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昂山素季:缅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发展缅中关系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昂山素季:缅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发展缅中关系

  据新华社电外交部长王毅5日在内比都与缅甸外长昂山素季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我在缅甸新政府刚刚成立即应邀访缅,充分显示了中缅的“胞波”情谊,也充分体现双方对进一步发展彼此关系的高度重视。缅甸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希望并相信缅新政府将团结缅国内各党派,带领缅人民开辟国家发展进步的新时代。同样,中缅关系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缅新政府携手合作,弘扬传统友谊,深化政治互信,拓展互利合作,共同开辟中缅关系的新未来。

  王毅向昂山素季阐述了中国对缅政策,强调中缅“胞波”情谊超越社会制度不同,中国对缅政策不受缅国内局势变化影响。对于中缅关系的今后发展,王毅表示希望双方尽快加强高层交往,共同规划中缅下一步全方位合作;加强党际交往,交流治国理政经验;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妥善处理合作中遇到的问题。中方也愿在尊重缅甸主权和领土完整基础上,根据缅方意愿和需求,继续为促进缅国内民族和解进程发挥积极作用。

  昂山素季表示,缅中两国是近邻,彼此利益关连。我去年访华时亲身感受到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及对双方关系的重视。缅方不会忘记中方给予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在缅重要时刻的帮助,更加弥足珍贵。当前,缅新政府正致力于推进国家的和平和解,实现稳定发展,中方继续在各个方面给予缅方大力支持和帮助,对缅意义重大。相信中国将继续成为缅的好朋友。缅新政府愿意与中方共同努力,加强高层往来,密切经济合作,使缅中关系在现有良好基础上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观察

  没理由不做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

  应缅甸外交部长昂山素季的邀请,中国外交部长王毅5日开始对缅甸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缅甸新政府4月1日刚刚拉开施政大幕,便邀请中国外长访问,体现了对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

  王毅应邀出访邻邦缅甸,是缅甸新政府接待的第一位外国外长。这充分表明中缅两国政府珍视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胞波”友谊,重视推动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向前发展。

  中缅两国拥有22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线,维护和促进两国边境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理由不做好邻居。

  中缅两国双边贸易和中方对缅投资分别在缅甸对外贸易和吸引外资领域分别占有三分之一左右份额,两国是利益共同体,没有理由不做好伙伴。

  中缅两国在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澜湄对话合作机制和“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等方面有着共同愿望和共同利益。两国实现互利共赢,没有理由不做好朋友。

  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民盟)代表团去年6月访问北京时,民盟主席昂山素季说,缅中两国是邻居,而邻居是不可选择的。她强调,致力于两国友好关系发展至关重要,民盟重视缅中友好。

  观察家们指出,有理由对缅甸的未来充满信心,对中缅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对中缅互利合作的未来充满信心。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6-04/06/content_292334.htm report 1451 据新华社电外交部长王毅5日在内比都与缅甸外长昂山素季举行会谈。王毅表示,我在缅甸新政府刚刚成立即应邀访缅,充分显示了中缅的“胞波”情谊,也充分体现双方对进一步发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