长20% 上市公司跨界保险业

  据保监会官网公布数据,去年全国原保险保费收入约2.43万亿元,同比增长20%。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国内参与成立保险公司的A股上市公司已经超过40家,政策的放开使得保险公司呈井喷之势,有实力的企业纷纷跨界杀入。

  近日,国际医学公告,拟联手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华声股份等9家企业,参与发起设立君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安保险”)。

  从股东构成来看,君安保险主要股东在医疗健康、金融及资本及保险等领域均拥有非常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和领先优势,彼此间的协同效应能够成为君安保险成立发展的有力保障。

  君安保险获批

  依据公告,君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址延安市,注册资本10亿元。经营范围为普通型保险,包括:人寿保险和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分红险、补充养老保险、万能险等各类人身保险业务;人身保险再保险业务;与国家医疗保障政策配套、受政府委托的健康保险业务及医疗责任险等。

  可以发现,参与成立君安保险的股东全部在金融资本运作、健康医疗及保险运作等领域拥有非常明显的领先优势和经验。

  君安保险发起人国际医学是一家涉及医疗、连锁百货、金融等多领域业务的投资管理型企业集团。近年来,国际医学不断延伸医疗产业链以期成为大型医疗集团,打造以西安为中心、覆盖陕西全省的医疗服务连锁网络。先收购高新医院进入医疗领域,随后投资27亿元自建国际医学中心,再2.7亿元获取汉氏联合34%股权,打造干细胞全产业链;并出资2亿元占比95%股权建设商洛医学中心。

  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是国内最早成立的创投机构之一,聚焦医疗健康产业,目前已投资医疗健康领域企业30多家,在金融资本运作领域和健康医疗领域都拥有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以及富有经验的投资团队。

  华声股份2015年底便出资1.8亿参股保险公司,在互联网保险业务板块颇具经验。

  40余家上市公司杀入

  据统计,自去2015年以来已经有140余家企业申请设立险企32家,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参与其中。进入2016年后,上市公司布局保险的热潮更是上了一层楼。

  2016年上市公司跨界杀入保险业的势头有增无减,仅一季度,已有包括苏交科、润和软件、东软集团、乐视网、世茂股份、欧菲光、科陆电子、锦龙股份、海峡股份、天茂集团、东华软件、华声股份、恒基达鑫、国际医学、大名城、华天酒店、银之杰、辽宁成大等近20家上市公司公告宣布参股或新设保险公司。

  此外,据报道,日前有三家保险公司和一家保险资管公司获批筹建,但尚未对外披露,分别是建信财险、三峡人寿、前海再保险与永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这是2016年以来保监会批准的新一批保险公司,而在此前,人保再保险也刚刚获批筹建。

  事实上,之所以保险行业能吸引上市公司前赴后继投入其中,或许源于行业具有极强的盈利前景。

  保监会官网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原保险保费收入约2.43万亿元,同比增长20%。相比产险公司而言,寿险公司的在去年的增速更为明显。按照保监会的年度数据,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8423.26亿元,同比增长11.65%。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5859.13亿元,同比增长24.97%。

  而从上市险企2015年的情况为例。根据业绩快报,中国太保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60%;中国人寿由于受到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动等精算假设更新的影响,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10%;新华保险尚未披露年度业绩预报,但公司在去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36.66%。

  值得一提的,进入2016年,保险业的业绩持续报喜。保监会公布的保费数据显示,1月份,寿险公司原保费与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均实现较高增速。1月份保险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6376.73亿元,同比增长59.20%。其中,寿险保费增速超过73%,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寿险保费增速达到44%、59%和42%。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0405/n443355613.shtml report 1791 据保监会官网公布数据,去年全国原保险保费收入约2.43万亿元,同比增长20%。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国内参与成立保险公司的A股上市公司已经超过40家,政策
(责任编辑:杨磊 UN87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