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发布对朝禁运清单 武大伟访日磋商重启六方会谈

来源:澎湃 作者:沈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新举措:发布对朝禁运清单,武大伟访日磋商重启六方会谈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主席、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当天上午在东京,与日方首席代表、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石兼公博举行会谈。 东方IC 图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主席、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当天上午在东京,与日方首席代表、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石兼公博举行会谈。 东方IC 图

  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中国正在采取更多措施。

  来自中国商务部网站5日下午的消息,为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中国商务部当天发布了对朝鲜禁运部分矿产品清单,包括禁止自朝鲜进口煤炭、铁、铁矿石,黄金矿、钛矿、钒矿及稀土矿物等,还禁止对朝鲜出口航空燃油,包括航空汽油、石脑油类航空燃油、煤油类航空燃油、煤油类火箭燃料等内容,但禁止清单也排除了“被认定完全是为了民生目的(或满足基本人道主义需求)、不涉及朝鲜核计划或弹道导弹计划”等情况。

  与此同时,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主席、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也于同日稍早前在东京与日方首席代表、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石兼公博举行会谈。共同社报道称,在当天的中日高官磋商中,双方同意在履行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方面进一步合作。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学者蔡亮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在制裁朝鲜问题上,中日有一定合作空间,表现出立场一致的姿态。但朝鲜经常不按常理出牌,现阶段重启六方会谈的可能性比较小。

  武大伟相继与美朝韩会谈

  此次访日是武大伟自2012年12月第二届安倍政府上台以来首次因公访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4月1日的记者会上就武大伟访日称“就重启六方会谈问题同日方进行沟通”。

  共同社报道称,5日当天的会谈中,双方还就中国力争实现的尽快重启六方会谈以及签订和平协定取代朝鲜战争停战协定事宜交换了意见。据分析,日方可能表示重启六方会谈的前提是朝鲜做出无核化具体行动,展现了谨慎姿态。

  日本外长岸田文雄在记者会上就重启六方会谈一事称,“首先,朝鲜方面应该率先展示出它面向无核化的积极且有建设性的言行。”

  “对于中国来讲,首先要做的是保持东北亚局势的稳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学者蔡亮向澎湃新闻表示:“在制裁朝鲜问题上,中日有一定的合作空间。”

  朝鲜在今年1月实施核试验后,武大伟相继与石兼公博、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金圣槠、韩国外交部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黄浚局进行了会谈,商讨了联合国安理会针对朝鲜核试验的制裁决议等。

  今年2月初,武大伟还访问了朝鲜,拜访了朝鲜外务相李洙墉,并与副外相李容浩举行会谈。

  朝鲜变调?声称对话解决问题

  在国际社会新一轮制裁下,朝鲜也在频频对外释放信号。

  据韩联社5日报道,朝鲜国防委员会发言人3日发表谈话,在谴责联合国通过对朝制裁决议等国际社会的制裁举措的同时,首次谈及通过对话解决朝核问题的可能性。

  谈话指出,当务之急是维护稳定,而非单方面的制裁,治本之策是谈判解决,而非军事施压,必由之路是无条件的认可与协作,而非无谓地颠覆制度。

  韩国外交部5日对此回应表示,朝鲜应立即停止挑衅和威胁,认识到只有无核化才是唯一的出路,展现出无核化诚意。

  但就在4日,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高等国际问题研究院公布了朝鲜宁边核设施重新启动的最新卫星图片。该研究所认为,朝鲜可能正在提取制造核武器的核燃料钚。

  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称,该机构公布的最新卫星图片摄于3月12日,可以看到宁边核设施发电厂的烟囱冒出滚滚黑烟。报道称,在过去的5周内,已经确认2到3次捕捉到烟囱冒烟的景象。

  “朝鲜经常不按常理出牌。一边声称通过对话来解决,另一边却继续在搞核试验研究。朝鲜已经走到离召开六方会谈很远的路上了。”蔡亮说。

  蔡亮认为现阶段重启六方会谈的可能性比较小。“朝鲜将在5月举行劳动党大会,金正恩为了树立形象,出现让步的可能性不大。而其他5国预计也不会做出大幅让步。”他说。

  日本防卫相中谷元在5日的记者会上就朝鲜核试验和导弹发射表示:“朝鲜或将为反抗日益增大的安全峰会等国际社会压力和美韩联合军演而做出进一步挑衅行为,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

  南海不在会谈范围

  此前,日本媒体报道称,预计武大伟在与岸田会谈中还将谈及有关南海问题的日方应对,还可能要求安倍政府不要在4月10号于广岛市举行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谈中把南海问题作为议题。

  但武大伟在磋商结束后向媒体表示,这在其职务范围之外,而且与日本没有任何关系。日本外务省干部也表示未讨论此问题。

  据悉,武大伟将逗留至本月8日,目前还在协调与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和总务会长二阶俊博等执政党干部之间的会谈。

  本月下旬,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将访华,拟在北京与中国外长王毅举行会谈,商讨 “日中高层经济对话”和日中首脑级对话等事宜。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52485 report 2577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主席、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当天上午在东京,与日方首席代表、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石兼公博举行会谈。东方IC图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中国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