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叶青纯带队环渤海“回头看” 40天揪出两省四只虎

来源:综合 作者:政知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他带队环渤海“回头看”,40天揪出两省四只虎!

  撰文 | 孟亚旭 编辑 | 傅凝

  4月6日,中央纪委官网通报,两名副部落马: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和山东省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分别接受组织调查。

  一天打倒两只虎,虽然让政知圈有点情绪高涨,不过并非没有先例。但是如果告诉你,一日擒两虎,都与一个人有关,你会怎么想?

  环渤海反腐

  这个人姓叶,是新任中央第三巡视组组长。

  政知圈注意到,苏宏章和杨鲁豫所在的辽宁和山东,都是十八大以来首批“回头看”的省份。而这两省又都由中央第三巡视组负责。刚卸任北京市纪委书记的叶青纯正是这个巡视组的组长。在众多巡视组长中,他可算是个“新人”。

  请看地图,此前在渤海往西的北京城反腐,叶青纯此次又兼顾渤海北南两岸辽宁、山东的“回头看”。

按照政知圈小伙伴的话说,坐着船就能横渡反腐了。

  按照政知圈小伙伴的话说,坐着船就能横渡反腐了。

  今年1月,叶青纯卸任北京市纪委书记一职。2月27日在辽宁、2月28日在山东,他与中央巡视组先后出席巡视两省“回头看”的工作动员会。这位新组长说:“巡视组将对没有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再了解’,确保问题见底;加强对上一轮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在‘件件有着落’上较真”。

  他是“讲真”的。

  40天内,“回头看”揪出了四只虎。3月4日,辽宁原省委书记王珉落马;3月16日,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落马;4月6日,辽宁政法委书记苏宏章落马。

  而与苏宏章同日落马的杨鲁豫,让济南成为十八大以来继南京后第二个党政一把手双双落马的省会城市。

  新组长 老纪检

  政知圈发现,虽是新任巡视组长,叶青纯可是反腐老将。公开资料显示,他曾在纪检系统工作多年。

  1988年,叶青纯进入监察部,任二局二处副处长,不久进入监察部办公厅,任监察部办公厅副处级、正处级秘书。值得一提的是,时任监察部部长的是后来升任政治局常委的尉健行。

  中央纪委、监察部合署办公后,叶又历任中央纪委办公厅正局级检查员、监察专员,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组组长等职务。

  2006年,叶青纯“空降”河南,担任省纪委书记;4年后,58岁的叶青纯再次北上,担任北京市纪委书记。

  今年1月,原福建省宣传部长李书磊正式“接棒”叶青纯,叶转往中央巡视组,开始反腐新征途。

  1988年首打虎

  政知圈注意到,早在1988年,叶青纯就参与查处了他职业生涯中的第一只“虎”。

  他曾在2013年的北京两会上表示,1988年到监察部工作时,参与查处的第一个省部级干部是当时铁道部的一位副部长受贿案。

  有媒体指称,叶青纯所说的受贿案正是铁道部副部长张辛泰案。

  政知圈多说几句,张辛泰案曾在上世纪80年代引发关注。1988年,中央纪委曾陆续收到许多检举时任铁道部副部长张辛泰的线索。当铁道部副部长罗云光的严重失职和受贿问题被发现后,中央纪委要求张辛泰赴郑州协助调查。但张辛泰表面“协助调查”,暗地里先后3次潜回北京,接受他人贿赂。

  1990年,罗云光案尘埃落定,中央纪委集中调查张辛泰的受贿线索,张辛泰终告落马。

  中原吏治风暴

  2006年,叶青纯“空降”河南。就在他担任河南纪委书记期间,河南掀起了一场让不少人为之侧目的吏治风暴。

  2008年前后,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孙善武、河南省安监局长李九成、南阳市长助理刘建国、邓州副市长董平玲、郑州副市长王庆海等一大批官员先后因贪腐落马。

  2010年5月,三门峡副市长张君贵、市交通局局长单向东、市房管局局长黄国华等8名官员相继因受贿落马更是把河南反腐推向了一个高峰。

时任河南省纪委书记的叶青纯
时任河南省纪委书记的叶青纯

  河南省检察院曾透露,2009年1月至2011年5月,河南省检察机关共查办工程建设领域贪污贿赂案件909件1121人,其中大案634件,大案率70%;查办县处级以上要案109人(其中厅级5人),要案率12%。

  “河南如此高调反腐败,与纪委书记的态度不无关系”,河南省委政研室巡视员王永苏曾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河南反腐始于原省纪委书记叶青纯。

  低调与反腐

  “比较低调,很少出来说话”是不少媒体对叶青纯的印象,这位低调稳重的纪委书记,在打虎方面可丝毫不低调。

  政知圈注意到,叶青纯被调到北京后,“打虎”的步伐丝毫不减。比如在2015年,就先后查处了刘志、安家盛、汪良、乔瑞、陆海军等局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案。

官方资料显示,自2010年叶青纯走马上任,到2013年10月,北京市的违纪违法案件的办案量“三年连增”,北京市纪委透露,“北京市重点查办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以权谋私、贪污贿赂等问题,办案数量年平均增长9.7%”。

  官方资料显示,自2010年叶青纯走马上任,到2013年10月,北京市的违纪违法案件的办案量“三年连增”,北京市纪委透露,“北京市重点查办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以权谋私、贪污贿赂等问题,办案数量年平均增长9.7%”。

  在与李书磊交接纪委书记职务时,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曾罕见出席,郭对叶青纯5年的工作高度评价,“叶青纯同志2015年上半年已到任职年龄,服从组织安排,不提个人要求,面对繁重的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仍一如既往、毫不懈怠、全身心投入工作”。

  而今,64岁的打虎老将仍“一如既往、毫不懈怠”。政知圈想提醒的是,此次“回头看”4月28日才结束,剩下20多天还有啥看点?go and see。

  资料 | 人民网 中央纪委官网 新京报 中国新闻周刊 长安街知事等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xMjMwMTQ1Mg==&mid=2655925220&idx=1&sn=a3b19f80c6f54e81d5a09d58742fb870&scene=0#wechat_redirect report 3399 撰文|孟亚旭编辑|傅凝4月6日,中央纪委官网通报,两名副部落马: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和山东省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分别接受组织调查。一天打倒两只虎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