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成立三个月了 五大战区在忙啥?

来源:综合 作者:政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成立三个月了,你知道五大战区在忙啥?

  撰文 | 岳菲菲 编辑 | 张伟

  五大战区成立已经三个月有余了。

  各战区在忙些什么?这是政知道关心的,恐怕也是您所关心的。

  战区成立,划时代的变化是由一个军区机关变成两个:军种和战区。这样一来,建战分离。在这场人员、装备、办公场所的大挪移之后,五大战区已开始投入到正常工作中。

  政知道的问题或许就可以在其中得到解答:战区成立后在忙什么?指战员都上手了吗?改变发生了吗?

  争分夺秒学“联合”

  2月1日,五大战区成立。各战区的第一课都是学习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训词和开展天数不等的专题教育。

  毫无疑问,建立战区多兵种联合指挥机构是这次军改的看点之一,也是战区和军区的最主要区别。为什么要建战分离,为什么要组建联合指挥机构?对这样的问题,媒体已经回答过多次。这一次,政知道带大家来看个军报中的例子。

  几年前某军区组织了一场陆空联合演习,数十名陆军将校军官现场观摩,空军某部却只来了一名处长负责协调。演习中,陆军呼叫空军支援,却迟迟不见飞机踪影。原来,这支空军部队按上级要求改变了预案。换句话说,军种分头指挥,沟通成本太高。

南部战区组织机关参谋人员业务培训
南部战区组织机关参谋人员业务培训

  但是真联合起来也不容易。就以中部战区为例,报道称,中部战区机关干部由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等多军种组成,大多数对本军种本专业情况比较熟悉,对联合作战、联合指挥、联合行动相对陌生,指挥联合作战能力存在明显差距。

  有差距怎么补?各战区方法各异,政知道挑选一些,列在下面。

  考试:

  各战区分别组织联合参谋考试,持证上岗。中部战区指挥机关练兵考核验收,据称进行了一场连续七个半小时的考试。

中部战区机关举行练兵考试
中部战区机关举行练兵考试

  帮扶对子:

  把不同军种的军官结成“帮扶对子”,“切磋各自军种有啥部队、装备有哪些特点、指挥如何实施等”。

  联合值班:

  部队里需要24小时战备值班,如果要联合,从这里开始无疑是个好选择。南部战区在前期组织应急培训的基础上,对战区机关进行作战值班全员集中培训。联合指挥机关的值班席位被分配给不同军种。同时,也要求“一席多能”训练,既练精本军种系统操作,又了解其他军种系统使用。

  建数据库:

  北部战区则建设并于3月启用了联合作战数据库,轻点鼠标,某海域水深、潮汐、海滩土质和火箭军某部火力单元数量、保障要素等战区诸军兵种作战数据就在荧屏上一目了然。

北部战区开展参谋业务培训
北部战区开展参谋业务培训

  必读书单:

  中部战区空军研究制订首长机关联合战役训练计划,百余部与联合作战相关的图书列在附件中。

  模拟训练:

  南部战区联合指挥作战中心的招数是每天来场模拟考。每天假定一个敌情,值班席上身着各色军种迷彩服的值班人员闻令而动,20分钟后,一份模拟实战处置方案出炉。

  政知道从报道中看出,这三个月,各战区花在这上面的功夫最大,海陆空火箭军同框的画风开始变得更为常见。

东部战区机关干部进行学习,亮点是海陆空同框
东部战区机关干部进行学习,亮点是海陆空同框

  这期间,五大战区司令员先后以新身份亮了相,并接受了军报或人民日报的专访,他们主要谈的也是战区建设和联合指挥能力的构建,可见联合指挥能力的重要。

  各战区建章立制忙

  大家都知道,成立新机构,要做很多琐细事,从硬件到软件都要重新整理。

  就以南部战区为例,南部战区陆军领导在新驻地和部属挤在一起加班,政治工作部办公室干事全俊华和同事挤在临时住所办公,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房间,既是宿舍又是办公室,有如创业场景。

  与此同时,起草建设发展规划、拟制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规范机关秩序等工作也同步进行,对于新机构来说,建章立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各个战区情况和职责都不同,所以“家规”由各战区自己订立。

  举个例子,中部战区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结合单位实际,先后制定出台了《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党委班子建设措施》等20余项制度规定”。其中,多部门共同编写了一本《中部战区陆军首长机关基本规章制度汇编》,从机关干部作息时间、请示报告、保密规定、值班制度到文电办理规范,有300多条细致入微的规范规定。

中部战区组织机关战备值班人员职责考核
中部战区组织机关战备值班人员职责考核

  让我们看几个规定吧,《战区陆军党委班子建设措施》明确,主要领导下部队随员不得超过8人,其他领导随员不得超过6人;《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中写道,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节假日可以使用智能手机,至于具体管理使用办法,“由师旅级单位制订”。

  由于战区需要24小时战备值班,于是各个战区分别制定在多军种联合要求下的《战备值班体系构建方案》,“里面不仅有作战值班流程、各席位值班员职责、情报信息上报格式,还包含友邻军种部队通联方式、应急情况处置程序等。”

  立规的同时,也是一个对各方面进行摸底和规范的好机会。比如西部战区陆军就借此机会对近万件导弹装备器材进行重新归类;北部战区陆军机关对照有关条令法规,先后规范数百个行动指令,调整完善10余个处置预案。

  政知道发现,报道中也提及了很多尚未完成、有待规范的事项。比如干部考核任用、人员编制调整、心理战训练等等。此外,战区内各军种部队建战出现交叉、权责需要明晰的工作还有很多,战区建设在路上。

  军事训练练不停

  当然,万千事端在眼前,但军事训练不能停。

  年初也正是订立训练计划的时候,各个战区都设定了相关计划。而根据战区特点,各个战区的训练重点不尽相同。

  从公开报道中看,东部战区各个军兵种的训练就没有停止过,演练也在持续进行中。春节后没多久,东部战区的第1集团军、12集团、31集团军就已纷纷亮相。东部战区涉及海军的消息很多,海军潜艇出海训练的消息也见诸报端。

  南部战区陆军则拟制了《2016年军事训练工作统筹图》,“上面密密麻麻罗列着跨区基地化训练、国际军事比赛、合同战术演习、师旅首长网上对抗等9项重大训练工作的20余项分支工作。”

3月30日,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组织训练
3月30日,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组织训练

  西部战区空军和陆军陆航旅训练风生水起,见报频次颇高。春节后首个飞行日,某旅组织跨昼夜高强度空战对抗训练,锤炼部队全天候作战能力。3月25日,西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在藏东南雪山峡谷进行高寒山地飞行训练,锤炼飞行员过硬驾驶技能。就拿一周前的消息来说,3月30日,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组织新飞行员进行火箭、火炮地靶实弹射击训练,目标是“零秒误差、准确命中”。

  资料 | 中国军网、解放军报等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ODM0MjE1Ng==&mid=403423779&idx=1&sn=dd86a231909f1280adf4bfc4179c7ac6&scene=0#wechat_redirect report 4581 撰文|岳菲菲编辑|张伟五大战区成立已经三个月有余了。各战区在忙些什么?这是政知道关心的,恐怕也是您所关心的。战区成立,划时代的变化是由一个军区机关变成两个:军种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