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济南公交司机“点名”提醒乘客让座遭投诉

来源:综合 作者:大众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因“点名”提醒乘客让座 济南这位公交司机遭投诉

  “早高峰时段,我提醒坐在最前排座位的一名年轻女乘客给老人让座,却遭遇了投诉。女乘客认为我没有权利点名让她让出座位。”122路公交车驾驶员杨涛昨日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遭遇,“以后再碰到类似情况,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昨日,122路驾驶员杨涛在殷陈南站停靠时,同时上来八九位刷免费卡的老年人。“当时正值早高峰,车厢内比较拥挤,有几位乘客主动为老人让了座。但是一位拄着拐棍的老人因为最后上车,车厢里已经没有空座了。他自己颤巍巍的抓着扶手,站在了前车厢的过道处。”

  杨涛从后视镜看到老大爷没有座位,回头看了一眼,又按了一遍文明礼让宣传键。“车厢内人比较多,中间坐着的也多是老人,这个老大爷就没往后走。”杨涛回忆说,她扭头对一直坐在右侧第一个座位的年轻女乘客说, “老师,麻烦您给这个大爷让个座吧,谢谢您了。”女乘客愣了一下,杨涛又说了一遍。

  后来,女乘客拎包起身让了座,但并不是很情愿。被让座的老人也一个劲表示感谢。之后,杨涛提醒老人坐好后就开车了,女乘客扶着栏杆站在驾驶员和老人之间的位置。

  “感觉这位女士有点气,等红灯时我就回头跟她说了句‘对不起老师,没办法’。”杨涛表示,这时女乘客反问她,“这么多人,为什么非让我让座?”为了避免争执,杨涛和女乘客没再交流。

  本以为事情就此结束,没想到122路副队长赵燕收到了针对杨涛的投诉。“当时一位年轻的女乘客找我们,说驾驶员用命令式口气要求她让座。她说自己这两天经常加夜班,身体也很不舒服。”

  对此杨涛很委屈,“好心给大爷找座,怎么就错了?我真不是故意针对这位女乘客让她让座,主要是当时女士坐的位置正好在第一排,她对面和后面的位置都已经有乘客给老人让了座。如果身体不舒服,你说声就行了啊。”

  副队长赵燕告诉记者,杨涛是位5星级驾驶员,投诉对于她的信誉考核可能会造成一定影响。女乘客主要有三点不满意,“一是认为高峰期老人乘车本来就没有考虑到上班一族的感受。二是觉得自己买了票就有权坐着,自己没有让座已经表明态度,驾驶员却没有考虑她的利益。再就是觉得驾驶员点名让她让座,其实就等于强迫,因为如果当时不起身肯定会被同车人议论。”

  杨涛的做法到底对不对?昨日,记者咨询了一位法律界人士,他告诉记者,“让座是一种道德约束,是自律行为,不是他律行为。即让座是一种美德,但任何人不能强迫他人让座。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年轻人也有年轻人的难处。并非说要让座都是年轻人给老人,必要时,老人也可以给年轻人让座。”他表示,杨涛出于善意询问女乘客能否让座,属于征求意见,而不是要求或强迫。这种情况下,女乘客不愿意让座完全可以说出自己的难处。“我想这位女乘客主要是怕舆论压力。但需要注意的是,让座是一种自愿行为,旁人不能打着道德的招牌来行使语言暴力伤害他人,不能因年轻人不给老人让座就加以指责。”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0407/n443524415.shtml report 1253 “早高峰时段,我提醒坐在最前排座位的一名年轻女乘客给老人让座,却遭遇了投诉。女乘客认为我没有权利点名让她让出座位。”122路公交车驾驶员杨涛昨日向记者讲述了自己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