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昂山素季外交首秀,为何邀王毅而非克里

来源:搜狐国际 作者:尤乙同
  • 手机看新闻
 

  文丨搜狐国际 尤乙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4月4日宣布,应缅甸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部长昂山素季女士邀请,外交部长王毅将于4月5日到6日对缅甸进行正式访问。昂山素季新内阁就任以来,第一次外事活动为何选择会见中国外长?这次会面将对中缅关系产生什么影响呢?

  昂山素季的务实外交:优先考虑中国

  昂山素季上台后首邀中国外长访缅并非预料之外。2015年11月,在民盟大选获胜后第9天,昂山素季接受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的专访时表示:“中国是我们的邻国。与邻国交往,比与远方国家相处更需要谨慎和智慧。正因为如此,我们将更重视与邻国的关系,将实实在在地搞好与邻国的关系。”中国是缅甸搬不走的最大邻居,昂山素季对新华社的表态说明她深刻意识到中缅关系的意义,而首邀中国外长访缅的行为进一步证明了缅甸“将中国放在优先位置考虑”的外交政策。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缅甸问题专家黄日涵认为,昂山素季与王毅的会面传递了好消息,即缅甸新政府不会像西方媒体预期的那样倒向西方阵营。“昂山素季首邀中国外长,而非美国国务卿,说明中国对缅交流上取得了一定优势。”黄日涵对搜狐国际表示。

  除了昂山素季个人对华认知外,中缅关系走向与中国这些年对缅外交政策的积极调整是分不开的。从2013年起,昂山素季所在的“民盟”高层多次受邀向中国派出高层访问团,先后对北京、上海、云南、广西等地进行考察。2015年6月,昂山素季应邀首次访华,中国国家主席和国家总理同时接见,足见中方对其待遇之高,重视之深。当时,西方媒体普遍认为,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在2015年缅甸大选中获胜几率非常大,中国邀请其访华时着眼于大选后,能在缅甸发挥更大作用。黄日涵告诉搜狐国际,昂山素季与王毅会面前,中国一些缅甸研究学者和缅甸方面有交流,希望加强双边关系,“这些前仗对于缅甸的对华政策有积极作用”。

  密松或延续莱比塘铜矿处理模式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范宏伟教授认为,这次会面对中缅关系的影响很难立竿见影,需要长期观察,“虽然短期内无法看到明显影响,但这次会面表明了缅甸将中缅关系放在优先位置考虑的务实态度。”

  目前,中国投资的密松大坝项目是中缅关系的最大敏感点。虽然昂山素季与王毅的接触对中国在缅投资有积极影响,但密松大坝未来发展情况如何还很难做出判断。因为它不仅仅是工程问题,如今被“政治化”了的密松大坝和环保、生态、乃至民族利益密切相关,民间对该项目的反感并非一日之寒。如何在安抚民意与处理好和中国的关系中找到平衡点对昂山素季政府来说是不小的考验。

  范宏伟教授认为,昂山素季政府有可能会按照解决莱比塘铜矿的模式来处理密松大坝问题,即公开透明,通过正当程序解决。“在生态、环保、收益等方面,她会请更多的缅甸民众、民间组织,以及有代表性的少数民族团体等第三方来介入,使事件更公开更透明。这样,无论最后做出什么结论,反对派和中方都会心服口服,无话可说。”

  2012年下半年,缅甸部分极端人士抗议中缅合资的莱比塘铜矿存在征地补偿不够、破坏环境等问题,冲击铜矿作业区,迫其停产并接受调查。昂山素季领导的调查委员会2013年3月中旬公布调查报告,称铜矿项目不存在严重问题,在增加征地补偿、改善环保措施等之后,可以继续。这种处理方式通过公开透明的调查证明了铜矿的合理性,维护了中国投资者的利益,对中缅经济合作的发展和缅甸自身的发展也有积极作用。

  但我们只能推测缅甸会采取的解决方法,无法预判密松大坝的最终命运。毕竟,该工程涉及的方面相对复杂。在缅甸生活过20多年的水电问题专家王先生告诉搜狐国际,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对于水电定位一直相对负面。虽然中缅电力合作委员会已经进行了多轮磋商,但问题是否真能如中国方面所愿尚有悬念。

  日本是中国最大的竞争对手

  水电问题专家王先生认为,随着缅甸逐渐开放,西方企业蜂拥入缅,中资企业在缅甸会遇到更多挑战。近年来,缅甸的“游戏规则”已今非昔比,摆脱了西方制裁的缅甸获得了更大的战略空间,摈弃了军政府期间完全“倒向中国”的外交策略。一直倡导要民主、法制、公开、透明的民盟也在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指导下,建立了新规则。在这种新规则下,暗箱操作逐渐减少,公开招标成为大势所趋;“环境影响评价”、“社会影响评价”等指标也提上日程。这对在缅中资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目前,日本是中国在缅甸最大的竞争对手。据日经中文网报道,缅甸民主化后日本在缅甸的影响力提升速度为全球之最。日本以提供巨额贷款为武器,在基础设施和制造业领域稳步扩大了投资,从2014年4月至2015年1月,日本在各国在缅投资额中排名第13位。但由于很多日资企业通过新加坡的金融子公司展开投资,因此日本对缅的投资额实际排在第2至3位。

  中国和日本曾就缅甸首个现代化工业园区“迪拉瓦经济特区”进行投标,缅甸方面最后选定日本为合作方。2014年,缅甸向外资开放手机业务时,日本企业KDDI和中国移动也展开过竞争,最后日本获胜。

  近些年来,中资企业也在逐渐适应缅甸的变化,并做出了一定的调整。比如中国政府就曾呼吁对缅投资企业尊重缅甸的民意关切、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提升透明度。2011年“密松水电站事件”后,中国甚至鼓励国内的NGO积极介入中缅合作中去。

  王先生对于中资企业在缅甸的发展持相对正面态度。他认为,中国企业对国际通行的游戏规则并不陌生,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企一直遵守国际规则。并且,中资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有相对优势。“特别是大基础设施项目,只有中资企业能拿得出来。因为中国企业能力是非常强的。因此,即使是公开招标,只要竞争公平,我们中资企业不怕。”王先生对搜狐国际说,最近的几个项目都是中资企业中标。

news.sohu.com true 搜狐国际 https://news.sohu.com/20160405/n443370354.shtml report 2924  文丨搜狐国际尤乙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4月4日宣布,应缅甸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部长昂山素季女士邀请,外交部长王毅将于4月5日到6日对缅甸进行正式访问。
(责任编辑:尤乙同 UN83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