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市委去年巡视18家国企 12家已上报整改情况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州市委2015年巡视18家国企 12家已上报整改落实情况
  中新网杭州4月6日(见习记者 陈丽莎 通讯员 季轩)发现问题212个、提出整改意见109条、移交反映党员干部及重要岗位人员问题线索40余条……4月6日,记者从杭州市纪委获悉,杭州市委于近日交出了2015年巡视18家杭州市属国企的成绩单。目前,这18家国企全部制定了巡视整改方案,已有12家上报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据悉,去年以来,杭州市完成对市属18家国有企业的巡视,实现巡视国企全覆盖,通过聚焦重点,边巡边改,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形成有力震慑,推动了杭州市国有企业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聚焦巡视重点 深入查找问题线索

  “当好发现问题的尖兵,就要抓住重点开展巡视。”杭州市委巡视办负责人介绍,针对国有企业开展巡视,去年除了紧扣“六大纪律”,还紧扣国有企业的特点,深入查找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等企业运行中的关键问题。

  据介绍,围绕这些重点,杭州市委巡视组查找出了国企运行中存在的4方面19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比如,资金管理方面,存在大额资金违规出借问题;违反财经纪律问题频现,财务报销制度不规范、国企及下属分支机构利用职权越权审批、通过账外账违规搞福利,违规挪用资金等问题。

  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杭州市委巡视组也查出了不少问题。比如,公务接待管控不严,费用列支不规范,公款吃喝、公款送礼现象时有发生,会议管理不规范等等。

  在遵守组织纪律、执行民主集中制、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则存在议事程序不规范、违规决策问题突出、干部选任工作不规范问题,部分企业领导未经审批违规持有因私护照公款出境等。

  坚持边巡边改 压实主体责任

  2015年,中国(杭州)青春宝集团有限公司及下属企业违规借款给一家民营企业一笔大额资金,该市委巡视组发现后,马上向青春宝集团提出意见,责令整改。最终,青春宝集团采取纠正措施,立行立改,该笔借款及利息在巡视结束前全额收回,避免了国有资产损失风险。

  杭州市金投集团有限公司对巡视反馈时提出的节日福利发放不规范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将其中发放给领导的福利全部以现金形式收回,剩余一百多万元全部纳入员工工资总额并相应补缴了所得税……

  “从巡视情况看,一些董事长、总经理乐于被称作"老板",党的观念淡漠,"一岗双责"意识薄弱、工作缺位,党建工作逐级弱化,反映出一些国有企业存在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杭州市委第三巡视组负责人介绍。

  正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立行立改,是杭州巡视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在实际工作中,该市委巡视组要求,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及时告知被巡视单位,对一般性问题,采取约谈、诫勉谈话等方式,及时咬耳朵扯袖子,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问题比较严重的,及时进行问题反馈,要求立整立改、务求实效;对问题线索,及时进行移交,按规定立案处理。

  据了解,被巡视单位对巡视反馈意见提出的问题也逐一研究,一个一个抓落实。如杭州市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已问责处理45人,其中诫勉谈话、批评教育12人,经济处罚15人,党纪政纪处分1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37万余元。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df/2016/04-06/7825206.shtml report 1499 中新网杭州4月6日(见习记者陈丽莎通讯员季轩)发现问题212个、提出整改意见109条、移交反映党员干部及重要岗位人员问题线索40余条……4月6日,记者从杭州市纪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