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点会客11点被带走 落马济南市长过了怎样的1天

来源:综合 作者:东方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点会客11点被带走 落马济南市长过了怎样的1天

  撰文 | 张伟 赵婧姝

  同日落两虎的情况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见过不少,但是同时同分公布两虎落马,真是极为罕见。

  这事就在4月6日下午3点30分发生了。

  一虎在辽宁,系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现年57岁,辽宁本地人,仕途未出辽宁省;另一虎是山东省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年满59岁,在王敏担任济南市委书记期间任济南市长一职,两人曾经“搭班子”。

换句话说,这搭班子的两个人都倒了,王敏不久前已被宣判。

  换句话说,这搭班子的两个人都倒了,王敏不久前已被宣判。

  让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来算笔时间账,杨鲁豫被查距离王敏落马已经过了一年零四个月的时间,而出现在中纪委网站首页距离杨鲁豫上午会客才仅仅过了几个小时。

  9点出席仪式11点即被带走

  杨鲁豫被查消息公布的那个下午,廉政济南微信公号披露,就在当天上午9点,杨鲁豫还会见了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局长李家祥,共同见证了山东泰山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落户济南临港经济开发区的签约仪式,还被其他济南媒体转载,但不久被删除。

  杨鲁豫的午饭有没有吃?网上被诸多媒体转载的济南日报微博给了我们答案,指出上午11点,杨鲁豫连同秘书和司机在西客站被带走。并配有一张模糊的现场图。但之后,这条微博被删除。

  就在被查前一天,杨鲁豫也没闲着,他见了法国驻华大使。

  说到这,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要说一个邀请,今年3月14日,杨鲁豫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期间,来到法国驻华大使馆,与法国驻华大使顾山会面,杨鲁豫谈到济南将策划建设法国工业园,顾山也表示法国高度重视与济南合作。在济南热情邀请下,顾山表示将到济南为法签中心揭幕。

4月5日,杨鲁豫会见顾山大使一行
4月5日,杨鲁豫会见顾山大使一行

  20多天后,顾山如约而至。4月5日上午,杨鲁豫先是会见顾山大使一行。当天下午,他和顾山还一起出席了法国签证(济南)受理中心的揭幕仪式。一天的行程可谓忙碌。但两人或许都没有想到,一天之后,济南市长就成了落马官员。

  “这是你们最后一次采访我了”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面对媒体记者,杨鲁豫聊了很多。

  环境问题一直困扰济南,杨鲁豫表示,要让民众烧好煤,应对环境污染。“好煤的价格比差煤可能要多一半,甚至还要多,这个差价政府来补。”对于炉具,也是类似。“市民把旧炉具拿来,政府给换新的,政府补贴,这个举措已在做了。”

  他也直言,希望济南能尽快退出全国十大污染城市之列,最好年内就能实现这个目标。“我们确实心里很着急,有很大的压力”。对于济南的空气现状,他也表示,“有些是我们自己没做好,还需要加大力度”。

  他还告诉媒体,创新不仅仅只有科技创新,对于政府而言,还有体制机制的创新。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来建设创新型政府、服务型政府,为全社会的创新搞好服务,营造良好的创新发展的生态环境,这是现在要竭力做好的事。

9点会客11点被带走,落马济南市长过了怎样的一天?

  而在今年山东省两会期间的分组讨论会上,杨鲁豫有点“吃醋了”。他表示,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了青岛和德州的发展规划,济南反而有点少了。为此,他针对济南未来的发展规划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能补充到《政府工作报告》之中。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认为,这恐怕也和济南的经济情况有关,济南经济并不是很乐观,不但在青岛之后,前几年还被烟台反超,目前被潍坊追得也很紧。而现任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也曾直言,“在各地竞相发展的大潮中,由于种种原因,我们错失了一些发展机遇,和同类城市相比一直徘徊不前”。

  杨鲁豫到今年3月已满59岁,曾位列副部级的他按惯例会在明年退居二线。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一点,他在今年全国两会接受一位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你们最后一次采访我了,以后就没有机会了。”

  曾被山水水泥起诉至香港高院

  就在杨鲁豫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期间,山水水泥股权争夺闹得沸沸扬扬,杨鲁豫成了被告。

  3月7日,山水水泥发布公告,表示已向香港高等法院提起对杨鲁豫及副市长苏树伟的诉讼,原因是济南市政府派驻山水水泥的工作组非法干扰山水水泥附属公司的合法经营,侵犯了山东山水股东及投资者权益。

关于山水水泥控制权的争夺,旷日持久,情形复杂。3月9日,济南政府针对此事作出回应,表示在2015年11月下旬,根据省政府要求,市政府向山东山水派驻了工作组,12月上旬又进一步充实强化了工作组力量。三个多月来,工作组按照省、市政府的部署,不选边、不站队,妥善处置有关问题,依法接待来信来访,帮助企业维持正常运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关于山水水泥控制权的争夺,旷日持久,情形复杂。3月9日,济南政府针对此事作出回应,表示在2015年11月下旬,根据省政府要求,市政府向山东山水派驻了工作组,12月上旬又进一步充实强化了工作组力量。三个多月来,工作组按照省、市政府的部署,不选边、不站队,妥善处置有关问题,依法接待来信来访,帮助企业维持正常运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通报还指出,工作组多次要求中国山水依法按程序办事,但其却以走司法程序所需时间漫长为由,通过聚众上访、强行争夺和新闻舆论不断向政府施压。2月2日,中国山水在北京举行新闻说明会,无端指责济南市政府及派驻工作组不作为;2月4日,组织300多人到济南市工商局上访,要求变更法人、刻制公章。3月4日又提起对济南市市长及副市长的诉讼,意图通过香港高等法院的强制令和禁止令,进一步对市政府施压。

  “这些行为已严重偏离了法制轨道。”“如果中国山水一意孤行,发布虚假信息、造谣惑众甚至诬陷诽谤,济南市政府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搭班子的党政一把手均告落马

  让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来数一数这是第几名省会城市的落马高官了。先看看在任上落马的,有西宁的毛小兵、广州的万庆良、太原的陈川平、济南的王敏和杨鲁豫、南京的杨卫泽和季建业、昆明的张田欣和高劲松、南宁的余远辉,而曾担任省会城市党政一把手的包括哈尔滨原市委书记盖如垠、呼和浩特原市长汤爱军。算算至少12个人了。

  对于杨鲁豫的突然落马,一位在济南多年的资深媒体人感到“非常意外”,因为他并不属于传闻中会出事的官员。他说,王敏落马后人们一度认为,杨若有问题很快就会有结果,但是王敏出事很久了,杨都没有动静,大家据此认为他比较安全。但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也获悉,杨鲁豫的老婆经营建筑设计,曾拿到过许多工程。

搭班子的王敏与杨鲁豫
搭班子的王敏与杨鲁豫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了解到,杨鲁豫身高1米78左右,面相英俊,皮肤白。印象中他话不多,经常眉头紧锁。采访过杨的人回忆,他“挺好采访”,对记者比较和气,比较容易接近。

  杨鲁豫既有在国家建设部的任职经历,也曾在山东多地任职,还从济南到泰安之后再回到济南工作。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得知,杨鲁豫比较低调。“之前的市委书记王敏比较强势,所以他就更显不出来了。”由于并没有什么表现机会,外界对杨的工作能力没有太多印象。有济南媒体人据此感叹,在与王敏搭班期间,济南一直想解决的许多问题,都没有什么进展。现任书记王文涛来到济南后,这些问题有了很大的进展,“可以说是快到收获的季节了,然而他并不能享受这个红利了。”

  最后,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想提两个会,一个是去年4月3日的济南市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会,会上印发了《千万不能跟党装两面人耍两面派——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案件警示录》,面对曾经搭档的警示,主持会议的杨鲁豫表示,要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到位。

  而一年之后,3月31日,济南市政府召开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杨鲁豫特别强调,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反腐倡廉,要为建设现代泉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资料 | 济南政府官网、齐鲁网、齐鲁党报网、廉政济南、济南日报、山东商报、网易财经、大众网等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ini.eastday.com/a/160406195125577-3.html report 4467 撰文|张伟赵婧姝同日落两虎的情况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见过不少,但是同时同分公布两虎落马,真是极为罕见。这事就在4月6日下午3点30分发生了。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