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纪委同日通报“两虎”落马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央纪委同日通报“两虎”落马
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资料图)供图/CFP
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资料图)供图/CFP

  昨天下午3点30分,中央纪委罕见地同时同分公布两名老虎的落马消息,他们分别为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和山东省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辽宁和山东都是此次中央巡视组“回头看”的省份,而杨鲁豫曾经与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搭班子”,如今两人都成了落马官员。

  一个月间辽宁已有三名省级官员被查

  苏宏章成为辽宁省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第三名落马的省级高官,前两名分别为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和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

  苏宏章现年57岁,是辽宁本地人,仕途也未出辽宁省。他曾在辽宁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工作多年,1995年开始主政地方,成为黑山县副县长。

  之后,苏宏章进入辽宁省委宣传部,曾历任理论处处长、宣传部副部长等职,2000年,苏宏章再到地方任职,这次地点是抚顺。两年后再到沈阳,出任市委副书记,并在2011年10月,进入省委常委序列。

  从3月4日落马的王珉,再到3月16日被查的王阳、昨日公布的苏宏章,如此密集的反腐重拳集中于同一省份的原任或现任官员,并不多见。有媒体指出,苏宏章和王阳都是在王珉担任省委书记之后进入省级领导班子的。

  杨鲁豫上午9点出席仪式11点即被带走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杨鲁豫落马当天,廉政济南微信公号披露,就在上午9点,杨鲁豫还会见了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局长李家祥,共同见证了山东泰山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落户济南临港经济开发区的签约仪式。另据多家媒体转载的济南日报一条微博透露,上午11点,杨鲁豫连同秘书和司机在济南西站被带走,并配有一张模糊的现场图。但之后,报道上述两条消息的微信文章和微博均已删除。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面对媒体记者,杨鲁豫聊了很多。对于一直困扰济南的环境问题,杨鲁豫表态,希望济南能尽快退出全国十大污染城市之列,最好年内就能实现这个目标。“我们确实心里很着急,有很大的压力”。

  而在今年山东省两会期间的分组讨论会上,杨鲁豫有点“吃醋了”。他表示,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了青岛和德州的发展规划,济南反而有点少了。为此,他针对济南未来的发展规划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能补充到《政府工作报告》之中。北青报记者发现,济南经济形势并不是很乐观,不但排在青岛之后,前几年还被烟台反超,目前被潍坊追得也很紧。现任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也曾直言,“在各地竞相发展的大潮中,由于种种原因,我们错失了一些发展机遇,和同类城市相比一直徘徊不前。”

  杨鲁豫到今年3月已满59岁,按惯例本应在明年退居二线。或许是出于这一原因,他在今年全国两会接受一位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你们最后一次采访我了,以后就没有机会了。”

  十八大后至少有10名省会城市现任主官被查

  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十八大后,至少有10名省会城市的党政一把手在任上落马,分别是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和市长杨鲁豫、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和市长季建业、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和高劲松、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而如果算上曾担任省会城市主官的人,人数则会更多,至少包括哈尔滨市委原书记盖如垠、昆明市委原书记仇和、呼和浩特原市长汤爱军等。

  杨鲁豫既曾在国家建设部工作,也曾在山东多地任职,还有从济南到泰安之后再回到济南的经历。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杨鲁豫比较低调。“之前的市委书记王敏比较强势,所以他就更显不出来了。”

  在3月31日济南市政府召开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杨鲁豫特别强调,要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反腐倡廉,为建设现代泉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辽宁山东均为中央巡视组“回头看”省份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中央巡视组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四省份开展“回头看”,而苏宏章所在的辽宁和杨鲁豫所在的山东正是此次“回头看”的省份。

  辽宁和山东的“回头看”工作由中央第三巡视组负责,组长为叶青纯,此前曾担任北京市纪委书记。在动员会上,叶青纯曾表示,巡视组将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没有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再了解”,确保问题见底;加强对上一轮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在“件件有着落”上较真,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抓住典型,严肃追责。

  中央巡视组在四省份的“回头看”工作将持续2个月,目前巡视组还会在当地工作20多天的时间。

  文/本报记者 张伟 赵婧姝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4/07/content_191224.htm?div=-1 report 2549 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资料图)供图/CFP昨天下午3点30分,中央纪委罕见地同时同分公布两名老虎的落马消息,他们分别为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和山东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