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昂山素季“减负” 卸任缅甸两部长职务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昂山素季“减负” 卸任缅甸两部长职务
在担任外交部和总统府部部长的同时,昂山素季还将扮演总统吴廷觉(左)发言人的角色。新华社发
在担任外交部和总统府部部长的同时,昂山素季还将扮演总统吴廷觉(左)发言人的角色。新华社发

  缅甸民盟主席仍将保留外长和总统府部部长职务

  据新华社电 缅甸总统吴廷觉4日向联邦议会提交两名新部长名单,他们将分别接管由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民盟)主席昂山素季兼任的教育部以及电力和能源部部长职务。缅甸联邦议会5日批准了这两名新部长人选。

  缅甸联邦议长曼温凯丹在联邦议会上宣布,总统吴廷觉提名的吴苗登基将任教育部长,吴佩辛吞将任电力和能源部长。吴苗登基曾任教育部下属的仰光西部大学校长。吴佩辛吞曾任能源部常务秘书。昂山素季将继续保留外交部长和总统府部部长职务。

  3月30日,缅甸新政府集体宣誓就职,昂山素季同时担任外交部、总统府部、教育部、电力和能源部4个部的部长。

  对于为何在此时提名新部长,民盟高层兼发言人温登说,民盟先前就有意任命不同的人分别担任教育部以及电力和能源部部长,但由于“程序性原因”,两人的提名被迫推迟。

  按温登的说法,在担任外交部和总统府部部长的同时,昂山素季将扮演总统吴廷觉发言人的角色。

  分析人士认为,提名新部长有助昂山素季从繁杂的部门日常事务中抽身,集中精力从宏观决策层面推进缅甸民主转型。

  此外,民盟还在联邦议会积极推动国家顾问法案的通过,以期为昂山素季出任国家顾问铺平道路。根据法案内容,设置国家顾问是为实现缅甸国家和平、发展市场经济制度、联邦制和繁荣发展等目标。国家顾问的职责和权限是在不违反宪法的前提下,为了国家和人民利益提出建议并为落实建议与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和个人等联络协商。国家顾问的津贴和开支等根据缅甸联邦预算法划拨,任期将与当届总统任期相同。

  缅方不会忘记中方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王毅与昂山素季会谈,后者表示——

  据新华社电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5日在内比都与缅甸外长昂山素季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我在缅甸新政府刚刚成立即应邀访缅,充分体现双方对进一步发展彼此关系的高度重视。缅甸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希望并相信缅新政府将团结缅国内各党派,带领缅人民开辟国家发展进步的新时代。同样,中缅关系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缅新政府携手合作,弘扬传统友谊,深化政治互信,拓展互利合作,共同开辟中缅关系的新未来。

  王毅向昂山素季阐述了中国对缅政策,强调中缅“胞波”情谊超越社会制度不同,中国对缅政策不受缅国内局势变化影响。对于中缅关系的今后发展,王毅表示希望双方尽快加强高层交往,共同规划中缅下一步全方位合作;加强党际交往,交流治国理政经验;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妥善处理合作中遇到的问题。中方也愿在尊重缅甸主权和领土完整基础上,根据缅方意愿和需求,继续为促进缅国内民族和解进程发挥积极作用。

  昂山素季表示,缅中两国是近邻,彼此利益关连。我去年访华时亲身感受到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及对双方关系的重视。缅方不会忘记中方给予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在缅重要时刻的帮助更加弥足珍贵。当前缅新政府正致力于推进国家的和平和解,实现稳定发展,中方继续在各个方面给予缅方大力支持和帮助,对缅意义重大。相信中国将继续成为缅的好朋友。缅新政府愿意与中方共同努力,加强高层往来,密切经济合作,使缅中关系在现有良好基础上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相关

  缅甸前总统剃度出家

  据新华社电 近日,缅甸刚刚卸任的总统吴登盛几张剃度出家的照片引起媒体的关注。据报道,吴登盛从4日开始将会出家5天。

  在缅甸、泰国、柬埔寨、老挝等东南亚中南半岛国家,民众信奉的是上座部佛教,又称小乘佛教。相比大乘佛教,上座部佛教更倚重日常生活中的自我修行。在这些地区,寺庙是儿童启蒙教育的场所,也承担着社区活动中心、民间公共活动的角色,佛教在这些国家早已是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这些东南亚国家,很多国家领导人都曾出家修行,包括柬埔寨国王、泰国国王等国家元首。出家在家,在家出家,在这些国家,早已不是可以炒作的话题。因此,吴登盛此次短暂出家与政治并无太多关系。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31764 report 2218 在担任外交部和总统府部部长的同时,昂山素季还将扮演总统吴廷觉(左)发言人的角色。新华社发缅甸民盟主席仍将保留外长和总统府部部长职务据新华社电缅甸总统吴廷觉4日向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