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毅会见缅党政军领导人 奥巴马同期致电缅新政府

来源:澎湃 作者:樊诗芸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毅会见缅甸党政军领导人,奥巴马同期致电缅甸新政府
4月6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左)在内比都会见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 新华社 图
4月6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左)在内比都会见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 新华社 图

  外交部部长王毅4月6日结束为期两天的缅甸之行。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长王毅5日在内比都与缅甸外长昂山素季共同会见记者时,应询介绍对中缅大项目合作的看法。6日,王毅分别会见了缅甸巩发党总书记丁乃登、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以及缅甸新任总统廷觉。

  值得注意的是,据美联社消息,美国当地时间4月6日,美总统奥巴马分别致电缅甸新当选总统吴廷觉及昂山素季、向二人表示祝贺,并对缅甸民主化的“历史性阶段”表示赞赏。

  这也是吴廷觉成为新总统后,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之间的第一个公开电话。奥巴马同时对昂山素季在新政府获得类似总理的职位表示祝贺。昂山素季在新政府中任缅甸外交部长、总统府部长和国家顾问。

  “所有问题都能找到妥善的解决方法”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地时间4月5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内比都与缅甸外长昂山素季共同会见记者时,应询介绍对中缅大项目合作的看法。

  英国媒体路透社6日刊文称,中国对友好协商解决与缅甸政府的商业纠纷满怀信心。

  王毅表示,中缅互利合作有着巨大空间和潜力。当然在合作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我同昂山素季外长女士达成共识,所有问题都可以通过友好协商,找到妥善的解决方法。

  路透社认为,此番表态意味中国就重启密松大坝一事向缅甸施压。

  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确认:“王毅外长在同缅甸外长昂山素季女士会谈时,确实就有关问题(密松电站)交换了意见。”

  “缅军对华友好的政策不会改变”

  此外,在为其两天的行程中,王毅6日还在内比都会见了缅甸巩发党总书记丁乃登、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以及缅甸新任总统廷觉。

  王毅在会面吴丁乃登时还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对巩发党主席登盛的问候。吴丁乃登表示:“吴登盛按照缅甸习俗正在短暂出家修行,他也请你转达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王毅在会见吴廷举与敏昂莱时,分别于双方谈到了缅北和平问题。

  王毅首先对吴廷举转达了习近平主席对廷觉的问候。表示愿根据缅方意愿,为缅北和谈积极发挥劝和促谈作用。

  吴廷觉请王毅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问候,并表示,缅新政府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方面有很多工作要做,中缅双方可以合作的领域很多。缅方亦愿同中方继续合作,维护好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

  王毅对敏昂莱表示,中方支持缅方通过和平谈判早日实现缅北和平,愿与缅方共同维护好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

  敏昂莱表示,中国外长成为缅新政府接待的第一位外长,体现了中方对缅中关系的高度重视以及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强烈意愿。

  “缅政治体制己发生变化,但缅军方发展对华友好的政策不会改变。”敏昂莱表示。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53423 report 1686 4月6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左)在内比都会见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新华社图外交部部长王毅4月6日结束为期两天的缅甸之行。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长王毅5日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