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首批200余难民被“押解”返回土耳其

来源:解放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批200余难民被“押解”返回土耳其
4月5日,希腊莱斯沃斯岛,难民抗议将被遣返土耳其。
  4月5日,希腊莱斯沃斯岛,难民抗议将被遣返土耳其

  陈占杰 刘咏秋 袁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欧盟-土耳其难民协议4日开始实施,第一批移民和难民在高度戒备和抗议声中离开希腊,前往土耳其。从希腊小岛莱斯沃斯,到土耳其海滨小镇迪基利,一出遣返难民的“双城记”,折射出欧盟解决难民危机的无奈与不堪。

  希腊:连夜转移难民

  4月4日清晨第一抹阳光染红爱琴海海面时,6辆载满乘客的大巴驶入希腊莱斯沃斯岛米蒂利尼港。车上136名乘客不久前从土耳其跨海而来,作为欧盟-土耳其难民协议被遣返的第一批难民,他们将从这里离开欧洲。

  每一名被遣返难民都由一位欧洲边境管理局“便衣”陪同。数百名欧洲边境管理局工作人员戴着口罩,和难民们一起从难民留滞中心乘坐巴士而来,和他们一起坐船前往土耳其。

  平稳交接是这次遣返行动的重中之重。自从欧盟和土耳其3月18日达成遣返协议以来,位于希腊各岛的难民营就有抗议和骚乱发生。随着协议执行日期临近,各难民营的安全守护明显加强,但仍有难民试图翻墙而出,逃脱被遣返的命运。希腊警方告诉新华社记者,担心会有难民在被遣返时试图跳海。

  为确保万无一失,上百名警察、士兵和海岸警卫队员在港口值勤,运送难民的船只上甚至部署了防暴警察。为防止抗议行动阻挠,希腊方面连夜转移待遣返难民,并提前将他们送上轮船。

  早上9点之前,在一小群抗议者高呼“耻辱”的声音中,“纳兹利·杰尔”号和“莱斯沃斯”号两艘轮船起锚,满载移民和难民,航向海那边的土耳其迪基利港。

  在不远处的希俄斯岛,另有66名难民和移民在重重安保陪同下登船,同样前往土耳其迪基利港。

  土耳其:也不堪重负

  希腊来的轮船驶入土耳其迪基利港时,出入港口的安保人员和盘旋上空的直升机打破了这座土耳其海滨小城昔日的宁静。

  在欧洲边境管理局人员“一对一”陪同下,从莱斯沃斯遣返的难民挨个走上码头,接受安全检查后一一拍照、录取指纹。然后,他们分乘两辆由警察护卫的大巴,前往邻近土耳其和保加利亚边境的一座装有围栏的难民营。

  就在码头外的广场上,当地抗议者已经打出横幅“我们不愿在迪基利看到难民营!”迪基利只有4.5万居民。当地人担心,政府会在这里修建难民营,令当地的基础设施不堪重负,影响小城原有的和谐与安宁。

  受叙利亚内战影响,逾百万难民自去年年初以来涌入欧洲,其中近八成取道土耳其,穿越地中海,在希腊登陆欧洲。尽管不是难民的最终目的地,土耳其仍然在这波难民潮中遭受严重冲击。

  土耳其边境小镇基利斯紧邻叙利亚,接收的13万难民已经远远超出当地人口。“我们和叙利亚人分享一切,但是已经接近极限,”基利斯市长哈桑·卡拉说,“你们听说过大力士赫拉克勒斯的神话吧?那么,基利斯负担的比他还多?”

  根据欧盟-土耳其遣返协议,欧盟将出资30亿欧元,供土耳其接收被遣返难民。土耳其政府表示,第一批资金将用于在基利斯难民营修建诊所和学校。

  难民潮:难以被阻断

  欧盟希望,与土耳其达成的遣返协议能够减少涌入欧洲的难民,但现实并不乐观。

  遣返难民的第一艘轮船离开后几小时,希腊海岸警卫队又救起两艘险些沉没的偷渡船只,上面载满50多名试图偷渡到欧洲的难民,包括多名小孩和一名乘坐轮椅的妇女。

  尽管德国和一些北欧国家较宽容地接纳了难民,但面临二战以来最大的难民潮,多个欧洲国家却关闭了边界,仅2月就有5万难民因此滞留希腊。欧盟因此与土耳其达成遣返协议。

  根据该协议,3月20日后抵达希腊的难民将在各岛申请难民资格,如果申请失败,将自4日开始被送回土耳其。希腊每遣返一名难民,将有一名叙利亚难民从土耳其被直接安置到其他欧盟国家,名额上限7.2万人。然而,由于天气晴好,遣返协议达成后的偷渡人数不减反升。

  在协议开始执行前,联合国难民署发表声明,称欧盟-土耳其遣返计划存在“严重落差”,仍然欠缺给予难民保护的合理机制。

  协议执行以来,希腊各岛上的难民营气氛愈发沮丧和焦虑。逃脱叙利亚之后,穆斯塔法一家6口人给了蛇头9000美元,才从土耳其跨海来到莱斯沃斯。然而,他们现在只能在米蒂利尼附近的莫里亚难民接待中心等待被遣返。想到这些,一家之主穆斯塔法难过得用头撞墙。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6-04/06/content_184276.htm report 2331 4月5日,希腊莱斯沃斯岛,难民抗议将被遣返土耳其陈占杰刘咏秋袁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欧盟-土耳其难民协议4日开始实施,第一批移民和难民在高度戒备和抗议声中离开希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